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学生情侣洛杉矶遭枪杀 嫌凶判终身监禁家属不服

2014年11月25日 10:23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三湘都市报2012年4月13日A06版

  核心提示

  两年前,常德籍女留学生吴颖和男友在洛杉矶南郊的南加州大学校园附近被枪杀。日前洛杉矶高等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判处两名嫌凶终身监禁,不准假释。虽然律师认为这已是极刑,但两位受害人家属坚持认为应判处死刑,称只要有能力就要继续起诉。

  两年前,美国南加州大学工程学院,两名中国籍留学生——吉林市的瞿铭和常德市的吴颖遭枪击丧生有了最新进展。美国当地时间11月17日,洛杉矶刑事法庭作出判决:嫌凶之一22岁的非裔男子杰维尔·博尔登被判处终身监禁,不得假释;同案另一名被告人巴恩斯今年2月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被判处无期徒刑,不准假释。不过,受害学生父母不服判决,称只要他们有能力,就要继续起诉。

  辩方12次提出延期请求

  2012年5月20日,警方破获该案,嫌疑人巴恩斯和博尔登被捕。此后公众一直期待案件尽快进入审理程序,但辩方律师却12次提出了延期请求。直到去年9月30日,案件才正式进入初审程序。在传唤了多名证人和证据之后,法官最终向两名嫌凶提出了5项指控。

  2014年2月5日,该案在洛杉矶高等法院开庭,嫌凶之一巴恩斯当庭认罪,承认在2012年4月11日进行抢劫期间枪杀了南加大中国留学生瞿铭和吴颖。法官判处巴恩斯两项终身监禁不得假释,外加两项25年有期徒刑。而同案的另一嫌凶博尔登当时并未认罪。由于检察官并未要求处死刑,在宣判前,博尔登就被预料将被判处“无期徒刑不准假释”。今年10月27日,洛杉矶一个12人的陪审团裁定,博尔登两项一级谋杀罪名成立,并于11月17日宣判。此外,有关瞿铭、吴颖命案的赔偿听证将于2015年2月19日举行。

  精神上残害受害人家属

  受害人瞿铭的父亲瞿万志及吴颖的父母吴希勇、尹美南特地从中国赶到洛杉矶参加宣判。

  吴希勇曾在嫌凶巴恩斯审判的庭上陈述,他至今难以接受女儿离去的事实。他说:“在这个庄严神圣的法庭上,我和我的家人希望凶手得到应有的惩罚,为他的罪行付出应有的代价,希望这个残忍的凶手受到法律最严厉的制裁。”

  11月17日,瞿万志代表两名受害人的父母及家庭在法庭上宣读了一份简短的声明。瞿万志说:“在我们的一双儿女努力了数十年即将为社会作出贡献的时刻,两名罪犯却枪杀了他们,可这两名罪犯现在还活着,这不公平。”两名罪犯不仅害死了他们的儿女,也在精神上继续残害受害人家属。

  记者了解到,从美国参加完宣判的吴希勇已经回国,目前还在北京。记者拨通吴希勇的电话,对于这样的判决结果,他很愤慨,言语中透露着伤心,悲痛之中也不愿再多说什么。

  回顾

  留学情侣遇害两年多了

  ●2012年4月11日凌晨,位于美国洛杉矶南郊的南加州大学校园附近发生枪击案,一男一女两名中国留学生被枪杀。遇害的两人是一对情侣,其中女生吴颖是湖南常德人,遇害时年仅23岁。

  吴颖来自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普通民警,母亲是退休职工。从小乖巧上进的她2006年高考超过一本分数线,顺利地被北京一所高校录取。

  ●2010年,吴颖凭借在大学刻苦的学习又考上了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子工程系的研究生。

  ●2012年4月20日,在美国举办的遗体告别仪式上,遇害学生的父母为这对情侣补办了一场婚礼,并交换了戒指。

  律师说法

  虽然杀人未偿命

  判决已相当严厉

  “终身监禁,在美国一些州的刑法规定适用于A级重罪,杀害两名留学生,属于A级。我们留意到法院在判处同时还判定不得假释,意味着凶手并不能像一般被判终身监禁的被告人,在关押一定年限后可以附条件获得自由(假释),他必须终身要在监狱并被关押至死。” 湖南金州(常德)律师事务所雷志锋律师表示,美国法院判处杀害中国留学生的嫌凶终身监禁并不得假释的刑罚,这是他们所应得的惩罚。

  对于终身监禁的刑罚而不是死刑的结果,雷律师表示由于中美两国文化和法律的差异,可能会有不同的认识。在这个判决中,除了死刑选择外,已给了凶手最重的刑罚种类。至于死刑,尽管美国有些州仍然保留死刑刑罚,但即使是保留死刑的这些州,已很难实际处决一名被判处死刑的罪犯。因为越来越多的社会学者的研究发现,死刑无论是对犯罪预防还是刑罚目的、功能,并不是最好的选择,所以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废除死刑(目前保留死刑的有40多个国家)。我国对于死刑,立法上适用死刑罪名也呈逐渐减少趋势,在实际审判指导思想上也是慎用死刑的态度。

  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法院高级法官高英明表示,如果相同的案情发生在我国,两名嫌凶极有可能被判处死刑。(记者 聂诗茼)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