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版教改纲要:普高职高或能学籍互转学分互认

2014年11月26日 15:52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合肥市《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具体包括19项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任务。今后合肥将探索公办民办学校相互委托管理和购买服务机制;将探索建立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增长机制;“一教一辅”教辅资料费和中考报名费将纳入义务教育免费范围;将实施普职教育融通试点,实行学分互认、学籍互转。

  【办学体制】

  公办民办校可相互委托

  摘要:推进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创造公办民办学校平等发展的环境。合理规划民办教育,支持各类办学主体举办民办教育,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学校。探索公办民办学校相互委托管理和购买服务机制。

  解读: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互相委托管理和购买服务,可能会在哪些方面有突破?此前合肥市已出台文件《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公办学校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下,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依法举办、确保质量的民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将来政府可能会采取委托的方式,与民办学校签订协议,让部分随迁人员子女到民办学校就读,这样既保证了这部分学生的入学权利,也让民办学校可以实现更好的发展。这或许会是一个突破点。

  【招生改革】

  中招特长生比例继续降

  摘要: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降低择校生比例,逐步实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同城待遇,就近入学。探索全市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自主命题,完善普通高中录取办法。

  解读:不断降低择校生比例,一直是合肥市教育局工作的目标之一。今年秋季招生时,合肥市就明确,市区及县(市)城区继续严格控制择校生在学校招生总数的4%以下。

  在择校方面,还有一个问题备受关注,那就是“特长生”。由于存在特长生这个口子,成了不少学生变相择校的方式。这也是备受争议的问题之一。从今年开始,特长生招生比例从去年的15%降至10%。据了解,合肥市区特长生招生比例在今后两年还会继续下降,到2016年将降至5%以内。

  【普职融通】

  普高职高或能学籍互转

  摘要:实施普职教育融通试点,实行学分互认、学籍互转。

  解读: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点就是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教育的融通。目前安徽合肥服装职业学校、合肥经济管理学校已开设综合高中班。这些学生今后可选择普通高考,也可选择对口升学考试。

  学生可选择“2+1”学习模式,学生学习两年普通高中课程,未能通过高中毕业会考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选择相应专业的普通中专班,学习一年的相关专业课程,这类学生毕业后既可选择直接就业,也可选择参加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考试或应用型本科对口招生,继续深造。

  【教师管理】

  对农村教师要有倾斜

  摘要: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建立统一的教师职务系列,实行城乡统一的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探索建立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增长机制,吸引优秀人才在村小和教学点长期从教。全面推进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解决农村教师住房难问题。

  解读: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一些农村偏远学校最缺乏的就是教师。“想要吸引人才留下,要从几个角度来全面考虑。”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首先就是待遇,对于在村小和教学点工作的人员,要给予工资之外的补助,将探索建立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增长机制。

  同时,在教师职称评定方面,也要给予农村教师一定的倾斜,让他们看到上升的空间。对于农村教师比较关心的住房问题,现在肥东县、肥西县、长丰县等县已经开建了不少周转房,很多教师已经住进了新房。

  【学前教育】

  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

  摘要: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发展体制。逐年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推进公办幼儿园、国有企事业单位附设幼儿园实施集团化办学。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解读:今年合肥市新建公办幼儿园20所,公办园比例进一步提升,明年还将继续新建更多的公办园。在普惠园发展中,合肥市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建设,前两天刚刚公示了2014年秋季合肥市促进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奖补。据介绍,此次市区享受奖补的普惠园已经达到了98所,奖补资金1300万元。公建民营幼儿园则有15所,奖补资金160万元。

  【特色普高】

  不同高中要找准定位

  摘要:开展城乡普通高中结对帮扶工作,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示范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发展方向,引领和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品质。

  解读:促进不同的高中学校特色发展,这是非常现实也非常必要的。现在的中招实行分批次录取,各个学校的分数线不尽相同。文化课成绩较好的学生,都被前几批的学校录取了。“这样两部分学生是有差别的。”一位高中学校校长分析说,如果学校不区别对待,还以同样的高考标准去要求,只能导致学生学得更累,效果却不见得好。所以现在不同层次的高中学校,要有自己的办学定位和目标,寻找自己的特色。

  【保障机制】

  中考报名费将免收

  在教育投入方面,将强化各级政府教育投入责任,拓宽教育投入渠道,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建立农村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补助机制,提高城市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将“一教一辅”教辅资料费和中考报名费纳入义务教育免费范围。

  在中小学建设方面,做到教育规划与城市规划相向同步,对规划布点学校的土地实行黄线保护,优先保障中小学建设。记者 魏永/文 徐晴/图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