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分票”网上叫卖 校方称暂未实行实名制

2014年11月27日 09: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收学分票,五元一张。”临近期末,昨日记者接到佛科院学生报料称,该校微博树洞上出现多条求购学分票的微博,有学生直接在微博上开价求购,还有不少同样求购和出售学分票的评论,俨然一个学分票的“交易市场”。记者暗访联系到求购学分票的学生,该学生称求购学分票是因为该学院的学分票太难拿到才出此下策。也有学生反驳称,学分票其实并不难拿,临到毕业才急求学分票的学生多是因为自己懒。校方负责老师称,校方对学生交易学分票的现象也有所耳闻,但因为学分票并未出现实名制,因此暂时查处起来比较困难。

  现象:微博求购学分票5元一张

  “收购学分票,评论带价来,我会私信你。”有佛科院学生向本报记者反映,临近学期末,该校微博“树洞”上,陆续出现多条求购学分票的微博。

  该校学生告诉记者,学分票是学校推出的特色制度,目的是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多参加学校讲座、社会实践或者比赛等活动,参加完这些活动后,学生就可以相应获得学分票作为凭据。

  “我们学校各个学院对学生的创新学分考核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学分票,如果在校期间没有参加足够的活动,拿不到足够的学分票,可能会影响毕业。”该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学称。

  记者随后登录该微博发现,近日类似这样求购学分票的微博果真不少。有需求就有供给,记者发现上面不仅有求购的微博,甚至还有“谁要学分票?留言私信”的兜售微博,而这些微博下面还有不少同样求购和开价的评论,更有甚者提出“团购”要求,俨然一个学分票的交易市场。

  据透露,不仅微博上,学生的朋友圈也有求购学分票的信息,除了购买外,还有学生互换各种学分票,比如某学院的学分票因为特别难找,因此该学院的学分票兑校级学分票按“汇率”换票,“汇率”日前甚至升到1:3,甚至有价无市。

  “收学分票,五元一张。”在该微博上,有学生公开讨论价钱。记者私信多位求购的学生了解到,有求购学分票的学生需求甚至在十张以上。“没有学分票就影响毕业,所以花点钱买一些,也是值得的。”该校有学生说。

  点赞者:学分票太难拿 靠买是无奈之举

  记者通过该校学生先要到两张学分票,然后私信联系到了该校某学院一位大四叫阿志(化名)的同学出来面聊。该学生坦言,自己收购学分票是无奈之举。

  “之前的毕业生就算没有修满学分也能毕业,但今年不同,修不满9个学分就不能顺利毕业。”该学生称,平时没有专门留意去听一些讲座或者参加比赛,所以还没有修满学分,因此才想出在微博上发布求购学分票的信息。

  该学生透露,除了自己的因素外,一些特定种类的学分票供不应求也是促使不少同学想出直接花钱买票的这一下策。“学分票的争夺,甚至可以用抢来形容。有些人为了拿学分票,提前一个多小时去占位置都不一定能进去。”

  “为了争一张学分票,你知道我们学院的孩子有多拼吗?晚上7时30分开始的讲座,下午5时30分教室外就站满了人,傍晚6时进了课室坐下来还不敢走开,一走开位置就给人坐了。”有学生吐槽称,因为献血也能获得学分票,该校有学生身体不好也去献血,回来的时候头晕了一整天。

  反对者:学分票并不难赚 完不成是因为懒

  到底该校的学分票是否真的如此难拿?记者也咨询了该校多名同学,发现学生间也有不同的看法。“要拿够学分票也没有想象中难,只要平时积极一点,参与几次比赛听几个讲座就不用担心了,那些说难的同学只不过是平时懒得去听讲座罢了。”医学院吴同学告诉记者。而该学院基本从第二周到第十四周每个星期都有至少一场的讲座,每场讲座大约会发放150张学分票。

  “今年我们规定要修满9个课外创新学分才可以毕业。学生有很多途径修学分,除了听讲座之外,担任学生干部也会有相应的学分,参与比赛也能加分,再不济,通过参与志愿服务积累义工时也可以加分。”该学生透露,学分票的使用也有明确规定,每张加0.1个学分,而且每个学期只能用几张,多了也加不了分,因此现在才会有学生将多余出来的学分票售卖。

  “学校给了我们四年的时间去准备,完全没有必要到最后才发现不够,然后花钱去买,这也背离了学校设置学分票鼓励我们多参加活动的本意。”该学生称,与这些花钱买学分的同学不一样的是,有些比较积极的同学在大一或者是大二就已经修满了四年的学分,甚至还修了多余的学分。

  校方谈学分票:暂未实行实名制 查处交易有难度

  “我们也有听学生反映过类似学分票交易情况。”佛科院校方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学生出售或者收购学分票的做法不允许发生,但因为学分票并未实行实名制,学生都是私下进行不正当交易,校方要查处起来比较困难。“即使我们了解到部分学生的学分票是买来的,但学生不承认,我们没有证据,也没有办法。”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表示,今后将会考虑加强学分票的管理。

  该负责人称,收购学分票应该仅是少部分学生所为。“实际上学校要求学生修满9个创新学分才允许毕业,学分票仅是获得创新学分的渠道之一。”该老师称,校方也有辅导员,了解每个学生的学分完成情况,如果发现该学生没有完成学分,会提前一年提醒,给予其足够的准备时间,等到临毕业前才发现自己学分票不够多是学生自己的原因。

  “在学分票发放的数量上也是够的。”该老师称,除了校级外,一些学院也能组织相关讲座,给参与学生发放学分票。“当然学院也有一定自主权,根据学生学习内容制定相应学分票的发放细则。”该老师称,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绝大多数学院的学生都能按规定拿到足够的学分票,因此建议学生还是要自己平时多积极参加学校活动,不要把学分票当成负担,而是真正了解学分票设立的意义,并从参加的这些活动和讲座中学习到有用的知识。(记者 陈昕宇)

【编辑:和星晨】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