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直击高校课堂用餐:吃完小笼包再慢慢剥鸡蛋

2014年12月03日 14:11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一位市民向记者推荐了一条微信朋友圈的帖子,希望本报关注:今天在自习室看到一个清洁阿姨,边清扫边哭。问到原因,她说昨晚明明打扫得很干净,工作到很晚,可是今天领导检查,看到教室仍然有很多垃圾而被批评。感觉阿姨挺辛苦,也挺委屈的。每个人生活都不容易,希望彼此理解一下。

  发帖者是位大学生,名叫北辰,但他不愿透露学校名字。而今,记者在朋友圈里广泛调查后发现,此帖并非如实描述,而是在不停转发中经过大量改写加工。但是,真实的高校教室里会有这么多食品垃圾吗?

  连日来,本报就此走访调查了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等多所高校。

  直击

  课堂用餐

  场景一:吃完小笼包再慢慢剥鸡蛋

  11月24日,星期一上午八点多,位于迎泽大街的一所高校内,90多个座位的大教室只来了43个人,稀稀拉拉地坐在不同的角落,教室前三排全空着。一些同学拿着早饭直接走到靠后排的座位,埋头吃起来。记者一看,带到课堂上的早点五花八门,有豆浆、包子、干脆面、鸡蛋、饼子等,课堂“食客”有十来位。

  老师打开投影仪开始讲课后,仍有4位同学继续吃东西。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位男生,坐在倒数第三排,吃完两个小笼包,又慢条斯理地剥鸡蛋……吃完了早点,迎着记者惊叹的目光,主动说:“每天要准备各种考试,课程还很多,实在忙不过来……”他说,上课吃早点的同学很多,“带着早点来上课,算是好学生了。”

  上课期间,安静的教室里突然响起剪指甲的声音,老师有点生气:“同学不要上课剪指甲了,影响其他人学习!”旁边的同学告诉记者,只要不影响其他同学,一般老师都不会管的,自己在下面爱干什么都行。

  场景二:一盒饼干 掰呀掰终于吃完了

  11月25日上午,坞城路一所高校,上午8点第一节公共课就要开始了,楼道里还陆续有学生匆匆往教室奔。记者随机走进一个教室,跟着一同听课。

  教室里七十多名学生,开课不一会儿,中间几排的座位上,六七位同学像变魔术似的,掏出豆浆、粥、面包等,有的光明正大地摆在课桌上,有的拿书挡着,不时吃上两口。坐在记者前排的一位女生吃的是饼干,因为老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女生似乎也不好意思,低着头把饼干掰成小块塞嘴里,直到吃完把剩下的垃圾袋放进桌斗。

  场景三:同桌的米线太诱人,凑过去尝尝

  11月21日下午,位于城北的一所高校内,公共课上的零食叫记者开了眼,除了吃橘子、喝牛奶的零散吃客,3个女生整齐地坐一排,一人捧着一杯豆浆。教室中排,一位女生把书包往桌上一挡,米线餐盒藏在后面开吃,吃一阵米线,再嚼一口手里的夹菜饼,那诱人的香味,加上她大吃特吃陶醉的样子,旁边的同桌忍不住了,也凑过头尝几口。

  直击

  清扫教室

  90分钟扫20个教室清洁员一路小跑

  11月21日中午12点,坞城路一所高校内,学生们都离开了教室。记者在空荡荡的教学楼里穿梭,只要站门口扫一眼,就能看见各种瓶子、袋子、盒子胡乱地堆放在桌上或者桌斗里,废纸屑较少,很多都是食品垃圾。

  走到3楼时,记者看见一位保洁员阿姨一手提着一个大塑料袋,一手拿着扫把,在楼道里面小跑。记者赶紧追过去一问,保洁员说,她姓张,她中午只有一个多小时可以打扫,到下午1点30分学生们就要来上课了。一个人清扫20个教室,任务量很大,教室里留下的杂物又多,要想按时完成,冬天就必须一路小跑。夏天因为开课晚,时间长点儿,稍好一些。

  记者跟着张师傅一路小跑着打扫,看她干活非常利索,笤帚往桌斗里一划拉,各种垃圾就扫到了地上,带着铁圈的兜子一接,笤帚一扫,一排就干净了……一排接一排,手脚麻利地忙活着。

  课桌上还有两个带汤水的餐盒,张师傅上前系好塑料袋,跟记者说:“这种装麻辣烫的餐盒最麻烦,里面都是汤,弄在地上又油腻又沾灰,而且味道大,粥也很难清理,都得单独拿出来,往垃圾桶里扔。”

  打扫完一个教室,锁了门,又赶快奔往下一个教室。不一会儿,张师傅的额头已经泛起汗水,记者跟了4个教室,一个大塑料垃圾桶已快装满。她说,一星期最忙的时候是星期一、星期二。上课的人多,产生的垃圾也就多。她曾经遇到过有学生把垃圾塞到暖气片里,让她打扫时费了很大一番工夫。“每天中午扫一趟,晚上9点再扫一遍,就数中午这趟最紧张了。”她说,在这儿工作5年多了,没啥抱怨的,理解学生们学习辛苦。早晨起不来,就买了饭来教室吃,只是希望同学们多走两步,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

  大学生勤工俭学扫教室最讨厌鸡蛋壳

  省城另一所高校里,教室由勤工俭学的学生来打扫。中午刚一放学,有两位同学就带着工具开始打扫了,与张师傅一样,先用笤帚扫桌面,再伸进桌斗里扫,然后再挨着扫地面,一人一把笤帚,在教室里上下飞舞着。

  他们说,一天一个教室要扫三次,早晨7点、中午12点、晚上6点各一次,星期天也不间断。最难扫的,要数同学们扔下的鸡蛋壳,都是碎末末,扫帚很难清扫干净。

  直访

  教职员工

  一声叹息,一片无奈但也有一点点理解

  用餐是正常需求,但课堂上老师循循善诱,学生却在大快朵颐,毕竟不是一个和谐的场面。更何况,给清洁人员带来颇多不便。这其中不免让人产生疑问,既有提给管理体系的,也有提给教育方法的,还有提给基本社会素养的,但答案并不完全一目了然。

  11月25日,记者在一高校后勤管理处采访时,一位工作人员笑了笑,说没什么看法,但笑容里透着一点无奈。另一位与记者惯熟的大学后勤管理处负责人向记者抱怨:“吃东西的学生太多了,教室里太脏,教学楼里贴着提示语,吃完垃圾要随手扔到垃圾桶,但起不了什么效果。”

  而记者采访了一位刚刚下课的女老师,她的表态很谨慎:“有些同学起得晚,带着吃的如果不让吃,饭就凉了,学生吃不饱对健康也有影响,还是应该理解。”她说,一般只是会强调,让学生在上课之前尽量把饭都吃完,如果上课有同学吃东西,只要不影响周围同学,就不会专门去说。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如果还像管理小学生一样,用制度强制课堂纪律,上课坐好不能说话,不能偷吃东西,那就太可悲了。

  直访

  用餐同学

  问你们两个尖锐的问题

  1、在课堂上吃东西,你一点儿都不觉得不合适吗?

  女生小陈:老师一般都不管,不管上大课小课,吃东西都没人说。大学了嘛!起晚了,买个包子吃。

  女生小张:晚上12点半才睡觉,第二天起不来,来不及吃,就带到课堂上吃。每个学校都明文禁止,但管不管就另外一回事了。

  男生小李:人都有懒惰的时候,在不在课堂上吃东西,你一定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学校禁止,但你想想,如果你遇到了查课的,还会理所应当地吃东西吗?学校是查不到滴!

  女生小刘:没时间吃饭,就要带到课堂上啊,要不然,闻着别人的饭香,肚子都要抗议了。当然会觉得不好意思,下次注意。

  2、课堂上吃东西也就罢了,难道不能自己把垃圾带走?

  女生小陈:没想过,以后会吧!

  女生小张:教室不是每天都有人打扫吗?

  男生小李:会带走,遇到有很多垃圾的教室也很头疼。桌斗里面都是嗑下的瓜子皮,或者苹果核,连放书包都困难。

  女生小刘:不好意思,应该带走,不过有时一着急就跑了。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