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小学迈入互联网时代 开上iPad课边玩边学

2014年12月11日 10:37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教室里不需要粉笔、黑板擦,孩子们不用背着沉甸甸的书包,地球任何一家工厂的整条生产线都能被“搬进”课堂。这些在过去看来是不可能的事,不久将变为现实。昨日,郑州航空港区中心学校的iPad教室里,第一次使用iPad上课的同学们新奇不已。随着在线课程的大规模开放,“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是你的老师,你也可以是全世界所有人的老师”已成为现实。

  看动画片玩游戏,也是学习

  10日上午,郑州航空港区中心学校40多名同学第一次使用iPad平板电脑上课。

  专用教室的课桌上摆放着iPad平板电脑。点开屏幕,上面有关语数外三科的学习系统,目前学生用的人教版课本内容全都包含在内。

  校长王春喜介绍,平板电脑里的系统是为小学生量身打造的。“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看看动画片、玩玩游戏,就把课本上的内容学了。”原来,边玩边学习也是可以实现的。

  比如,在语文学科的系统中,iPad屏幕上就出现了一幅图画,图画下面则有与图片相关的字,猜出成语后,学生还要选对成语中的每一个字才行,之后,屏幕上会出现该成语正确的写法以及解释、出处等。

  在英语学习系统,屏幕上显示有人物动画,学生只要点击屏幕上的对话,iPad则会自动播放,并有让学生拼写、单词测试等环节。

  学生说,平时上课,虽然也有班班通做演示,但总觉得没有这样看着动画学习有现场感,记得牢。

  政府买单,iPad进入小学课堂

  作为试点学校,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由政府出资买单,为郑州航空港区中心学校配备了60台iPad。

  “学生可以免费使用。”校长王春喜说,“有了iPad教室,我们打算让学生们在中午轮流来体验。”

  目前由于iPad刚开始使用,他计划按照每周的卫生、纪律等综合评比,让得分比较高的班级优先体验,逐步将iPad课排进课表,并要求每学期每位老师最少要给学生上2~3节iPad课。

  互联网带来教育变革

  “其实iPad只是课程的一个载体,互联网时代已经使教育方式出现了更多种可能,更利于个性化教育的发展。”王春喜说。

  目前,随着在线课程的大规模开放,“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是你的老师,你也可以是全世界所有人的老师”已成为现实。

  郑州外国语学校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视频微课、翻转课堂、MOOC(慕课)是最近几年教育变革的三大热点。

  这位负责人介绍,视频微课运用比较广,很多地方和学校都在做。微课的意义在于,教师将某一个知识点制作成小视频,借用信息技术上传到学生的学习系统或网络上,供学生们随时查阅。

  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好处在于,老师不再占用课堂时间来讲授信息,而是由学生在课后自主学习。他们可以看视频讲座、听播客,还能在网络上与别的同学讨论,能在任何时候查阅材料。

  慕课是英文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的缩写,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的音译,其课程形式,多以“微视频+交互式练习”方式呈现,供全球学习者使用。浙江已做了很好的典范,比如高中选修课,把校本课程进行优化放到网上,据说规模要达到1600门,现在已经有一半了。据了解,河南省教育厅近日也专门下发通知,鼓励教师把自己的上课视频发到网络上,供其他教师和学生随时观看。

  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文:

  明年全国基本实现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全覆盖

  不仅如此,国家对学校使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也非常重视。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国人民银行五部门联合下发《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有效机制的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到2015年全国基本实现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全覆盖,宽带接入比例达50%以上,拥有网络教学和学习环境;初步建立起丰富多样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实现包括基础性资源、个性化资源和校本资源在内的各级各类教育资源的普遍共享,并输送到全国具备网络教学条件的学校、班级,实现课堂教学的常态化、普遍性使用,让地处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就近接受良好的教育;网络学习空间应用覆盖各级各类教育,50%教师和30%初中以上的学生拥有实名网络学习空间,高等学校要实现90%以上师生拥有实名网络学习空间,开放大学要实现100%师生拥有实名网络学习空间,并在教育教学中深入应用。

  到2017年,全国基本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宽带网络接入,网络教学和学习环境完善,有条件的农村学校班均出口带宽应不小于2M,城镇学校班均出口带宽应不小于4M,义务教育阶段城镇和农村学校多媒体教室比例分别达80%以上和50%以上;到2020年,全面完成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提出的教育信息化目标任务。记者 张勤

【编辑:孙静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