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国留学调查:去美国读书一年花费最高54万元

2014年12月17日 13:16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14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据《蓝皮书》预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和学成回国人员总数仍会呈不断增长的趋势。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成都应届高中毕业生被国外正规高校录取人数逐年攀升,出国留学花销多少?如何选择最适合孩子的学校?出国之前孩子又应该做哪些准备?记者由此采访了部分学校、专家,为家长学生一一释惑。

  本地调查

  留学热逐年升温

  成都某校

  6成初三学生打算出国

  据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负责出国留学的谢老师介绍,在热门出国留学目的地里,留学美国的花销最大,一年学费就达20万元到30万元,“生活费没有算在学费里面,相对而言,排名最靠前的学校学费会更贵,比如美国东北部常春藤盟校就比一般学校贵。”

  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千名初三学生

  出国留学意向调查

  60%

  以上学生打算出国留学

  其中40%学生准备在高中毕业之后出国

  60%准备在研究生阶段出国留学

  90%

  学生都倾向于选择欧美英语系语种的国家

  10%

  学生选择德国、法国等非英语系语种国家

  成都学子

  被国外正规高校录取数逐年上升

  记者也查阅了成都七中国际部、树德中学国际部等学校官方网站,成都七中国际部12年来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留学学生超过1700名,其中有超过1000名学生已学成回国。树德中学国际部留学高校主要是美国纽约大学、华盛顿大学、英国巴斯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等。

  2012年

  成都市应届高中毕业生

  被国外正规高校录取人数达836人

  2013年

  成都市应届高中毕业生

  被国外正规高校录取人数达1005人

  2014年

  成都市应届高中毕业生

  被国外正规高校录取人数达1248人

  费用大PK

  感慨父母不容易

  美国:一年37万至54万人民币

  学费:一年学费在20万元到30万元人民币之间,两年学费40万元到60万元人民币。

  住宿费用:7万元人民币

  生活费用:4万元人民币

  交通费用(不含中国和美国往返):1万元人民币

  网费、电话费、电费等:2万元人民币

  注:美国留学奖学金按照需求和成绩申请,奖学金金额从6万元人民币到20多万人民币不等。

  英国:一年27万到35万人民币

  每年学费:13万到23万元人民币

  住宿费用:5万元人民币

  生活费用:5万元人民币

  交通费用(不含中国和英国往返):6000元人民币

  网费、电话费及电费等:3万元人民币

  注:英国大学一般本科阶段奖学金为9700元至15000元之间。

  澳大利亚:一年16万至28万元人民币

  每年学费:7万至15万元人民币

  住宿费用:4万元人民币

  生活费用:3万元至7万元

  交通费用(不含中国和澳大利亚往返):6000元人民币

  网费、电话费及电费等:1.2万元人民币

  注:澳大利亚成立了“澳洲奖学金计划”,最高金额达50多万人民币。该奖学金申请条件须是完成本科学业并取得学位、提供入学通知书及语言能力达到学术类IELTS(雅思)6.5,单项不低于6或同等程度的TOFEL(托福)成绩。

  加拿大:一年12万元至26万元人民币

  每年学费:7万至14万元人民币

  住宿费用:2万元人民币

  生活费用:2万元至4万元人民币

  交通费用:5000元人民币

  网费、电话费及电费等:7000元人民币

  注:加拿大留学奖学金分为奖学金、助学金、补助金等,加拿大奖助学金是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经济能力发放的,最高可达20万元。

  法国:一年7万到17万

  学费:4万至12万人民币之间

  生活费用: 在3万至4.5万元人民币

  住宿费用:1.3元人民币左右

  交通费用:4千元人民币左右

  网费、电话费等费用:3千元人民币左右

  注:赴法国留学的第二年,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后,可以勤工俭学。上学期间每周最多不得超过20小时,假期可全天工作。

  ●专家支招

  谨防留学3误区

  “贵”学校不一定是“适合”学校

  四川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诺教育中心主任马鑫分析出国留学三大误区,首先盲目,家长对于留学的选择不理性,盲目崇拜品牌;其次,将出国作为唯一选择,地区只选择欧美;最后,只追求能让孩子出国,其他方面不管不顾。“大部分的名校费用确实贵,但并不代表最贵的学校就适合娃娃。”

  留学准备4道关

  良好的心态最重要

  A:经济关 虽然有些国家允许留学生打工以补贴学费,但家长在做准备时,还是要做好留学三年到四年充足的预算,以免孩子因费用问题中途辍学。

  B:语言关 出国留学学好该国语言或英语是最重要的准备,即便在国内通过了雅思或托福之类的考试,可出了国仍会傻眼,而当地的老师并不会因为语言问题降低学习进度。

  C:心理关 留学对于很多同学来说这是人生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离开朋友,对学生独立生活的能力是很大的一个考验。因此,出国前良好的心理准备比带上丰裕的经济储备都要有用和重要。

  D:谋划关 留学要考虑好以后未来的方向,最好提前选好留学国家或专业。同时,选择学校不一定看综合排名,要看学校在某一个领域是否拔尖,因此需要通过网络或社会机构提前了解。

  年收入10万元以上家庭适合出国

  四川华翔出国事务有限公司刘老师表示,一般来说家庭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家庭适合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送孩子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留学的家庭年收入需要达到20万元以上。”

  勤工俭学最省钱

  如何最大限度的减少出国留学的费用呢?新通教育成都分公司总经理朱丹认为,首先可以申请勤工俭学;同时,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外出打工;学习特别出色的学生在申请就读院校的过程中,同时申请奖学金。她强调,留学生打工或勤工俭学只是补贴生活费的一个手段,切勿因打工而不去上课,反而得不偿失。

  记者 胥帅 郭涛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