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家长诉家委会收钱为老师送礼 教育局调查

2014年12月18日 11:1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漫画/余宁山

  长沙某中学的李老师刚休完婚假回到学校,马上受到学校和长沙市教育局纪委的调查,因为有家长投诉“班级家委会成员收钱给老师送礼”,投诉的家长把板子基本打在“家委会”身上。投诉者在信中表示,老师是不会也不敢开口要礼物的,但是因为家委会的存在,“在班上收钱,把大家的钱当自己的钱送给老师,老师肯定高兴”。

  为了加强家校联系,现在每个学校对建立“家校通”沟通平台以及家委会对话平台都非常重视,每个班都会成立家委会。家委会的操作模式各有不同,事实上不少家委会的操作与当前教育部门的“不收费”要求有冲突。而家委会的不少家长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些冲突让他们不仅困惑,而且为难,期待教育行政部门不用“一刀切”方式,共同探索更好的操作模式,毕竟所有人的目标都一致——为了培养优秀健康的孩子。

  投诉

  收钱被指讨好老师

  班级家委会被投诉

  除了对家委会收钱送老师有意见,投诉家长还认为,送完礼跟老师搞好关系的是家委会几个家长的孩子,并不会让全班孩子都能享受到一致的待遇,对其他孩子不公平。

  这种投诉并不是个案。 在长沙市教育局官网上,关于投诉的两大热门话题,一是补课,二是收费问题。

  一位家长投诉表示班级家委会“强迫学生家长交600元所谓班费”,“除家委会几名成员外所有家长都很气愤”,“费用明细为给老师送礼二千多、老师补课辛苦费现金几千等等”。

  矛盾

  教育部门规定“不能收钱”

  班级活动开展“需要用钱”

  为了规范学校收费,目前长沙市教育管理部门实行“一费制”,明令禁止学校额外收取其他费用。但是这些费用在家长看来远远不够。

  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小学校长表示,教育行政部门下拨的费用,是基本经费保障。“就好像只配备了‘三菜一汤’,但是现在很多家长希望给自己的孩子开个‘满汉全席’。”另外,现在学生课外实践活动非常多,这些都需要费用支持。“打印个宣传册,给孩子们准备一些奖品,都需要钱,这些钱从哪里来?有的班级老师为了‘避嫌’,不收费,只好尽量少举办活动。”

  这样的做法虽然省事,但是也会引来家长不满。不同班级间孩子会有比较,没有活动,孩子没有锻炼的机会,家长没有沟通交流的平台,班级气氛不活跃。

  刚把孩子从郴州转入长沙读书的舒女士就有很明显的对比:“以前我们那个班级,家长从来没见过面,孩子也是每天上学放学,课外再无活动。孩子还是需要玩伴,不管收获多少,他玩得开心就足够了。”

  教育部门规定“不能收钱”与班级活动开展“需要用钱”,怎么解决这些矛盾,最后都是班级家委会面临的问题。

  调查

  AA制、轮流坐庄制

  家委会自创各类生存方式

  “你们班的家委会是如何操作的?”以此为话题,记者近一个月来调查了近50位不同学校和不同年级的家长,发现目前长沙市不少中小学班级家委会都有着自己的生存法则,有的堪称“神一般的存在”。

  一部分家委会采用“AA制”的管理和收费方式,对于班级事务需要的费用,以家委会的名义收取,统一结账。这类操作方式能够顺畅操作的前提是需要有一个值得信任的家委会,以及全体家长对这种方式的认同。不然很容易引起家长投诉。

  另一种方式就是“家长之间的轮流坐庄”。“上次我孩子班上搞运动会,我就买了两箱水去了,另外一个家长买了一些三明治。”家长陈先生告诉记者,班级有时候会以小组为单位举行一些综合性实践活动,也是家长轮流请客,“都是为了孩子嘛,没那么多计较。”不过这类方式存在的前提是班级中已经形成良性相处模式,家长之间甚至有良好的互动交往。

  另外还有一些小众的家委会方式,有的堪称“神奇”,因为家委会不仅成为班级服务共同体,甚至成了经济共同体。“我们班的一个家长很会投资理财,我们缴纳一定的费用,理财盈利用作家委会活动的开支。”这位雷姓家长表示,家长之间甚至相互委托理财,关系不一般的深。

  思考

  作用只在“收钱”

  家委会大材小用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目前很多班级家委会基本处于服务状态,属于“会计”加“保姆”。

  作为班级家委会会长,家长李丽跟记者列举了最近一个学期她为班级做过的服务:“体育运动会后勤,合唱比赛准备服装和配套饰品,统一购买数学口算题卡,购买保险等等。”

  相比来说,国外的家长委员会更独立,参与性更广,甚至还会影响学校的教育管理体制。“我孩子在美国读过一年,学校有不少亚裔,家委会也像个联合国一样,会按学生比例吸引亚裔家长进入家委会。家委会权利很大,有时候甚至选择哪门课程,课程选哪套教材,家委会的意见都是重要参考。”正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访问学者的大学老师张曼告诉记者,家委会是真正影响到了孩子教育,参与度非常高,“当然这就要求家长比较了解教育,本身接受过高学历教育。”

  不过在从事教育行业三十多年的老教师罗元芳看来,这已经是国内“家委会”很大的进步了:“以前开个家长会至少有一半家长不到,现在家委会把家长团结起来,共同为孩子的成长出谋划策,加强家校之间联系,至于参与度和专业度,肯定会越来越高。”

  目前不少家委会的操作,是一种夹缝中的生存,免不了打点擦边球,怎么样才能建立良好和谐的家委会模式,仍是值得探讨的话题。记者 岳霞

【编辑:孙静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