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发布中考指导意见 只有保送生能提前招生

2014年12月19日 09:5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新高考政策的各项细则陆续出台,浙江高三学生和家长都在忙着刷屏看新闻。昨天下午,刷屏的轮到初三学生和家长了,因为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完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改革普通高中学校招生的指导意见》。

  这意味着,从明年起,浙江的中考也要改革了。

  和之前的中考政策相比,无论是考试,还是招生和录取的过程,新方案都做了不少调整。

  特长生也要参加中考

  数量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5%

  特长学生是指在某一学科或某一方面,主要是艺术、体育、创新发明、信息技术、自然科学、文学创作等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

  新方案要求,普通高中学校根据办学定位和特色,来确定招收特长生的类别、数量和标准等。其中,数量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5%,招生计划要单列并提前公布。

  “新方案里,没有限定特长生招生计划的提前公布时间,将由各地市教育局自行决定,预计至少会提前半年公布。”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天禄告诉钱报记者。

  同时,新方案还规定,普通高中学校招收特长生,要根据学生的升学考试成绩、学校面试或专业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按一定权重进行考核录取,其中升学考试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30%。就是说,原来不用参加中考的特长生,明年起必须参加中考。

  带来影响:特长生的招生过程透明度增加,所有初中生能提前半年甚至一年以上,了解高中招收特长生的类别和标准,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早做准备,参与公平竞争。

  因为必须参加中考,对特长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有所提高。

  语言类考试,或尝试机考

  体育考分值不低于总分的5%

  新方案里,今后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科目总体不变,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思品(包括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和体育等六科,除了分数,也可用等级呈现结果。各地可自行确定考试科目的分值和考试时间,其中体育考试分值不低于总分的5%。

  试卷难度系数将控制在0.70至0.75之间,往年杭州的中考难度系数在0.75左右。升学考试可采取闭卷、开卷、开闭卷结合和机考等不同考试形式。目前杭州等多地市中考的社会思品,就大都采用开卷形式。省教育厅的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鼓励各地,今后可以在语言类等考试中,尝试机考等形式。”

  带来影响:今后中考试题会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联系更紧密,靠死记硬背拿分的题会越来越少。

  只有保送生能提前招生

  读国际班学生,也要参加中考

  从明年起,除了保送生招生在每年4月至中考前招生外,普通高中学校其他招生均应在升学考试后进行,包括高中国际班等。保送生分配比例应达到学校招生名额的50%以上,招生录取率原则上不低于95%。

  逐步取消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批次。鼓励各地创造条件尝试“一档多投”,给学生更多选择学校的机会。即一名初三学生可以同时报考多所高中,并同时拿到多所高中的录取通知,从中选择一所最心仪的学校。

  带来影响:高中提前自主招生人数下降,中考前两个月,初三教室里的空椅子会少一些。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初中的教学秩序。

  为避开中考而选择国际班的学生估计要失望了,今后报考国际班,也同样要参加中考,录取时,中考成绩也将是重要依据。

  至于“一档多投”,各地市的高中数量有限,招生数也有限,多个地市教育局表示,暂时只能作为一种教育理想,要立即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三年内完善综合素质评价

  A等学生比例不超过25%

  新方案还要求,学校要结合项目特点,采取过程记录、测评结合、民主评议等方式,对学生的品德表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这四个维度进行评定,作为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评定方式按照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和教师评议相结合,其中学生互评权重不低于50%。

  评选结果分四等,用A、B、C、E表示,分别代表“优秀”“良好”“合格”“需努力”。原则上A等比例不超过应届学籍人数的25%,B等不超过50%,E等不超过5%。而学生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必须在校园内公示,结果进入每位学生的综合素质档案。

  带来影响:综合素质评价最早出现在初中学校,是在10年前,作为高中录取的前置条件。但和新方案不同的是,杭州目前的综合素质评价有6个维度。

  杭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杭州中考新方案在酝酿制定中,但可以肯定的是,综合素质评价的调整不会影响在读的初二、初三学生,而是会在三年内逐步完善。因为初二、初三学生已按之前的方案评定,不能随意更改。

  学生的特长今后会在综合素质评价里有所反映,这将是高中决定录取与否的依据之一。

  记者 沈蒙和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