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休学创业:当上老板还会回校拿文凭吗?

2014年12月19日 09:5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3点半,宁波大学海运学院2010级学生赵连威正在拉货,“我现在有三辆货车,每天忙着宁波大学校园里快递的代收服务。”他有一家货运代理公司,宁波大学七成以上的快递业务,都是他在做。

  1989年出生的赵连威,原本今年7月份就应该从宁波大学毕业的,但他还没有毕业。“我大二开始创业,在大三时提出了休学申请,就是希望把精力都放在创业上。”赵连威的计划是,等自己的业务完全弄好了,他就重新进课堂:“我打算明年9月份,重新做回学生。”

  近日,教育部发布通知,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其实早在2012年,宁波大学就已经允许在校创业大学生以休学或延长学业的方式来进行创业了。

  钱报记者向浙江的一些高校打听了,发现前几年通过休学来创业的大学生并不多见,属于个别现象。

  不过,这两年休学创业的学生开始冒出来了。

  3名大学生休学创业

  当上了老板又回来读书

  赵连威说,他在高中时不是一个好学生,“我高复了三年,才考入宁波大学。”

  进入大学后,赵连威就决定不再要家里一分钱,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他从大一就开始打工,帮人搭过舞台、在婚庆公司帮人打灯、做过家教……

  大三的时候,因为开始在网上购物,他接触到了快递。“那时觉得快递很乱,经常东西找不到。有时包裹明明已经到宁波了,却要第二天、第三天才拿得到手。”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赵连威向学校提出了自己的创业计划,承担快递的代收服务。刚开始,学校给了他一个免费的店面,他谈下了一家快递,业务也不算繁忙;后来,他又拿下了其他三四家快递公司,也就是在那时,他决定休学一年,再回校读书。现在,宁波大学七成以上的快递业务都是他在做。

  学航海技术的赵连威,做起了快递业务,有点“不务正业”。他的师兄王翼,学的是市场营销,目前在网上卖童装,一年销售额有上千万,算是学以致用。

  来自商学院的王翼,是2009级学生,在本科期间就开始创业。2013年,他被保送本校研究生,一入学就申请休学两年。“读本科时,一边读书一边创业,还能兼顾着,后来我想拓展事业,去做童装销售,不得不经常待在外地开拓渠道。没办法,我只能休学。”

  王翼的两年休学申请,也是明年到期,所以他打算明年9月入学,正式开始研究生的学习。“通过两年的努力,我可以建立自己的渠道,办公室也可以迁回宁波,可以一边上课一边管理公司了。”

  另一位延长两年学业去创业的学生,是2008级信息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厉刚,今年6月份刚毕业了。厉刚入学时,就创办了一家校内旅行社,后来做过通信工程,2013年从事智能家具的业务,创业两年后又回学校读完本科。目前他的公司已获得5项专利、两项软件著作权,线下分销网点达116家,产值达到了1100余万元。

  通过休学来创业的大学生

  浙江高校还不多见

  钱报记者从浙江一些高校里获悉,通过休学来创业的大学生,属于个别现象。

  浙江理工大学的一位老师回想了一下,说早几年听说过学校里曾有过这样的学生,“现在有没有,我不清楚,但我自己不知道有这样的学生。”

  在杭城另外一所高校,一位负责宣传的老师说,学校鼓励大学生创业,“我了解到,绝大多数学生是一边学习一边创业,以休学的方式创业,应该没有。”

  浙大城市学院的一位老师,经过多方打听,帮钱报记者联络上了一位正在休学创业的学生小孙。

  小孙是个男生,是2011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2012年办理了休学创业的申请。据这位男生说,他现在做外贸,生意做大了,时间就不够用了,不能一边读书一边创业,所以干脆申请休学了。

  这个男生说,学校里还有跟他一样的学生。记者向学校教务处打听,得到的答复是,学校里每年都会有休学的学生,但是否以创业的名义休学,就不清楚了。

  在浙江万里学院,2005年曾有一个学生,早在高中时就做起了手机卡代售,到了大学,他仍然没有放弃。在大二时,他提出了休学一年的申请,被批准了。他的这个举动,曾在学校里引起比较大的争议。

  申请休学创业并不难

  但需要父母签字

  钱报记者在宁波大学的校网上,看到2008年教务处的一份“学生办理休学手续指南”,上面列下了学生可以提出休学申请的几种情况:

  1、因病、因伤经学校指定医院诊断须停课治疗、休养的时间占1/3学期以上的;

  2、从事创学、应征入伍或留学的;

  3、除以上原因外,学校认为应当休学的。

  在宁波大学,最近几年提出休学创业的学生并不是很多,学校批复申请,在程序上也不复杂。教务处的一位老师说,学生向学院提出申请,只要学院认可,学生就可以填写表格交到教务处,一般都会批准的。

  王翼说,他当年提出休学创业申请时,因为自己正在做一个项目,无法兼顾学业。“我所要做的,就是做通父母的工作,因为学校需要父母在一份文件上签字,如果他们不签,这份申请就不能通过的。”刚开始父母不支持他休学创业,“我这个人从小比较独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父母没办法,只能同意了。”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小孙说:“向学校提出这样的申请,不仅要有书面材料,还要征得家长同意的。”他还记得,学校很负责任地找他谈了几次,还与家长取得联系,“我觉得学校也是有考量的,不是谁提出申请就批准,需要有正当的理由。”

  记者手记

  休学期限不超过两年

  学业创业能双丰收吗

  学校允许学生休学创业,是一种人性化的举措,给予学生更多选择的机会。

  钱报记者了解到,浙江高校里提出这种申请的学生,为数不多,休学创业的学生也是凤毛麟角。宁波大学一位负责学生创业的老师说,很多大学生创业,一般属于小打小闹,是能兼顾学业的,所以用不着休学。

  不过,现在高校在学生休学创业的申请中有一项规定:学生休学期限一般累计不得超过两年。

  从创业的规律来看,一家企业从创办、理顺到稳定,至少需要3到5年的时间。大学生创业,不得不面临这样尴尬的境地:要么毕业后再创业,要么在校创业,但鱼和熊掌难以兼得,甚至导致学业、创业“双输”;少数学生坚持创业,但最后往往只能以“结业”或“肄业”结束自己的大学生活。

  这说明,我国高校的“弹性学制”与创业规律没有完全对接。宁波大学一位老师说,学校的学分制实行得还不错,学生不仅可以延长学习时间,还可以提前毕业。

  陈梦雨是宁波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2012年入学,她已经确定明年就能毕业。“我只要再修8个学分,就可以毕业了,因为学校规定,只要提前修满最低164个学分就能毕业,我应该马上能完成了。”陈梦雨说,他们理学院,一共有两个学生提出提前毕业的申请。

  是否休学创业,还是提前毕业,应该交给学生自己做决定。对于高校来说,最重要的是落实“完全学分制”。 本报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王洪影 戴笑笑 本报记者 梁建伟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