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小学有望启动课后托管方式 盘点全球“托管班”

2014年12月23日 13: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家长没下班,学校下课了,孩子该去哪?这个问题在一段时间内,是很多学生、家长也包括老师们不得不问的问题。2015年广州小学有望启动课后托管方式,学生下课后可以留在学校,一直到6点。而且课后托管有望由学校包揽,政府埋单。消息一出,家长和教师们几家欢喜几家愁,究竟如何推进这项工作,大家持观望态度。

  广州市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工作指引,明确了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工作是学校为民服务项目之一,同时担负小学教学任务的学校是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工作的实施主体,托管时间为中午午休及下午放学后的18点。指引明确了小学生课后作校托管由在职教师或聘请人员进行以看护为主,不得进行集体教学、补课或者办各种兴趣班。对于财政保障方面,指引明确老师看管午休政府有补贴,看管学生课后托管也有补贴。根据此前公布的相关办法,午后托管和课后托管的补贴标准都是每人每天2元,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的财政保障覆盖所有公办小学。根据学校行政隶属关系,课后在校托管服务财政补助资金由其同级财政负责解决。

  孩子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形成了一个“时间差”,催生了课后托管班。放眼海外,课后托管班是否也能填补这段“真空时间”?居住法国的万凌虹女士有时也选择送孩子去课后托管班。据了解,法国小学生们放学后,社区或者学校托管班是他们常去的两个地方:

  万凌虹:正常的教学活动结束一般是在下午4点钟,然后他有两个可以去的地方,一个就是社区,辅导孩子做作业的,结束时间可能会稍微早一点,然后还有另外一个去向就是学校的托管中心,比方说幼儿园的孩子也有托管中心,最晚可以在7点钟接,小学生的话是下午六点半。托管中心老师也会帮助孩子们把家庭作业全部做完,他们还有图书馆,找书看或者孩子们也可以在那边画画做其他的一些手工活动,他还会有下午点心,就是怕孩子们饿,孩子接回家之后,家长也会有时间去做晚饭。

  万凌虹介绍,法国学校专门开设有课后托管班,收费按照家长收入酌情收取,其余来自政府补贴:

  万凌虹:托管中心的费用它就是根据家长的收入来进行界定的,他一般情况下有9个等级,家庭人均收入越高,你交的费用就越高,如果你属于贫困家庭,将近是免费的。对于老师来讲,他们不存在额外的工作量,因为给孩子们上课的是一帮老师,专门负责托管服务的又是另外一帮教师。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澳大利亚课前课后都有托管班,而且市场相当火爆,用四个字概括,那就是供不应求:

  胡方:在澳大利亚的小学阶段,除了有课后的托管以外,还有课前托管,虽然政府对课前课后的托管提供一定的补助,但是现在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在于移民澳大利亚的人数越来越多,再加上父母同时从事工作的比例越来越大,对于孩子课前课后需要托管的需求量越来越多,而可提供这种托管服务的容量却并没有明显的增加,因此存在一种供不应求的局面。比如说在2013年的时候,新民南区的班戈托管中心举行2013年度招生的时候,采取的是先到先得的原则,因此,有一些父母在凌晨的3:15分就开始排队,而在早上7点钟正式开始报名的时候,这个名额在短短5分钟之内就已经全都注册一空,目前几乎所有的托管中心都在满负荷运作。而且他们会有长长的等待名单,大部分的托管中心是设立在学校之内,比如在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州有大约1200所托管中心,其中60%是设立在学校校园内,通常托管中心的老师并不会布置额外的作业给学生去完成,相反在托管时间之内,孩子们可以和不同年级的学生互相交流,从而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子,开拓自己的视野。

  记者邢斯嘉介绍,在邻国日本,每当放学时间,学校门口永远不会看到家长们的身影。

  邢斯嘉:日本的小学,高年级的孩子的放学时间大概在4点低年级的孩子一般在1点左右就放学了,和中国不同,放学时间的小学门前几乎不会见到任何一位家长的身影。因为除了学校不允许接送的规定之外,更因为这个时间的家长们大多还在工作当中,不可能来到学校接孩子,学校的应对就是如果妈妈是专职主妇的话,学校会把家住的很近的孩子们分成几个小组,让孩子们集体放学,这既锻炼了集体活动的意识,又能保证安全。而近年来的日本,工作的妈妈们越来越多,为此,各地的儿童馆就派上了用场。

  日本各地,“儿童馆”、“公民馆”这样的场所颇为多见。作为公共服务的一部分,“儿童馆”对所有人开放,但如果人满为患,他们会优先为本地居民服务,毕竟他们的衣食父母是当地的纳税人。

  邢斯嘉:在日本,几乎每一个县市都会有各种免费的福利设施,儿童馆就是其中的一种,一般在孩子入学时,家长们就会把准备区得儿童馆在学校进行登记,所以每天放学学校的老师们也会把去同一间儿童馆的孩子们分成小组,让孩子们放学后统一行动,儿童馆的结束时间一般为五点钟,以日本东京地区的一家儿童馆为例,往往就像一个内容丰富的儿童活动中心,管理有免费的钢琴房,各种游乐玩具,以及图书馆等等。这些距离学校很近的儿童馆可以说帮了妈妈们大忙。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