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校陆续公布艺考政策 艺考生遭遇“最难艺考年”?

2015年01月12日 07:4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014年2月11日,上海戏剧学院北京考点,艺考生进场考试。今年则被称为“最难艺考年”。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元旦之后,清华、北大等各高校陆续公布的艺考政策,拉开了2015年艺术专业招生的序幕。伴随着教育部对于美术生和音乐生的文化课分数线要求的规定,以及部分高校被取消校考资格实施省级统考,艺考之路越发曲折。

  2015年,各高校在艺考招生政策方面发生了哪些调整与变化?考生该如何选择艺考?如何准备校考、专业测试?记者采访了部分高校招办主任,为考生指点迷津。

  综合院校取消专业校考

  据记者了解,相比往年11月份公布艺考招生简章,今年各高校艺考招生简章都公布得比以往晚一些,许多院校多推迟到元旦后才公布。另外,由于2014年艺考新规明确规定,美术生和音乐生的文化课分数线分别不得低于同批次普通生的70%和65%,因此对于艺术生的文化课要求提升,也成为考生和家长们关注的一个热点。

  同时,2015年艺考政策进一步收紧,取消了部分学校的校考招生资格,全面实施省级艺术专业统考。因此,也有人把今年称为“最难艺考年”。

  对此,北京电影学院招办主任刘滨表示,虽然这次调整只针对部分有艺术专业的综合院校,不泛指31所独立设置院校。但他认为,统考和校考其实并不冲突,统考是考验学生的基础知识,校考是从学校本学科领域所需人才选拔的视角进行考察。

  中戏取消高职层次招生

  除部分综合院校取消校考,今年一些高校在招生人数、专业设置上也都有调整。近日,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不同类别、在京招收艺术类考生的院校,陆续公布了各自2015年的招生政策。

  清华大学表示,今年将重新招收京剧类艺术特长生;北师大则规定,今年专业之间不可兼报,只能报一个方向;中戏则从今年起全面取消高职层次招生。

  面对今年的形势,专门做播音主持方面培训的中传仕嘉机构负责人段毅提醒考生,今年绝大多数学校考试时间集中在2月25日至3月13日之间,如此集中的时间里学生四处考试,对心理和体力都是挑战。

  中国戏曲学院教务处处长张尧则表示,艺术院校考试比较集中,希望学生在考试之前对各学校办学的特点,对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定位,要多一些确定和了解。这样避免浪费时间和精力,考生的命中率就会更高。另外在兼报院校之间,注意考试时间不要冲突。

  ■ 2015年部分高校艺考政策

  清华大学

  招生计划:51人

  重招京剧特长生

  清华大学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比去年多出1人。其中,降至一本线录取12人(比去年少2人),降60分录取34人,降30分录取5人。今年,清华大学重新招收京剧考生,未限定考生的具体行当。

  管弦乐类、民乐类测试的表演限时有所缩短,舞蹈类(限古典舞、民族民间舞)在复试中计划取消现场模仿环节。值得注意的是,声乐类(限美声唱法)考生新增男生身高要求,男生需至少1.70米以上,方能参加后续测试。

  北师大

  招生计划:137人

  所有专业均不得兼报

  今年,北京师范大学计划招收137名艺术类本科生。较之以往,2015年要求考生所有专业均不得兼报。

  北师大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投放了包括舞蹈学、电影学等6个艺术类本科专业。其中,音乐学专业器乐方向,只招收琵琶、二胡、古筝和扬琴等4种乐器进行加试。

  按国家招生政策,北师大美术学(含美术学专业、艺术设计学专业、动漫方向)今年实施分省来源计划,准备在北京、河北等8省区市中招生。

  中央戏剧学院

  招生计划:580人

  今年正式取消高职招生

  中戏今年招生计划总共是580人,比去年减少了15人。

  据中央戏剧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张娜介绍,今年起,中央戏剧学院正式取消高职,也就是专科层次的招生。

  另外,今年中戏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戏剧学院合作,招收一个2+2双学位班,计划招生人数为25人。学生先到俄罗斯学习两年,再回到戏剧学院学习两年。完成4年学业后,能同时符合两个学校的毕业以及学位授予条件,就可以拿到两个学校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书。

  北京大学

  招生计划:60人

  将签约60名艺术特长生

  今年,北京大学艺术特长生将按声乐类、舞蹈类、管弦乐类、民乐类招生,各类项拟签约人数共计60人。分为降至一本线录取、降低65分录取和降低50分录取三种优惠政策。

  在艺术冬令营期间,北京大学将组织考生进行文化课测试。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每科100分。同时,北京大学2015年全国中学生艺术冬令营组委会将根据文化课测试成绩划定文化课达标线。

  中国传媒大学

  招生计划:683人

  校考合格证只是准入门槛

  中国传媒大学2015艺术类本科有23个专业招生,共683个招生计划。面向全国招生,不做分省计划。除了录音工程方向只招理科生,剩下22个专业都是文理兼收。

  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侯隽表示,考生在2月份开始的校考中取得的合格证,只是一个准入门槛。录取时,有7个专业是按文化成绩录取的;播音等12个专业中有3/4的计划按专业排名录取,有1/4的计划按高考成绩录取;表演、声乐表演等专业,则按专业排名录取。

  中国戏曲学院

  京剧系今年扩招10人

  中国戏曲学院13个专业的25个专业方向招生,今年除了录音专业暂缓招生外,其他专业正常招生。

  据中国戏曲学院教务处处长张尧介绍,该院京剧系的京剧表演和京剧器乐两个专业方向,从1950年建校起就是最重要的专业。京剧系在往年72人的招生计划上,今年扩招10人。

  另外,张尧表示,今年该校的戏曲作曲专业方向将免学费,有音乐专业基础的考生可以报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杜丁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