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人大代表关注大学生创业:打造多层级创业路径

2015年01月24日 2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月24日电 (记者 李佳赟方堃张慧慧)近年来,在国家对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不断“破冰”以及“大众创新、草根创业”氛围的引导下,大学生择业观正在发生转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敢于将自己的“金点子”付诸实践,创业已经成为大学生职业生涯新的风向标,并逐渐形成多层次的创业成长范本。

  在正在举行的浙江“两会”上,大学生创业渐成趋势已成为教育界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立足特色捕捉热点

  职业院校生成创业“生力军”

  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3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3%,其中,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3.3%,超于本科毕业生1.3%的自主创业比例,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成为了创业探索的“生力军”。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梅珍介绍道,该校学生的自主创业率一直维持在6%左右,由于学校以服装教育为特色,因此学生的创业探索大多围绕在设计类、服装类上,呈现出产业“集聚”效果。

  “学生创业中有自己开服装工作室的,由于学生具备自己设计服装和搭配的能力,因此在批发服装单品后,学生还能以成套组合的方式卖出,自主创新使得产品升值了不少。而且近年来在学校周边还形成了一种服装业态,婚纱、摄影等服装艺术产业沿‘校’而生,其中不少都是由学生在自主经营。”王梅珍介绍道。

  在王梅珍看来,学生风风火火的“创业运动”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职业技术学生对于市场的敏锐嗅觉。“本科生或研究生对自己的定位比较高,而职业技术学生则更容易放下姿态,关注市场的灵动变化,社会新兴什么产业,需要怎样的人才,他们就会向新动态靠拢。”王梅珍说道。

  相对艰巨的就业形势使得专科学生逐渐由“找饭碗”向“造饭碗”靠拢,王梅珍认为,立足专业特色,培养敏锐的市场嗅觉,练就实战专业技能,将有利于职业技术学生抢占创业市场的高地。

  本科生降“考公热”

  创业是理性择业观的回归

  虽然在激昂的创业大军中,本科院校大学生的创业激情似乎才被燃起,但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丽华依旧看到,“宁波大学毕业生的创业率并不算高,却有逐年增加的趋势。”

  “大学生创业逐年升温,我觉得这其实是社会情绪趋于理性的过程。”杨丽华解释道,以往,学生大多热衷于考公务员、考国企,挤破脑袋想进入稳定的体制保护罩中,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不再盲从热门职业的洪流,而是选择感兴趣、有前景的新兴领域进行创业,这正是一种理性择业观的回归。

  杨丽华认为,这种回归来源于社会及学校对创业行为的认可及正视。2014年,教育部发布通知,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而近年来,宁波大学也实行了创业双导师制,不但聘请了各学院专业学者作为导师,同时还邀请企业家校友等担任创业指导。

  “创业教育应该成为本科教育的一项内容,为怀抱‘创业梦’的学生提供一个理论与实践的平台,帮助学生将创业火苗点燃,引导学生逐渐向理性创业回归。”杨丽华如是说。

  培育中国人才“硅谷”

  实现更高层次的创业蓝图

  “创业并不能简单地被认为是就业的补充,创业的发展趋势之一应是向高新技术领域纵深挺进,实现一种更高层次的创业。”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说。

  “我国大学生与国外顶尖大学的创业情况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这主要体现在创业的‘质’和‘量’上。”罗建红解释道,例如浙江大学本科生创业率虽居全国高校之首,但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国际创业名校相比仍存有差距。从国内大学生创业布局来看,不少还停留在中低端产业,真正转向科技创新型创业还有一段较长的发展期。

  罗建红认为,虽然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及创业具有不同的内在规律,但作为一所创新型和研究型大学,创业精神和创业文化无疑会是创新性研究的重要驱动力。因此,学校应该给学生创造更多的成才机会,不仅要培养学生成为顶尖的科学家、卓越的工程师和杰出的医师,也要通过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引导一些学生进入新型业态的创业大潮,不断推进知识和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这也是未来一流大学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对于浙江大学来说,下一步学校会加强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强化学生对新型商业模式的了解,掌握新型创业业态的发展规律,引导大学生创业从简单低端的层次走向系统高端的层次,不断提升学校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罗建红表示。(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