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能否解“周鼎之惑”? 湖北227人评上教学型教授

2015年01月28日 13:4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今年湖北省属高校、高职院校,评上正高、副高职称的人数总共1065人,正高职称中,教学为主型227人,教学科研并重型358人,科研型为主12人,社会服务型6人。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欧阳建平今天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该省第一次实行职称分类评审的结果。课讲得好的,社会服务与技术推广效果突出的副教授今后都有望评上教授职称。

  近日,湖北省首次在省属院校推行职称分类评审,把教师分为教学为主、科研为主、教学科研并重、社会服务与推广4种类型。高校职称新评审标准不唯论文更重实绩,对科研论文数量要求降低;对以教学为主型教师,重点考查其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实绩;对社会服务与推广型教师,突出考查其对社会服务的贡献。

  为何改:不能让课讲得好的老师快退休了还解决不了职称问题

  去年12月底,四川大学教师周鼎发表《自白书》,痛陈高校职称评定唯论文数量等弊端,把“教学和科研孰轻孰重”这个老问题又一次带入公众视野。

  欧阳建平称,他关注了这件事,但湖北省推行职称分类评审与此没有直接关系。“我们分类评审的方案讨论了一年多,去年就出台了。”“当然,类似周鼎的观点在高校里面也是存在的。”

  欧阳建平表示,湖北实施的这项改革是在国家以及省里正在开展的高校综合改革大背景下进行的,高校综合改革要求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同时,职称评审改革也是为了更好地发挥高校职能,促进高校和社会、企业深度合作,增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欧阳建平认为,从教师本身来讲,更看重的是人才培养,对于管理工作来说,应该为教师提供职称评审方面的政策保障,让他们能安心地在各自岗位发挥作用,这应该是制定政策的一个出发点。“你不能让讲课讲的好的老师,快到退休了,在职称问题上还是解决不了,特别是对教学为主的老师。”

  “人才培养,提高教育质量,在高校具有核心地位,应该确定这样一个基本导向。”欧阳建平说。

  “教师本身就是分类的,我们的各个学科、专业,情况不一样,要求不一样,我们的职称评审如果‘一刀切’,就不符合高校的实际情况,也不符合教师的个人定位。”欧阳建平指出,高校职称评审要起到引导教师合理规划个人职业发展的作用,应该更有利于教师把握自己的个性发展方向,服务于高校人才培养。

  欧阳建平表示,职称评审也要符合高校职能发挥的客观事实,高校的主要职能包括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职称评审要反映这些职能。

  怎么改:教学型教授评选同样有量化指标

  据欧阳建平介绍,职称的评定首先要通过省职改办确定一些基本原则、标准;然后各个高校接受教师申报,在学校层面先进行一次评审,在校内公示无异议后再报到职改办;接下来职改办将对材料进行初审;没问题后提交到省职称评审委员会,分成若干个学科小组进行评审;最后,提交到评审委员会进行表决,表决通过后,再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如果没有问题,才算正式通过。

  “整个程序是按照规范,按照要求来进行的。评审的结果应该经得起教师的质疑,经得起社会的质疑,经得起纪委的检查。”

  “教学型教授的评选,同样有量化的指标。比如课程的开设,工作量都有量化,特别是历年来教育质量的考核,要求五年内获得校年度教学质量考核优秀两次以上。这些量化对老师来说,并不那么容易做到的。”“对于推广型来说,量化主要是在科技成果的转化,在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方面有一些指标,这个对一般的老师来讲,也是有一定高度的。欧阳建平说。

  对于职称证书的样式,欧阳建平表示,不会在职称上标注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并重型、科研为主型、社会服务与推广型字样,职称证书不会有什么差异。

  欧阳建平介绍说,作为职称改革的一部分,前不久湖北还开展了产业教授的评审,“就是从企业里面,聘用一些具有一定科学研究和教学能力的企业家当产业教授,加强高校与企业的合作。”

  下一步:要更重视学生和同行的评价

  欧阳建平表示,职称评完之后他们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专家意见,总体来说,他们是认可职称分类评审这样一个方向的。

  欧阳建平认为职称分类评审仍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定量定性方面要更好地结合,比如,以教学为主的,教师的教学评优可以有些指标,还可以更具体;社会服务型的,教师与企业的合作关系,也可以更好地体现出来。同时,还要更多重视学生和同行的评价,现在有些老师的教学表现,学生都认可,但到评审委员会就是通不过。”

  “高校职称评审,更重要的是,中央提出教学要实行管评办的原则,今后更重要的是给高校更多职称评审方面的自主权,同时也要探索建立由权威专业机构来进行职称评审的方式。”

  分类评审评出的职称能否被其他部属院校承认?欧阳建平表示,现在高校之间教师的合理流动机制还没有形成,部属高校与地方高校之间有各自的一些特点和差异。“任何一所高校,都应该把人才培养,教学质量放在核心地位,我们注意到,越是一流高校越重视本科教育。只要这些获得职称的老师是优秀的,在本科教学上成绩是突出的,其他高校也应该认可。”

  “希望这个政策更开放一些,今后在国家层面,建立起高校教师科学合理的流动机制——现在还很难做到这一点。”(记者 贺迎春)

【编辑:刘羡】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