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老年干部大学新校区将投入使用 提供3万个学位

2015年01月29日 15:1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老年人上电脑提高课程

  近日,广州、东莞等地的老年大学纷纷出现“夕阳学位”报名热,而几乎每个老年大学里都有“留级”多年的学员不肯毕业。老年大学也面临如幼儿园一般“僧多粥少”的局面,老年大学学位可谓“一位难求”。

  27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发现“一位难求”只是相对的,而且今年内,市老年干部大学新校区将投入使用,提供3万个学位,逐步实现“全纳”教育——从面向离退休干部到面向社会所有老年人。

  在校学员仅占全市老人4%

  位于下塘西路的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是广州地区办学规模最大的老年大学,每学期开班270多个,有150多名老师,可提供1.2万个学位,目前学员已占用学位11452个。

  “现在学校占地7000平方米,1.2万个学位远远满足不了需求,不少热门课程往往需要靠抽签来解决学位问题。”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管理办公室主任段彦超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由于老年教育是公益性教育,相对于义务教育和普通高校,老年教育在资金投入、学习、活动的场地资源缺口较大,甚至捉襟见肘。与社会需求相比,老年大学的学位一直供不应求。

  由市老年干部大学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地区有各类老年(干部)大学35所,其中省会城市校2所、市级校25所(其中4所私办)、高校校5所、军队校2所、非市属校1所;开设各类专业150多个,各类教学班1400多个,办学场地面积约7.5万平方米,在校学员约7.3万人次。目前广州市老年人口130多万,在校学员约为广州地区老年人口总数的4%。

  “面对已经到来的老龄人潮,广州地区老年教育发展显得很滞后。”段彦超说。

  “学到在家里学不到的东西”

  “进入市老年干部大学,跟梁汝哲老师学习钢琴有七个年头了,这些年我们是快乐的。学琴、练琴虽然辛苦,但让退休生活充满了歌声、琴声、笑声。”钢琴伴奏甲班的卢小平说。还有的学员说,曾有老年痴呆症症状,上了老年大学以后就慢慢没有了。“我们来这里主要是学知识和交朋友,同时享受一些专业性娱乐,达到享受性学习。”

  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夫妇一起来上学,一起去参加才艺演出、模特表演等,一些学员彼此成为朋友,课后一起喝茶打牌,帮子女介绍对象等。“在家里学不到这些东西,在学校可以学想学的东西,有疑问也可以问。”有学员说。

  段彦超介绍说,老年大学的课程设置实行按需施教,引导施教。如针对老年人延年益寿的需求,开设了医学知识、养生保健和文娱体育课程;针对老年人追求精神文化的需求,开设了器乐、语言文学、历史和书法绘画课程;针对老年人追求现代化的需求,开设了电脑、数码摄影等课程;针对老年人家庭生活需求,开设了插花、烹饪、面点、花卉盆景等家政课程。“尽量使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学员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

  目前,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的学费一般在150—350元/学期之间,主要根据设备投入情况和班级的大小规模有所区别。但在老年大学的师资力量上,由于经费不足,教师课酬低,有经验、高素质的不多,非大众化的专业教师不容易请到。“这种状况与目前社会庞大的老年教育需求不相适应。因此在老年大学的办学资金、场地建设方面等还应加大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和支持的力度。”段彦超说。

  只有半数班“一位难求”

  “学位最难求的是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和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市老年干部大学教务科庄科长告诉记者,因为这两所学校的校园环境、管理制度、软硬件和校园氛围比较好,但就学校本身来讲,“一位难求”不是绝对的。

  庄科长说,市老年干部大学每年春季5月和秋季11月两次招生,招生分为两个阶段——在读学员先报,新学员后报。

  今年的招生推迟到了2014年的12月,共有1.2万个学位,目前还有一千多个学位没报满。庄科长说,据不完全统计,市老年干部大学只有50%的班级属于“一位难求”,还有50%的班级是有学位的。比如比较受欢迎的声乐班,不断增开班级,提供了80多个学位,却报了140多个。此外,学校每周一共开10个班的课,个别学员把10个班全部都报了。“这类个别学员可能来自空巢家庭。”

  与此同时,有些班级却报不满,“报不满的原因很多,比如有的学员对不熟悉的老师不报,而有的小班只有一二十个学位,但学员三五成群一起报名,一下子就满额了。”庄科长说,市老年干部大学的报名时间到今年4月中旬,“目前还有学位的是百岁工程课、中医课、英语课、书法课、经络提高课、电脑课;报名最多的是声乐、舞蹈、太极、钢琴。”庄科长说。

  “可以采取抽签方式解决难求的学位。初期限报新开班一个,老班可以继续读。目前平均每个学员报1.5个班,普遍是两三个。”段彦超说。

  广州老年大学学位3万个

  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1988年建校,如今已经走过27个年头。

  段彦超透露,为了解决当前学位不足的问题,广州市政府已决定将位于海珠区晓园路123号的原广州医学院南校区划作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新校区之用。据了解,新校区面积有40000多平方米,比下塘西路老校区大好几倍,“可能会在今年内逐步搬迁一部分到新校区,届时学位紧张的问题将得到一定缓解。”

  校长林元和提出,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的目标是在2018年前全面建成现代化的老年大学。目前,新校区已完成立项审批,进入装修改建阶段,计划年内正式投入使用。“新校区将建设成为‘享受学习’的花园式的老年大学,学位将扩大到3万个,逐步实现全纳教育,向社会老年人开放。”林元和表示。

  新校区投入使用后,在保留“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名称的同时,加挂“广州老年大学”的牌子,并尽快面向全社会招生,计划在2020年达到在校学员3万人的规模,成为真正实现全纳教育、体现教育公平的老年学府。文/图 记者 张林

【编辑:孙静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