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6岁老太进老干大学任性当学霸 儿子成其同学(图)

2015年02月03日 13: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96岁的卢阿婆在家练习书法。

卢阿婆和她的结业证书。

  96岁的卢当阿婆正在家享受着她寒假生活,等待着新学期的到来。卢阿婆82岁进入大学校门,这已经是她的第14个寒假啦。14年间,卢阿婆的学校——东莞老干大学校长换了几任,身边的同学更是走了一茬又一茬。老干大学开设的课程也被卢阿婆几乎学个遍,从琴棋书画到养生保健跳舞,卢阿婆可谓“样样精通”。可任性的卢阿婆就是不离校。卢阿婆如今已是老干大学最年长学员,同时也是老干大学史上“留校”最久学员。卢阿婆打算留校多久呢?“只要我能走得动,就还会去上课。”她说。

  82岁走入校门 精通琴棋书画养生保健跳舞

  昨日上午,记者在卢阿婆家楼下见到她时,她刚从老干部活动中心回来。“放寒假后,她还是每天上午都去打一会儿台球,没放假之前,有课就上课,没课就打台球。”卢阿婆的保姆告诉记者,这样的生活,卢阿婆已经过了14年了。

  1978年,卢当从恩平市水产公司营业部主任的职位上退休,回到东莞,开始了她的退休生活。老伴在陪伴退休的卢阿婆15年后去世了,此时,卢阿婆身体不再像刚退休时那么硬朗,渐渐地只能呆在位于老干部宿舍楼的家里,“在家时间长了,就觉得没意思”。2001年,东莞老干大学在老干部活动中心成立,82岁的卢阿婆成为第一届学员。从此,卢阿婆踏上大学之路,一学就是14年,卢阿婆领到一本又一本结业证书,但是她就是任性的不想毕业。

  “就是闲着没事情,学点东西,跟其他老同志聊聊天。”卢阿婆这么说她当时为什么报名。但是为啥坚持学了这么多年呢?卢阿婆说,她发现老干大学能学到很多自己以前不会的东西,“唱歌、画画、弹琴、书法,好多东西,老师都很好,在那里很开心的。”

  卢阿婆现在的记忆力不是很好,她能回忆起来自己上过的课程有七八种,包括唱歌、舞蹈、国画、书法、保健、二胡、弹钢琴。“学校的校长都换了几个了,跟我一起上课的老同志走了一批又一批。上过多少课,记不全了。”卢阿婆说。在老干大学的学院信息记录系统中,记者看到,仅在2012春季到2014年秋季的5个学期内,卢阿婆一共上过11门课,每个学期至少都有两门课。

  同学走了一批批 儿子都成了同学

  保健课是卢阿婆这几年很喜欢的课程,而且在这门课的课堂上,她还有一位特殊的同学——她的儿子。

  卢阿婆今年66岁的儿子黄进军在退休后,也向母亲学习,参加了老年大学。黄进军跟记者说,以前他和他母亲还一起上过钢琴课,保健课一起上了两个学期,“不上课的时候,我去她家里看她,我们有时会聊课堂上老师教的保健知识。”

  虽然只报了保健课,但卢阿婆并没有放下以前学习的课程。这个寒假,她还在家复习上学期学习过的书法。在她家中的书桌上,放着十多支毛笔和一堆练习书法用的纸张,墙上还挂着卢阿婆的得意字作和一副她为儿子画的简笔头像。

  “以前跟我一起学习书法的老同志,有些都不在了。”卢阿婆说,这些年来,她身边的同学换了一批又一批,自己刚进老干大学时,儿子还在工作,现在儿子都成了班上的同学。老干大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卢当这样坚持这么多年的学员十分之少,“有的因为身体原因上了一两年就不再来了,有的因为学了某一门课后,也没有其他感兴趣的课程也不来了。”

  只要走得动 还会去上课

  除了在老干大学学习多年,卢阿婆还是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常客,卢阿婆最喜欢的是那里的台球室。自从卢阿婆跟学会了打台球后,每天上午只要她不去上课或者去医院检查身体,卢阿婆都要去台球室和她的伙伴们切磋上几局。不管是八球还是斯诺克,卢阿婆都十分娴熟。

  说起卢阿婆的球技,那得点个赞。台球室里的卢阿婆的一位球友就说,“别看她年龄这么大,打起球来可不含糊,气定神闲,特别准。”对于自己的球技,卢阿婆也是非常骄傲,她告诉记者,自己在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的比赛和省里的比赛都拿过奖,而且省里的比赛一连三次拿到第一名。

  对于热爱学习的人来说,读书看报是生活中不可少的事,卢阿婆看报的习惯就坚持了几十年。卢阿婆家客厅的报纸架上,放着包括《老人报》在内的好几份报纸,照顾卢阿婆的保姆说,卢阿婆最爱看《老人报》,每期必看。爱学习的卢阿婆也得到了老干大学校方的赞赏,14年间,老干大学给卢阿婆颁发了一摞证书,老干大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去医院看病之外,卢阿婆几乎没有缺过课。“只要我能走得动,就还会去上课。”卢阿婆说。  文、图/记者王进波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