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生体质孱弱 校长两会提足球进校园引爆话题

2015年02月04日 12: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市政协委员谭根林建议三大球进校园。

  政协委员建议足球进校园引爆话题

  刚刚落幕的亚洲杯中,国足的表现出人意料,尽管最终止步于八强,但比起过往两届的成绩,已经让国足及球迷们都收获了不少信心。

  在昨日佛山市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中,第四组教科文卫组刮起了足球旋风。现场委员们对于“三大球进校园”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整整两小时的讨论有将近40分钟在讨论足球。

  有委员现场提出,希望佛山积极推进“三大球进校园”,并组织中小学校开展足球联赛,举办青少年足球联赛。

  提议:

  足球进校园提升学生身体素质

  昨日下午,在教科文卫组分组讨论中,市政协委员谭根林提到了时下最热点的足球,引爆了话题。

  作为佛山一中校长,谭根林表示,近年来每一年的学生体质测试都让学校感到为难。“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但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却没提高。每一年体测成绩都令学校‘战战兢兢’,每一年都有学生在测试中猝死。”

  谭根林说,学校为了加强学生身体素质,通常组织长跑,然而学生并不“埋单”,但锻炼身体,可以“另辟捷径”。他发现,学生跑长跑最多坚持十几分钟,但踢球能踢一两个小时,因此,谭根林建议体育三大球进校园,学生也会欢迎。

  背景:

  怕受伤成足球不“火”原因

  提起佛山足球,不少老球迷会忍不住遥想当年的盛况。1994年,佛山市第一个职业足球俱乐部佛斯弟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这也是中国甲B联赛始创球队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佛山新广场还作为第一届女足世界杯比赛球场之一。

  谭根林认为,目前佛山的青少年足球氛围不浓。尽管学生们打篮球较多,但踢足球依然不常见。“以佛山一中为例,佛山一中的场地相对较好,学生打篮球的比较多,也有一个标准足球场,但是踢足球的人很少。”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谭根林认为,一方面外界普遍认为踢足球比打篮球更加容易受伤。“我们学校曾经有一个学生因踢球受伤在医院躺了几个月。”正因为如此,足球目前在佛山校园内并不“流行”。另一个原因来自于家长的压力,“家长不愿意学生参加,因此学校也不愿意组织足球比赛。”

  建议:

  举办中小学青少年足球联赛

  谭根林希望市教育局及市体育局组织开展佛山中小学足球联赛。“比如禅城区青少年足球联赛、南海区青少年足球联赛,或者以佛山市的8所高中牵头举办青少年足球联赛。组织这样的活动,学生的体质会更好。”

  据佛山市南海区足球协会黄家全介绍,目前佛山市主打的是一年一度的佛山市中小学足球锦标赛。据记者了解,去年佛山市足球协会首度在佛山试水了为期3周的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

  回应:

  足球进校园正逐步推进

  同在第四组的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严冰现场回复表示,“今年教育局将与体育局合作推出改革,学生要在3年里掌握起码两项体育技能,不能重复,中考的必修项目必须通过,稳步提升学生的健康体质。

  同时,严冰还表示,去年省长杯在佛山启动,表明佛山将会推进足球进校园。

  踢足球 我们曾很强的

  佛斯弟曾带来佛山足球“巅峰”

  1988年,佛山市30个企业联盟集资500万元,组成了佛山市发展足球基金会和佛山足球队。当时的佛山市政府支持足球改革,经济上给政策,在生活上关心运动员和教练员,甚至允许随队家属落户佛山。这是继“白云模式”、“万宝模式”之后中国足球职业化进程出现的新模式。1989年,佛山足球队首次参加全国乙级联赛,就在第一任主教练王杭勤带队下夺得桂冠,跻身翌年全国甲级(B组) 行列。成为职业足球俱乐部后,佛山佛斯弟更成为甲B联赛中的一支劲旅。直到1997年年底,佛山佛斯弟转卖。

  与此同时,佛斯弟在佛山掀起了一股足球之风。上世纪九十年代佛山足球之风鼎盛,即使在偏远的农村里,他们的足球热情也丝毫不亚于城市人。据老球迷麦先生介绍,当时南海、顺德、三水等地方都有许多农村,农村内晒稻谷的平地被称为“地塘”,一个个“地塘”就是农村足球小子踢球的地方。

  足球在佛山有着深厚的民间群众基础。尽管随着佛山佛斯弟的转卖,18年来佛山没有自己的职业足球队,但近年来,佛山少年足球的发展令人瞩目,比如去年5月,南海青少年足球队11岁的足球健将杨嘉健在英超豪门切尔西青少年训练营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前往英国切尔西俱乐部集训一周。

  交通问题成“吐槽营”

  交通堵 成因我说有千百种

  佛山如何治堵?政协委员纷纷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据市政协委员黄衍雄观察,季华路一上隧道就堵,佛山大道每天都堵,这样的交通状况很糟糕。“相关部门在决策前是否应该要协商?”也有政协委员反映,交通拥堵与电动车越来越多颇有关系。政协委员杨河源也提出疑问,为何禁摩限电后交通问题依然突出?“我们不能通过限制末端限制老百姓来治理交通拥堵,而应该限制公权力,若从路网建设方面着手,兴许有改善。”

  市政协委员罗斌华则认为,需要新办法治理堵局。“我不提倡通过限牌来治堵,希望能有更新的政策治理交通拥堵。”罗斌华认为,或许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探索计算出佛山到底能够容纳多少辆车,以此为标准来制定相关政策,以缓解交通拥堵。

  季华路提速 如此走心为何没共鸣

  在禅城组分组讨论上,市政协委员朱延通首个发言便“炮轰”:“佛山这几年交通基础设施发展很快,但管理体制始终没突破。”他举例说,目前佛山五区各有自己的公交公司,如果体制不创新,公共交通就跟城市一体化发展完全脱节。

  朱延通话锋一转,又提到季华路快速化改造的问题。“季华路快速化改造后,禅城去南庄、高明确实效率很高,但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南海大道、桂澜路等路口就很堵。”朱延通认为,实际上季华路快速化只改了一半,“这个必须在市层面进行统筹,南海段也要快速化,否则老百姓就会觉得改得很失败。”

  这一话题立即引发在场诸多委员共鸣。市政协委员梁顺超接话说:“季华路时速能不能提到80公里(每小时)?”对于这个问题,委员周惠娜最有发言权,她在去年政协委员抢麦时便提出将季华路限速提至80公里每小时,“当时交通局长还当场回复说季华路一定会提速,但现在一年了也没啥动静。”

  朱延通倒是想了个变通之策:“其实说限速60公里,但如果开到80公里也不罚款不扣分,这样就行了嘛!”这一提法得到现场不少委员的支持。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