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出炉 北京无一进前十

2015年02月05日 14:4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国内首个“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发布

  北京十校上榜却无一所进前十

  自主招生自2003年开始以来,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现在已经成为一批优秀学生进入以清华、北大为代表的名校的重要方式,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并引起了广大中学的重视。自主招生也成为高考之外,最受重视的大学升学方式。昨天,国内首个“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出炉,北京有十所中学进入全国百强。

  全国近百所高校试点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自2003年开始启动试点,从试点的22所高校,到目前试点高校近百所(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公示的2015年的高校为97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

  自主招生十几年来的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据多所高校反馈,经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进入高校后在学业、科研、创新、组织管理等方面潜力普遍比较突出。

  2014年9月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2014年12月公布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高校自主招生工作:比如将自主招生工作放在高考后进行,减轻学生负担;禁止高校之间组建联盟,人为设置人才选拔壁垒,变相搞成“小高考”;取消校荐名额制,让更多中学能够参与到自招工作中来,让更多非重点中学的学生有机会获得选拔的机会,真正选拔出创新型人才——所谓“偏才怪才”。

  昨天,中国名校自主招生网(www。mxzzzs。com)、紫光教育集团经过多年研究,推出国内首个“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

  该排行榜评价数据全部采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权威机构数据,保证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可重复验证,具有公信力。

  排行榜聘请跨学科、跨领域组合的教授专家团队听取和接受高校以及中学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避免了人为划分重点中学和非重点中学,使排名失真,保证了各项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合理性和公正性。

  10省市缺席自主招生百强

  在教育部阳光高考网上公布的2014年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有93所,其中985大学有39所,211身份的大学51所(不含985大学),非211、985大学3所。

  2014年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除外)3137所中学里有34257名学生获得自主招生考试选拔的加分资格。

  依据以上计算数据,将所有3137所中学进行排名,对排名前100名的中学分析情况如下。

  从地域的角度看。排名前100名中学只涉及全国22个省市,全国还有10个省市没有中学能够排入前100名,如西藏、新疆、内蒙古、云南、贵州、甘肃、宁夏、青海、江西、海南榜上无名。其中前三名地区是:湖北17所中学、山东13所中学、北京与河北均为10所中学,可以看出地域的不均衡性很明显。

  从获得加分学生量来看。排名前100名的中学数量只占3137所中学的3.2%,而获得加分的学生数达10845人,占全部获得加分人数34257的31.7%。这个数据反映了地方重点中学是自主招生的主要生源地,而非重点中学的学生参加自主招生获得加分的机会很小。

  从获得名校加分来看。排名前100名的中学有6439名学生获得985大学加分资格。占到985大学加分总人数17433人的36.9%。特别是北京市,虽然只有10所中学进入前100名,但是这10所中学获得清华北大加分的学生数量为299人,占大两校自招人数2050人数的14.6%,地域优势非常明显。

  北京十所中学上榜

  却无一所能进前十

  从去年的自主招生统计数据看,北京有十所中学进入了“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这十所中学为:人大附中(16名)、首师大附中(44名)、北京四中(49名)、一零一中学(51名)、北大附中(54名)、北师大实验中学(57名)、十一学校(71名)、清华附中(82名)、北师大二附中(83名)、北京八中(100名)。

  而在全国自主招生中学百强排行榜中,排在前十强的学校里没有来自北京的中学。在前二十强中,也只有一所北京的中学——人大附中,位列第16位。(本报记者 李莉)

  自主招生中学百强校前十强名单

  排名 省市 学校名称 加分人数

  1 湖北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383

  2 河北 石家庄市第二中学 319

  3 山东 泰安第一中学 328

  4 湖北 武汉市第二中学 268

  5 河北 邯郸市第一中学 189

  6 山东 山东省实验中学 184

  7 四川 成都市第七中学 172

  8 河北 唐山市第一中学 172

  9 河南 郑州外国语学校 163

  10 吉林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162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