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小学生寒假作业告别“老三样” 被游戏取代

2015年02月10日 09:44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

  南昌市中小学已陆续放寒假了。往年寒假作业中,写写练练是必不可少的。近日,记者了解到,今年寒假小学低年级没有书面作业变成现实!为了让孩子们在寒假里玩出水平,各中小学都出台了“寒假素质作业”方案。记者一看,不要说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彻底减负,连小学高年级、甚至初中学生也减负了,一部分作业被游戏和各种有趣的实践活动所取代。孩子估计要乐翻了,反倒是爸妈的任务重了不少,因为很多游戏和活动都需要家长的协助。

  寒假作业 告别“老三样”

  2015年中国农历新年比2014年迟到了19天,今年寒假是近30年来最长的一个寒假,堪称“史上最长”。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寒假作业不再是日记、练字和整本寒假作业这“老三样”,特别是低年级的小学生,书面作业几乎全部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一些亲子活动、感恩教育作业、社会实践活动等寒假作业。

  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凤凰学校的数学老师徐维告诉记者,学要学个踏实,玩就玩个痛快!放寒假就让孩子们放心痛快地玩。“我没有布置书面作业,尤其是对低年级的小学生,只希望他们在浓浓的年味里,在平安健康中度过美好的寒假时光。”

  现在各年级的素质教育正在进行,老师对素质教育也有自己的看法,为此寒假作业大多体现了学校、教师对于孩子们素养提高的期望。采访中,不少老师告诉记者,尽管没有书面作业,但为提高孩子们的素养,每个学校都布置了寒假游戏,这就算是寒假作业了。在寒假里,希望家长能帮助孩子完成游戏,寓教于乐,共同提高孩子们的素养!

  亲子互动:“我为父母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所有低年级的小朋友都领到了自己的亲子作业。

  红谷滩新区凤凰学校1~3年级学子的寒假作业是在学校给定的三个作业中选一个完成。如小鬼当家:在寒假里当一天妈妈的小帮手,掌握一些家庭生活常识、技巧;学会洗衣、择菜、叠衣;自己整理书包、书柜,收拾房间……又如变废为宝:将家中的废旧物,如衣服、书报、玩具等重新组合利用。结合生活实际,设计制作一件简单的工艺品或科技小作品。

  9日,南昌市第二十中学开完家长会后便正式放假。该校高二四班的班主任王群英告诉记者,今年寒假,该校对部分中学生实施减负,课业作业也以社会实践为主。为此,她今年布置的寒假作业就是:“我为父母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让父母感受到孩子的孝心和感恩,加深两代人的情感交流。这件有意义的事可以是为爸妈洗脚、陪爸妈逛街、帮妈妈梳头……孩子们是否完成作业,就得看爸妈是否感觉到了孩子的心意。

  这些亲子作业对爸妈来说,难度不大,但时间要求挺高,不留足时间给孩子,估计是不行的。

  家长任务指数:★★★★

  社会实践: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中小学今年的寒假作业与社会挂钩是一大特点。在记者采访的所有中小学中,几乎每个学校都给学子发放了一张社会实践表格。要完成这项社会实践可不容易,要求填写“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家长是如何支持或配合的”、“家长的寄语及签名”,此外,还需要有社区的反馈并盖章……这项寒假作业不但考验着孩子的社交能力,还考验着父母的脑力。

  南师附小今年制订的“个性化寒假作业”主要以“五个一”活动为主,即“读一本好书、写一封信、拍一张照片、参加一次体验活动、做一次公益”。最后三个活动如果不与父母一起完成几乎不太可能。其中,所拍的图片要附有说明。为了制订这个活动方案,该校还曾大范围讨论,总体就是要求寒假作业体现个性化,改变传统的抄抄写写形式。希望通过这样的个性化寒假作业,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鼓励孩子们在寒假“温故而知新”的同时,能够合理安排时间,过一个有意义的新年。

  南昌市邮政路小学给孩子们发放了一张社会实践表。该校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们可前往福利院献爱心,也可给他们所知道的贫困学生送去温暖和祝福,寄去他们亲手制作的贺卡,还可以用自己的零花钱去帮助他们,做一个爱心天使,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家长任务指数:★★★★★

  理财作业:制作《压岁钱收支记录表》

  今年有数学作业的学校不多,但红谷滩新区凤凰学校4~6年级的一项活动却能锻炼孩子们的数学能力——勤俭节约我能行:节约用水、用电、用气、用油、用钱等衣食住行各种消费项目;找出自身存在的浪费行为,改掉一个浪费资源的不良习惯;列出一张《压岁钱收支记录表》。不同年级的孩子们可根据自己所学的数学知识,如统计图表等进行记录和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尝试给爸爸妈妈提出家庭开支、压岁钱的合理化建议。

  这些寒假作业不仅要父母协助,而且又要动手又要动脑,有难度哦。

  家长任务指数:★★☆

  年俗作业:写春联 剪窗花

  寒假逢过年,各中小学的年俗作业也孕育而生了。

  南昌市南京路小学提倡全校学生在这个寒假了解“春节”、“元宵”节日的相关知识。一、二年级的小朋友画一幅“快乐过新年”主题画;三、四年级的小朋友写一副春联或剪窗花;五、六年级的小朋友做一份“春节元宵”节日小报。与父母和家人一起度过春节,观看春节晚会,体会中国传统节日的温馨美好。

  站前路小学开展实践活动,包括传统民俗我知道:通过看书、上网或者查找资料、走进民俗艺人等形式了解“春节、元宵”节日民俗内容,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其他学校的年俗作业还包括巧手迎春:在家里开展“和家长一起写春联”、“剪窗花”、“讲民俗故事”等活动。主要是希望孩子们在活动的过程中体验生活的乐趣,品味民俗的幽香。

  家长任务指数:★★★

  阅读作业:画出读书感受

  几乎所有低年级学子都有阅读作业。如豫章小学建议孩子们在寒假里阅读一本好书,每天保持30分钟的阅读时间,旨在提高孩子的阅读量;每天能坚持20分钟的英语听读练习。

  而南昌市南京路小学对于孩子们的阅读有延伸性拓展,为做好该校一年级至三年级小朋友的阅读积累,该校倡导孩子们做一本“读写绘”,表达自己的思想,增强阅读的兴趣。该校副校长章老师告诉记者,“读写绘”是根据低年级孩子识字少,语言表达还不够精确,但是想象力丰富才设立的。其目的是使儿童能快乐地走进阅读,儿童可以将自己的阅读体验、个人对世界的认识,画下来,写下来。

  家长任务指数:★★

  体育作业: 学会踢毽子

  体育作业更像是为了孩子们劳逸结合而开设的,对爸妈来说,辅导孩子的体育作业,应是寒假里最轻松的活了。

  南昌市南京路小学布置了寒假素质教育作业,其中体育作业是根据相关规定而设的,旨在让学子们健康成长。学生在寒假里学会踢毽子,每天跳绳、做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的个数要达到规定要求(每个年级标准不同)。

  家长任务指数:★

  ■记者万里庆/文

【编辑:孙静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