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日报:宣传思想领域遇新挑战 一些高校重视不够

2015年02月12日 11:3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制作:宋 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做好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重要指示中强调,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怎样才能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根本在于必须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这都需要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古人说,太上有立德,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坚持立德树人,需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

  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引导青年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仅是对学生们负责,更关乎党对高校的领导,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

  高校理应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管灵魂、管方向、管属性

  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方向盘、指南针。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被誉为铸造灵魂的工程,是在青年学生头脑里搞建设。

  高校已经成为意识形态的重镇。目前,哲学社会科学70%以上的研究人员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成果2/3出自高校。

  高校也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其面对的是未来社会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和领军者,直接影响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

  对大学而言,宣传思想工作管灵魂、管方向、管属性。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说,我们高校培养出来的人才,应该听党的话,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奋斗目标。

  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和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过程中,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人们价值观多元条件下,各种思想文化交融、交锋日趋频繁,高校意识形态日益复杂化。当代青年学生主体意识强烈,不喜欢被灌输说教,崇尚追求自我展现。

  大学是思想的战场,智慧的舞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如何应对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面临的挑战?如何净化校园的思想空气?

  高校党委负有重大责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说,高校党委要从党的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惟其如此,我们培养的大学生才能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有认同感,才能具备国家意识、民族情怀。

  高校宣传思想领域面临新挑战

  主流积极向上,一些高校重视程度不够

  当前,高校意识形态整体氛围是好的,广大师生对党的领导衷心拥护,对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充分信赖。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认为,绝大多数教师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在重大问题上能够坚持正确观点、保持清醒认识。

  高校宣传思想领域主流积极健康向上。2014年首都大学生思想状况滚动调查数据显示,近九成的大学生高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超过93%的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

  但是,对于宣传思想工作,一些高校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阵地管理不到位、队伍能力素质不适应等问题,影响了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

  比如,中央有关部门要求高校建立独立的二级学院,专门从事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课教育,但至今仍然有一些学校始终没有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一些高校大班上课,课程安排不在黄金时间。

  又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组织编写的教材在有的学校进不了课堂。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教材,有一部分充斥着西方错误观点。有的学校干脆直接用西方国家的原版教材。

  北京的一所著名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立之后,招收的学生中有一些不愿承认自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也不愿承认自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相关专业的。

  今天,世界多元文化和各种思想观念借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涌进大学校园,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影响着大学师生。一些教师理想信念模糊、政治信仰迷茫,在课堂上公开发表杂音与噪音,“抹黑中国”“扭曲历史”“美化西方”的言论喋喋不休。

  在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上,教师照本宣科、学生在课桌下看手机或者其他类书籍的现象时有发生。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应该更加富有时代性、针对性和吸引力。

  除课堂之外,高校的讲座、论坛、学生社团、网络媒体等也是重要的宣传思想阵地,意识形态上的交锋时常在这些阵地上进行。

  肩负起高校党委的政治使命

  既要敢管又要善管,既重建设又重探索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高校党委担负第一责任。党委书记、校长既是讲政治的教育家,又是办教育的政治家,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敢管善管,守土尽责。只有强化政治意识,把握方向,才能肩负起高校党委的政治使命。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说,我们要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改革和完善高校体制机制。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说,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的能力,解决其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要求,高校党委宣传部长由学校党委常委兼任。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持。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是严把教师入口的政治关。李守信建议,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把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课堂讲授符合法律规定作为教师聘用考核的重要内容。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塑造大学生灵魂的主渠道、主阵地,应该说,思政课最难讲。如何提高思政课的到课率、抬头率、满意率?有的学校在探索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关切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核心诉求,有的学校在尝试建构以教学效果为核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评价体系。

  只有心中有数,才能有的放矢。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的许多新情况新任务是因“网”而生、因“网”而兴、因“网”而增。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副书记、教委主任苏明说,我们可以把社会上的热点话题、事件进行互联网改造,使其成为网络平台上的学习素材,通过“时时可得、处处可及”的网络情境空间,力求透过学生“眼球”直达其“心灵”。

  怎样才能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高校意识形态中的引领作用?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说,应该全面提升学科建设质量,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解释力、吸引力、影响力。武汉大学以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发现、聚焦、回应为基点,正在培育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

  为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首都高校在培训书记校长、院系负责人的同时,通过基层党支部来培训一线党员教师。

  专注于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重托,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引导大学生承担时代的重任,为祖国发展、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定能焕发个性风采,富有独特神韵。

  链接:

  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2005年,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通知》。

  2014年,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

  2015年1月19日,中办、国办以高规格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部署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