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一小学取消午餐服务 不少孩子只能吃路边摊

2015年03月03日 13:46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学校不管午餐午休,家长中午扎堆接学生放学

一夜之间,涌现出不少校外托管班

孩子吃完午餐后,在小区花园边吃零食边玩耍

  昆明春苑小学取消学生午餐午休服务 开学首日不少孩子只能吃路边摊

  昨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市民林女士被折腾得够呛,原来,她儿子就读的昆明市西山区春苑小学宣布新学期取消午餐和午休服务,她只能专门请假到学校等孩子放学,“总不能让孩子在这两个小时里放野马吧,我和他爸爸商量了下,只能是中午分别请假来管了!”晚报记者现场看到,由于中午放学人太多,甚至出现家长没接到孩子的情况,还有部分学生没人管,只能在路边摊上买点炸洋芋、烧烤、炒饭……家长很无奈,“我们该怎么办?”

  为何这样

  老师不愿继续超负荷工作

  据介绍,春苑小学共有60多位老师参与对学生的午间管理,31个班级每个班中午两位老师看管。每天上午11点40分放学,老师们便开始准备午餐,中午12点组织学生就餐,中午12点30分左右吃完饭,接着看管学生饭后自由活动或辅导学生功课,下午继续上课。这样一来,很多老师都是超负荷工作。从上学期末开始,校内大部分教师都不愿再照看学生午餐和午休。为此学校决定探索实行“家长互助轮流照看(学生午餐午休)模式”来看护学生。即每天安排2名家长到班级,照看一个班级的午餐和午休。可截至3月1日,仍有大部分学生家长不同意“家长互助轮流照看”模式。最终,校方宣布取消午餐和午休服务。

  现场走访

  第一天就有家长找不到孩子

  大概11点10分左右,校门口已有家长在等候,到11点30分时,周围已挤满了人,记者站在人群中,明显感到想站在原地不动有些吃力。学校对面一家教辅书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这么拥挤的场面他还是第一次见到,“下午放学不同年级会分时段分校门出来,比较有秩序。但中午上千名学生全从一个小门挤出来,这段时间实在不安全!”

  由于放学人太多,宋爷爷在门口等了半天也没看到孙女出来,“我眼神不太好,孩子才三年级,这么混乱,如果被其他人领走了都不知道。”

  王女士12点左右才赶到学校,却始终没见儿子的踪影。王女士一边打儿子同学父母的电话,一边问门口餐馆的老板有没有见到自己儿子,她着急地告诉记者:“我儿子比较贪玩,不知道是不是去哪个同学家了。早上出门给了他20元钱,叮嘱他放学先在这家餐馆吃东西等我,可现在却找不到人。”

  家长质疑

  为何只有春苑小学取消午托?

  记者在春苑小学公告栏里,看到了学校发布的最新作息时间表:11:40不参加午休的学生放学,其他学生由家长进行中餐和午间管理。实际上,昨天并没有家长参与管理。

  “我们是上班族,中午哪有时间来管理学生的午餐和午休啊!万一在外面吃出问题,那算谁的?”刘女士的女儿在春苑小学读四年级,说起学校取消午餐午休,她情绪很激动。“我们家长委员会已达成共识,愿意多交一点费用给学校,让孩子继续在校内吃饭、午休,可学校方面不愿意啊!无论出于哪方面考虑,这样的做法都极不合理,万一在接送孩子过程中出事或是在校门口发生踩踏事件,谁来负责?”刘女士有些疑惑,为什么昆明其他学校就可以照常提供午餐和午休?

  不少家长表示,只要学校愿继续管孩子的午餐和午休,就算每月再多交上百元也没有问题,“这样更安全,我们也能省点心。”

  记者现场看到,很多家长接到孩子后,大多选择就近找家餐馆随便吃点;而没有家长接的孩子,则相约到路边的炸洋芋、烧烤等摊点随便买点当午餐。随后,或在附近玩耍,或选择到小区花园的石凳上做作业。

  衍生产物

  校外托管班一夜之间冒出十多家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了解孩子的心理特点,喜欢和孩子在一起……”在春苑小学校门口的墙面上,贴了很多托管班的广告,其中几家托管班甚至前天才匆忙开班的。“就因为学校取消了午托,很多家长接送不方便,我们才开设了这个‘爱心小饭桌’。”这家托管机构的负责人杨老师如是说。

  记者采访发现,托管班大多在春苑小区内,“我们的托管班很不错,四菜一汤,中午一二年级的孩子午休,三到六年级的孩子辅导做作业。上课前,还会给每人一种当季水果……”在一家离学校10米的托管班里,该机构的王老师显得很热情,记者看到,这家托管班由住宅改造出来,书房改成了辅导室,客厅改成了餐厅,另外两个房间改成了午休室,男女分开,一张席梦思供五六个孩子午休。“你们托管班办理过相关手续吗?安全吗?”一名家长提出疑问。“正在办理,马上就能下来!”该机构的老师说。

  “之前基本没托管班,没想到一夜之间冒出十多家,午托价格也从300元/月涨到400元~600元/月,如果晚托辅导作业的话价格更贵。”家长刘先生11点多就来到了校门口,挨着一家家打听起了托管价格,“没办法,我们住得远,如果每天都用电动车接送孩子回家吃饭、午休,那真是不用上班了。”

  校方回应

  教师不再承担午间管理改由家长轮流照看

  昨日,记者联系上春苑小学校长周卫,他表示,学校已作出决定,教师将不再承担中午放学后对学生的管理工作,以确保教师有充足精力投入到下午的正常教学工作中,做好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安保工作。“中午这段时间并不短,教师如果不能休息,容易处于高度疲惫状态,这样对学生管理难免有疏漏。而且很多老师也是上有老下有小,所以决定实行家长自愿轮流照看学生的方式。”

  对于如何让家长来管,周卫表示,各班都有家长委员会,接下来,将由各班的家长委员会确定参与人员和照顾学生数量,由家长组织轮流照看。“但家长必须有书面的责任委托书,每天值班的家长都得明确责任,保证孩子的安全活动。至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取决于家长制定的制度和责任书,并与学校一起商量,一切具备才会启动。对于不愿参加轮流照看的家庭,中午由家长自行照看。”(春城晚报 记者 罗南 李思家 文 记者 翟剑 摄)

  学校不管了孩子中午放学咋办?

  11:10

  学校门口开始陆续聚集家长。

  11:30

  大批接学生的家长和午托班老师聚集在学校门口,只有五六米宽的路面被围得水泄不通,行人完全无法通行。

  11:40

  校门口人声鼎沸,1700多名孩子以班级为单位陆续走出校门,有的和家长一起回家;有的跟随午托班阿姨一道去吃饭午休;还有的孩子没人管,一人在路边摊随便吃点后,跑到学校背后的小区花园玩耍,做作业。昨天,还有不少家长手忙脚乱而没接到孩子。

  12:30

  校门口还有两三名孩子在等待家长来接,可能是家长不允许他们自行离开,孩子们只能趴在门口石坎上,其中一个小女孩眼里噙着泪花……

  13:50

  带着倦意的学生陆续进校,准备下午的课程。

  记者观察

  为何学生午餐停供事件屡次出现?

  受办学条件的制约,昆明市主城区内许多学校都没有学生食堂,无法满足学生中午在校就餐的实际需求。近年来,相关学校不断探索以家长委员会为主体,本着自愿原则,通过引入供餐企业配送方式,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中餐配送的社会化服务。

  不过,最近几年每逢开学期间,都有家长担心“学校午餐会不会正常供应?”,这源于2013年秋季学期,昆明市五华区29所学校集体暂停供应午餐的风波。结果证明,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这不,昨天是春季学期第一天,又有学校开始停止供应午餐了。

  我们不禁要问,午餐暂停事件为何屡次在昆明学校出现?现行的学生午餐供应制度真的就那么脆弱吗?现象的背后必定有它的原因甚至不为人知的苦衷。

  稍作梳理,原因至少有三:首先,一些家长对供餐服务不太理解,认为学校从中吃回扣,对老师的付出不够理解,尤其是2013年5月昆明某小学“午餐回扣”事件被曝光后,一些家长认为老师就是在学生“口中夺食”;其次,社会舆论对于学生营养餐存在一定的偏见,认为不仅收费较高,且比较难吃,营养不够;另外,部分老师认为吃力不讨好,午间看管学生吃饭并不是老师的义务,不愿意参与午间监管。“每天上午要上4节课,中午放学后,从11点40分到下午2点半这段时间,不仅要监管学生吃午餐,还要监管学生安全和辅导学习,中午几乎不得休息。到了下午,还得去上课和改作业,一天下来精疲力尽。”

  目前,相关教育主管部门一直动员教师奉献爱心,做好学生午间监管,甚至以行政方式要求学校不能停止供餐。可这并不是长久之计, 如何解决这个难题?昆明市教育局此前经过广泛调研,结合全市实际和借鉴省外的经验和做法,提出多个方案供决策参考。其中一个方案是规范学校收费管理,实施午托费和中餐费分开收取,由自愿选择午托服务的家长缴纳。客观讲,这个方案具有一定可行性,至少公正透明,既方便学生和家长,也不让老师太吃亏。可惜,这个方案至今都没有被采纳,提供午餐供应的学校仍然只收取中餐费,承担午间监管的老师仍在义务劳动。(春城晚报 记者 刘超)

  开学那些事

  开学第一天

  书皮纸销售火爆

  昨天,很多学校周边都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尤其是文具店和书店的生意都相当火爆,学生和家长们都忙着添置新的学习用具和教辅,其中卖得最火的,要数各种书皮纸。

  上午10点左右,在春苑小学以西的路边,已经有人支起了摊子,上面摆满了各种书皮和彩色包装纸。中午一放学,学生和家长们把这些摊子围得严严实实,五年级学生小徐认真挑选了一大堆,他说:“新学期了,我想让新课本也漂漂亮亮的!”

  随后,记者来到书店,发现店内的中小学教材全解等教辅书也被抢购一空,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现在初二,学的很多内容自己已经不太会了,买本教辅书给孩子不懂的时候还可以参照下。过几天看看他哪科成绩不太好还准备让他去补补课。”

  开学第一课

  讲安全 培养学习习惯

  讨论寒假、计划新学期成了开学第一天不少学生的聊天主题,而以阅读和安全的课堂也成为不少中小学开学的第一课。昆明高新一小经典双城校区在开学第一天的升旗仪式后,就让学生交流读书心得,随后各班也举行了假期读书交流活动,让同学互相分享自己假期读到的好书。

  据该校教导处副主任范又元介绍,对于小学生来说,开学第一天习惯培养很重要,“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需要长期有效地培养,开学第一课,学校以‘读好书,习美德,立良行’为主题,组织各班学生开展了假期阅读心得交流活动。开学第一天,各学科都逐步进入课堂教学,课堂教学以结合学科特点,对学生学习习惯培养为主。”

  而对于昆明各大幼儿园来说,安全教育成为了幼儿园开学第一天的重要内容。昆明市盘龙区佳蒙映象幼儿园负责人邱蕊介绍,“开学第一天主要让小朋友分享假期有意义的事,也会让他们分享假期学到的安全知识,比如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等等。安全教育是刚开学的重点。”(记者 李思家)

  开学第一堵

  多路段被接送车辆堵瘫痪

  昆明交警昨日共出动1400余名警力疏导交通,让春季开学第一天交通安全畅通。

  据统计,早高峰较为拥堵路段为交警一大队辖区塘双路、人民东路、明通巷,涉及南站铁路小学、盘龙小学、明通小学等接送孩子的交通流;交警二大队辖区一二一大街至文林街一线;交警三大队辖区东风路、人民中路、青年路、国防路、书林街、云兴路等,接送时段车流较为拥堵。

  为了将接送车辆对交通通行的影响降至最低,交警七大队在滇池中学、海贝小学附近设置车辆临时停放点的基础上,又增设了书林二小、西南海仁泽学校、度假区实验学校3个学校分布集中的片区临时停车点,派出协警对停放时间过长的车辆进行指挥疏导和催促,方便学生及家长接送同时确保道路的顺畅通行。

  而交警八大队从早上7时20分开始,便分别安排民警在世纪城金源学校路段、日新路与关平路关上一小路段、广福路与云秀路官渡一中路段、双凤东路关上二小和小街三十一中路段,重点指挥疏导,确保了开学第一天学校周边路面秩序畅通。同时交警重点加强了建设路、学府路、一二一大街、龙泉路、人民路、北京路、青年路、东风路等学校分布密集和城市主要干道的指挥疏导。(春城晚报 首席记者 张扬 特约警官 刘云彪)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