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市纪委紧盯招生腐败链 全程参与招生监督

2015年03月16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3月16日电 (陈丽莎)“如果你是足球特长生被保送,我们会核查在校期间的情况,甚至具体到被提名保送生资格的学生,是踢前锋还是后卫。”近日,杭州市纪委召开派驻机构工作汇报会暨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德述廉述法会议。会议上,驻杭州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利民表示,招生监督是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今年监督的重点领域。

  近年来,关于教育招生腐败的新闻层出不穷,自主招生、自主命题等自由裁量权较大的领域往往容易成为腐败重灾区,压缩该领域权力寻租空间,势在必行。自去年11月杭州实现对全市市直部门和单位的派驻监督全覆盖以来,杭州市纪委驻杭州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就加大招生监督力度,遏制招生腐败的滋生。

  “存在自由裁量权的地方就可能会存在腐败”

  朱利民是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关于“招生”的投诉是他经常遇到的。

  “我们刚刚接到一起信访案件,说一个小孩原本不符合入学条件,家长花了7万元钱最终把孩子弄进去了。”

  据杭州廉政网报道,朱利民说,符不符合入学条件,这不是他们调查的范畴,但花掉的7万元到底有没有进入学校相关负责人的口袋,这是他们要调查的。“如果在以前的话,内设纪委开展这样的调查,是需要向同级党委汇报的,现在派驻机构可直接先开展调查,因为我们是向上级纪委负责的。”据悉,目前该信访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目前杭州区县市教育局招生环节就重点监督保送生。2013年,保送生的保送资格90%看学业,还有10%看各项指标的综合评定。

  现该比例已分别调整至95%和5%。朱利民表示,存在自由裁量权的地方,就可能会存在腐败。综合评定部分,即易滋生腐败环节,现已被压缩,纪检监察组将重点关注和监督这5%的产生和运作。

  据了解,除了纪检人员,纪检组还邀请行风监督员等参与招生现场过程的监督,增强招生工作的透明度。

  招生监督延伸至源头监督和事后监督

  “市属学校的招生,着重监督特长生。不同于以往从中间阶段介入的过程监督,现在监督的重心向源头监督和事后监督延伸。比如对于特长生招生工作,纪检监察组从招生方案、招生程序的审核阶段就介入监督,如一支学校足球队准备招特长生,就先核查球队要招踢什么位置的学生?这个位置现有几名学生?退出的学生是什么原因退出?”等等。

  杭州即将开始的民办初中招生,也是纪检组非常关注的一项工作。目前得知,杭州民办初中招生和去年一样,实行网上报名,采取两相结合的方式,即计划招生数的60%通过电脑随机摇号派位,40%通过学校自主招生。其中摇号环节,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使用规定软件科学派位。摇号过程全公开,除纪检组及行风监督员以外,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人员、公证处、新闻媒体等也都会在现场监督。而对于学校自主招生,根据此前规定的杭州民办初中招生计划及相关面谈方案,纪检组主要监督学校是否仍有笔试情况,届时还有行风监督员对面试情况进行巡查。

  为了遏制招生歪风,记者还了解到江干区纪委派驻区教育局纪检组2015年将加强对教育部门与群众利益涉及密切的有关工作内容的监督检查,通过专题函询、听取汇报、现场查看、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跟踪监督招生过程,努力确保“零择校”政策落地。

  除了招生监督,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今年监督的重点领域还有学校工程项目建设、教辅材采购等腐败现象多发易发领域。主要通过层层落实“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责任追究等手段,减少这一领域的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

  要求校长履行廉政总责实质是对校长的保护

  驻杭州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增加了校长履行廉政总责的要求,规定书记和校长均要向市委教育工委和驻局纪检监察组报告履职情况。

  对此,杭州长河高级中学校长毛伟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定校长履行廉政总责是对学校的规范,是对学校敲的警钟。尤其对学校招生等敏感环节的全程监督,不仅是对学校的高标准要求,更是对校长和教师的保护。

  很多原本外界认为操作空间比较大的领域和一些操作程序比较模糊的问题都有了明确的规定,“知道自己跟着规范走,就没错了。现在做事更畅通,有底气,外界也更理解了。可以说,纪委的全面监督改善了学校教师的精神面貌和教育氛围。”毛伟民谈起了他的切身感受。

  据悉,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徐开濯此前也指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要抓住招生、基本建设、物资采购和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以及一些影响恶劣的师德师风问题。(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