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千个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学组织遍布吉林省高校

2015年03月17日 14:2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3月刚开学,吉林大学数学院学生桂仕如就忙得团团转。带领同学剪辑视频,组织文字材料,数学专业的桂仕如显得有些“不务正业”。

  作为学校大学生M·M学习研究会主席,桂仕如正忙着准备3月底“四个全面”的自学活动。“内容紧跟全国两会,观看视频、主题报告、自由讨论、学习心得,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学习任务和要求。”桂仕如说。

  M·M学习研究会,即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研究会,是吉林大学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学组织。目前,像这样的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学组织,吉林省高校已建立4000多个,参加自学组织的大学生占全省在校大学生的半数以上。

  自学组织“遍地开花”

  至今,吉林省高校大学生自学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已坚持近26年。1989年,长春地质学院(现为吉林大学)几个同学成立了马列主义学习小组,兴起了学习热潮。这个学习小组很快发展到36人,后改名为M·M学习研究会。

  如今,M·M学习研究会建立了总会,在38个学院建立了院级分会,已累计发展会员2.5万多名,每年有6000多人参加活动,成为吉林大学最大的学生社团组织。

  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学组织在吉林省高校不但最有“人气”,而且“百花争艳”。东北师范大学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研究会”、长春工程学院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吉林建筑大学的“邓研会”等各有特色。

  目前,吉林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学组织已达到112个,而长春师范大学则实施“百名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每年从大一新生中选拔百名左右优秀大学生,进行两年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素质培养。

  “大学生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热情,学校需把扶持大学生自学组织建设纳入校党委工作日程,搭好自学平台。”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刘晓民说。

  高校搭台,自学组织全省“开花”,关键还得有一片肥沃的“黑土地”。制定《关于进一步发展大学生自学组织的意见》,表彰全省大学生自学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组织全省高校大学生自学组织经验交流……近年来,吉林省支持高校自学组织的活动持续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如今,吉林省这些大学生自学组织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仅吉林大学M·M学习研究会会员撰写理论研究论文就达1.5万余篇,公开发表千余篇。

  “解疑释惑,学习有动力”

  “理论联系实际才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所在。”桂仕如学得有些着迷。M·M学习研究会坚持以马列原著为主,辅以时事热点的专题报告进行理论学习。在吉林大学励志网上,研究会建立了网络讨论室,使网络平台成为理论交流和研究思考的阵地。

  如今,吉林省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学组织学习方式越来越新颖,座谈、辩论、演讲、专题讲座、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让学习内容更加入脑入心。

  东北师范大学化学专业硕士生刘冰觉得自己对社会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自学组织里学习,能够对很多社会问题解疑释惑,学习自然有兴趣、有动力。”

  长春师范大学特别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员配备“导师”,以导师组的形式辅导学习和讨论。

  目前,吉林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学组织已经有了较为完善的制度和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吉林师范大学党委制定了《大学生自学组织管理规定》、吉林农业大学制定了《大学生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团章程》……对自学组织的管理明确责任,严格要求。

  东北师范大学在学生科研立项资助体系中专门设立马列主义自学组织理论研究专项经费,每年拿出2万元支持自学组织的课题建设、8万元支持各类马列理论及实践领域的科研课题立项、3万到5万元支持学生社会实践。

  “信仰在心,脚步才坚定”

  “在学生的留言中,我感受到了他们思想认识的变化。”79岁的任纯祥给150名大学生做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告后,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150张写满了心得体会的卡片。

  从2003年开始担任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学组织指导教师,如今,任纯祥已讲授25个专题、50多场,听众近万人次。“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枯燥的文字,而是和大学生们息息相关的生活。”任纯祥说,通过学习,大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在增强、理想信念更坚定。

  “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让我更加关注国情、世情。”长春工业大学大三学生李沅先3月初参加了网上“2015全国大学生模拟E提案征集”活动,提交了自己团队的提案。一路飙升的点击率,让他始料未及。

  目前,吉林省各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正变得生动有趣,大学生自学组织成员的人数逐年增加,学员核心层更“精”、骨干层更“专”,全员层更“广”。

  长春理工大学马列主义理论学习小组近年来参加学习人数累计达24万余人次,组织学习7200余次,成员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和学习心得总计24万余份。长春大学的自学小组成员足迹遍及省内农村、社区,开展理论宣传、政策宣讲,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新实践向社会普及。

  近年来,吉林大学M·M研究会会员们印刷各种宣传材料3万余份,派出约1.52万余人次进行1.1万多场次的宣传,撰写社会实践报告8000余份,数万人次受到教育。

  进入M·M学习研究会,桂仕如不愿意把时间浪费在上网、游戏上,而是更多关注社会民情。明年将面临就业,桂仕如却非常坦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让我感觉自己成长了,能够自觉从自己的选择和国家的发展上看待就业。信仰在心,迷惘就少了,脚步才更坚定。”(记者 祝大伟)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