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高考终结自主命题 将采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

2015年03月17日 15:2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高考对不少人来说是人生重要的一步,图为一名男生在写满激励标语的黑板前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日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高考国家统一命题范围将扩大,今年新增3个省,明年再扩大7个,届时,全国共有25个省使用国家考试中心命题试卷。持续了30年不断扩大的高考自主命题,首次迎来收缩信号。11日上午,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明确指出,全国统一命题指同纲不同卷,即依然使用目前同一套考试大纲,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出多套卷子,供各省选用。

  此大背景下,2015年广东的完全自主命题在走完11年后,将寿终正寝。回顾广东已走过的10年命题路,专家表示,广东命题虽然努力体现自身特色,但实际上跟全国命题的思路基本一致。全国统一命题对考生的影响并不大。

  为何推行

  分省命题

  降低安全风险

  泄题影响较小

  “自1952年全国统一高考制度建立以后,实行全国统一命题。1977年恢复高考后,1978年后又实行全国统一命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介绍,1985年教育部首批上海高考自主命题以来,高考自主命题省份不断增多,到2006年,全国(除港澳台)实行分省命题的省、市、自治区已达16个,此格局延续到2014年。

  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2016年自主命题的省份减少到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湖南、浙江和海南7省。

  关于高考命题“统分”的内在逻辑,刘海峰介绍,1985年后分省命题最直接动因,是降低全国大范围的高考安全风险。万一某个省泄题了,或试卷被盗,也只影响一个省的考生,不会引发全国性的影响和带来公共安全事件。

  分省命题

  也有问题

  命题质量不一

  费用成本太高

  但分省命题推行30年后,也出现了问题。“各省命题者水平参差不齐,命题质量不一,有的省份高考试卷的难度波动过大,忽高忽低,造成‘大小年’,对考生和学校造成困扰。”刘海峰介绍。全国统一命题的效度、信度、区分度等方面水平高,科学性和质量“明显要高于大多数自主命题的省份”。

  山东省为自主命题省份,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助理研究员李建平2014年撰文指出,山东封闭命题的时间基本上在30天到40天左右(包括试卷印刷及运输的时间),命题者真正用在命题上的时间非常短。以英语为例,出于管理、经济等方面考虑,一省英语学科组命题人员(含命题和审题组)基本上均为10人左右,有的省份不足10人。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命制出高水平的、不能有任何错误的试题,压力很大。山东高考英语自主命题往年也曾出现错题情况。

  “另外自主命题费用、成本也比较大,每年一次的试卷命题,有些地方要花费上百万,而且过程很长,很多人要被圈起来,部分省市不愿意做。”中国教育改革领域专家、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向记者介绍。广东等省虽花费的大量资金建立了命题基地大楼,但是条件不如教育部的命题基地。

  各省命题老师选择也是难事,由于选上后要关起来封闭命题一个月左右,不能打电话,耽误很多事。“一些老师参加了一次,就再也不想参加了。命题队伍很不稳定。”考试专家、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与考试研究所所长张敏强教授告诉记者。

  再次实行

  统一命题

  高考试题难度

  或将略有增加

  据老师们反映,广东学生普遍文科好,数理化弱,理性思维和思辨能力差。学生家庭条件好,学风浮躁,对需要理性和逻辑缜密思维的数理化科目,广东学生畏难情绪相对更大。

  “我主张广东参加国家统一命题。这样,广东高考命题质量才更高。”张敏强说,虽然广东的高中老师们公认:广东卷比全国卷容易,全国卷的命题比广东更灵活。张敏强说,由于历史上广东卷和全国卷题目效度、难度、区分度等数据没有对比,说广东卷比全国卷容易或者难,其实都不科学。

  中国教育改革专家、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不得不承认广东是经济大省,但教育相对弱,在全国的排位比较落后;广东的命题能力、管理水平也相对较差,比不上北京、上海、江苏等文教历史长的地方。全国统一命题有助提升题目质量,有利于广东考生。”

  就全国统一命题质量优于广东试题质量,记者也咨询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未反对这一说法。他表示,由于每年出版的“广东高考年报”仅总结自身题目的难度、区分度等,并未和全国卷题目进行对比,实际上两种命题方式也没有可比性。记者 杨辉 曾璇 林世宁

【编辑:孙静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