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华时隔5年恢复足球招生 文化课考试难度似高考

2015年03月22日 13:4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今天上午,清华大学2015年男子足球高水平运动员体育专项测试在清华大学举行。这是清华大学自2010年停止该项目招生后,5年来首次进行。此次共有100位考生报名,上午共有67人前来参加考试,最终录取人数不超过12人。

  记者从清华了解到,恢复足球招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国家十分重视校园足球,教育部对足球进校园也十分关心;二是清华历来有校园足球自招项目的传统,此次恢复招生也为校园足球做一份贡献。

  闯三关文化课考试测试语数外模仿高考题型

  3月5日,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发布《清华大学2015年男子足球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简章中要求考生年龄不超过22周岁,考生需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或近三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

  昨天下午,考生已经进行了文化课测试,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和英语。

  据了解,此次考试题型完全仿照高考题型,题目难度也和高考类似。

  清华招办主任刘波表示,进行文化课测试是为了初步检验考生的文化水平,看考生是否能基本达到一本线的水平。“我们要招的学生,既要踢球好,也要学习好,所以文化课测试必不可少。”

  学生反馈考题无关足球都是平时知识点

  河南洛阳考生杜轶群告诉记者,昨天的文化课考试没有和足球或时事相关的题目,完全就是平日里学习的知识。让他觉得最新颖的一道题是语文小作文。题目是给一间屋子起一个名字,说说名字的含义。“这道题考的是想象力,我以前从没见过这样的题。”

  体能测试要求有技术更看重实战

  今天全天,体育专项测试在清华西体育场举行。清华大学体育部教授、中国足球“金哨”、中超联赛最佳裁判孙葆洁担任评委。

  体育专项测试分为专项测试和守门员专项测试两部分,每一部分又分为专项技术测试和教学比赛两项,专项技术测试占35分,教学比赛占65分。

  其中,专项测试考生需先进行颠球、绕杆射门、40米距离踢准、30米乘4折返跑等专项技术测试。之后,考生将进行三轮教学比赛,第一轮教学比赛全员参加,表现优秀的考生将进入第二轮比赛,第二轮比赛将再淘汰一部分考生,最为优秀的考生才有机会进入第三轮比赛。

  守门员测试与专项测试过程类似,其中,专项技术测试包括正面及侧面接地滚球、半高球和高球等。

  从测试的分值占比不难看出,教学比赛的分数要远远高于专项技术测试。刘波表示,教学比赛考的是学生踢球的技术、战术、意识、团队协作力等综合素质。“光会踢球,不会比赛是不行的,在比赛中表现优秀更为重要。”刘波说。

  今天上午8时,清华大学西操场外数十位将要参加足球专项测试的运动员开始检录。考生们统一穿着带有号码牌的球衣,在场外颠球做着最后的准备。今天共有67位同学参加考试。

  为了考试过程更为公平和公正,评委老师事先并不对考生做过多的了解。“考生以前表现怎么样,是不是国家队队员等并不是我们看重的,我们更看重考生现在的表现。”刘波说。

  学生反馈刮风稍微影响发挥

  来自河南洛阳的考生杜轶群是第一组参加考试的考生,他告诉记者,在专项技术测试中,40米距离踢准一项他发挥得不好,“我拿手的是踢比赛,踢准不是我的拿手项目,今天的风对我也有一点影响。”

  高考把关可享20分优惠政策

  除了进行以上两项考试之外,合格的学生也要参加高考。获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员认定的学生,必须经过当地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并获得通过。被认定的考生在高考录取中可最高享受当地同类第一批次最低控制线下20分的优惠政策。

  释疑

  为带动清华整体体育运动而非特意培养足球

  “足球进校园”一直是热议话题,今年2月27日,第十次深化改革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方案提出“三步走”战略,中期目标是要实现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

  刘波表示,清华大学足球队自建校起就有,从1987年开始,清华开始体育特长生降分录取,到了上世纪90年代改为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直到2010年,教育部对高校招生名额进行了限制,由于足球运动员招生人数较其他项目人多,所以将其取消。

  今年恢复停办了5年的男子足球招生测试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国家十分重视校园足球,教育部对足球进校园也十分关心;二是清华历来有校园足球自招项目的传统,此次恢复招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让学生全面发展,也是为校园足球做一份贡献。

  “清华一直想恢复足球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又恰好赶上国家正在抓足球,我们借着这个机会向教育部申请恢复了招生。”

  刘波表示,清华招足球高水平运动员,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自身素质,同时让他们带动清华整体的体育运动,而不是特意去培养足球运动员。

  未来清华将增加足球选修课

  刘波表示,5年前报名的考生远没有现在多,由于人数的增加,教学测比赛项目也发生了变化,由原先的比一场改为现在比三场。“这样一层层的选拔,更有利于我们选拔优秀的足球运动员。”

  未来,清华会增设一些有关足球的课程让同学们选修,如5人足球、沙滩足球等。目前由孙葆洁老师主讲的清华网络课程《足球运动与科学》已有4500余位学生在线学习。

  刘波说,考生进入清华以后,会按照他们的志愿分配到各个院系,毕业后也将按照自己的专业找工作,并没有将其对口输出到国家队等足球队中。

  追访多所高校均招收“足球小将”

  今天上午,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一直没有招收足球特长生,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均有足球高水平运动员的招收,目前北京师范大学只招收女足。

  北京理工大学已经坚持10多年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的招生。该校招办张老师称,目前足球进校园对于将来培养系统的专业足球运动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北京大学教授、高考改革专家孙东东上午表示,清华恢复足球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对于普通学校的高中教育来说意义不大,毕竟清华属于高校塔尖上的学校,一般学生能达到这个水平的属于极少。

  北京体育大学的毕仲春表示,目前来看足球进校园在政府的推动下硬件设施会很快得到发展,但从近20年足球业的发展看,足球从业人员萎缩,足球的“土壤”不足,“从目前看至少七八年才能看到成效。”

  文/记者张丽蒋桂佳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马晓晴摄/法制晚报记者林晖

  体育专项测试项目

  1.专项技术测试(占35分)

  球员:颠球、绕杆射门、40米距离踢准、30米乘4折返跑等

  守门员:正面及侧面接地滚球、半高球和高球等

  2.教学比赛(占65分)

  每11人组队对抗,共进行三轮比赛,每一轮都进行淘汰,最终优秀者晋级入选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