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百年老校成危楼随时会塌 最快明年重建(图)

2015年03月22日 14:36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百年老校一隅

  南楼成危楼

  “去年提了,今年我再提一次。今年不要否定(我的提案),我的提案要‘插队’了。”今年海南两会小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陈爱玲手持一份提案,声音几度哽咽地对在场的政协委员说。陈爱玲今年的政协提案,是关于“百年老校”——文昌市抱罗镇罗峰中学危房改造问题。而该提案在去年的海南两会上,包括陈爱玲在内的26名政协委员曾联名提及。陈爱玲的今年政协提案,引起了在场的省政协主席于迅的高度重视。26名政协委员为何要关注一所中学的危房?目前是否有最新进展?近日,海南特区报记者专门赶赴文昌了解此事。

  26名政协委员联名呼吁抢修百年学校老楼

  今年海南两会,省政协委员陈爱玲专程从香港赶回海南。除了正常履行委员职责外,她还有一件格外重要的事情,要带到两会上“讲一讲”。

  委员陈爱玲有什么紧要事呢?今年省两会期间,她提交了一份“关于抢救修复文昌罗峰中学南教学楼的建议”的提案。

  记者了解到,罗峰中学位于文昌市抱罗镇,创建于1884年,至今已有130余年的历史。经有关机构鉴定,由于年代久远,该校南教学楼已成D级危房,正面临坍塌的危险。

  2月9日下午,省政协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委员陈爱玲显得有些焦急,一名政协委员发言刚结束,她便迫不及待地“抢”了麦。“去年提了,今年我再提一次。今年不要否定(我的提案),我的提案要‘插队’了。”尽管手中的提案不到600字,但她却发言了近10分钟。陈爱玲说到动情处,曾几度哽咽。

  抢救修复“百年老校”建筑的建议,不仅引起了在场政协委员的共鸣,也引起了参加分组讨论的省政协主席于迅的高度关注。于迅当场叮嘱相关负责人,要认真落实和追踪该提案。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在2014年的全省两会上,包括陈爱玲在内的26名政协委员,曾联名提及罗峰中学的危房修复问题。尽管文昌市有关部门对该提案做出了答复,但陈爱玲认为“进度太慢”,便在今年全省两会上再次提出。

  风雨飘摇近百年,4栋教学大楼仅剩下1栋

  政协委员陈爱玲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与其他政协委员之所以两度以提案的形式,呼吁抢救修复罗峰中学南教学楼危房,主要出于两方面的原因:罗峰中学是“百年老校”,有着130多年的历史,在文昌乃至全省,都比较罕见;罗峰中学承载着数以万计海外华侨的思乡情结。

  今年的海南两会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文昌罗峰中学危房修复改造的事情进展如何?3月17日,本报记者赶赴文昌进行实地走访。

  位于文昌市抱罗镇的罗峰中学,显得格外宁静。穿过学校的大门,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座造型独特、具有南洋建筑风格的南门钟楼。罗峰中学校长彭业伟告诉记者,该钟楼建于1932年,由知名港商周文治捐资所建。2004年,周家后裔捐资重修了钟楼。彭校长告诉记者,钟楼是罗峰中学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上面的“罗峰中学”校名,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政治活动家、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所提。

  穿过钟楼,便是一栋3层半的楼房,同样是南洋建筑风格结构。混凝土结构的流线立柱、曲线明朗的屋檐走廊,这种西方建筑创造性的模仿和大胆改良建筑,与骑楼有异曲同工之妙。

  “1932年, 498名华侨看到校区衰落,捐资96000余元,重建了4栋南洋风格教学大楼,总面积3900平米,当时堪称琼岛校舍最好的学校。”罗峰中学副校长李业平说,2000年至2004年,东、西、北3栋楼房,被有关部门鉴定为危房,已全部拆除。

  “你现在看到的这栋南教学楼,一二层是1932年建造的,上面一层半是后来加盖的。”李业平称,南楼也被有关部门鉴定为D级危房。

  老楼成“危楼”随时会塌,如何重建成难题

  “罗峰中学有130多年历史了。”当地乡镇文化站退休站长周辉指着一棵古树对记者说,校园内现存的两棵古树,树龄应该比学校的历史还长。今年68岁的周辉是当地人,上世纪60年代在该校就读。“学校鼎盛的时候,在校学生达2000多人。”周辉说,罗峰中学桃李满天下,从该校走出去的学生数以万计。

  上世纪30年代,华侨捐资建造的南教学楼,是该校目前唯一保留完好的历史印迹。“这栋楼被鉴定为D级危房前,我们学校还在使用。”校长彭业伟说。

  记者了解到,罗峰中学目前有教职工42人,在校学生300余人。由于种种原因,随时可能坍塌的南教学楼,迟迟没能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彭校长说,“鉴定是D级危房,必须拆除重建,但如何建?这是一个难题。我们希望在原址上,按照原来的风格重建。”

  为了尽快重建“百年老校”南楼危房,周辉等人四处奔走,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文昌市教育局:

  原址原貌重建

  最快明年启动

  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文昌市教育局局长龙跃。龙局长告诉记者,由于罗峰中学高中被撤办,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该校教学用房能够满足教学需求。“这栋楼(南教学楼)是华侨上个世纪30年代捐资建的,华侨有意愿保留下来。”龙局长称,华侨的意愿要充分得到尊重,这毕竟承载着海外华侨的情感,“去年,文昌市委书记对此很重视,带领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来现场做过调研。”

  “根据有关方面的意见,这栋楼属于文物,要纳入文物进行保护,D级危房需要重建。”龙局长称,重建也是按照“原址原貌”重建原则,但毕竟资金有限,“按照原址原貌拆除重建,造价也要2000元/平方米,三四百平方米需要资金500万-600万元。”龙局长认为,去年文物保护资金有限,如果走文物保护这条路,肯定行不通。

  龙局长表示,文昌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经研究决定,将该校南楼危房,纳入“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建筑形状按照“原址原貌”重建,但要按照国家现有标准来做,资金由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解决。“目前该项目已经报到省里了,正在按照相关程序做,最快可以在明年上半年启动建设。”龙局长说,一旦纳入“薄弱学校”改造项目获批,该危楼改造项目的资金可以得到保障。

  人物

  档案

  陈爱玲,1958年9月出生在文昌市抱罗东边村的一个贫困家庭,1973年毕业于罗峰中学,1979年赴香港,白手起家,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并定居香港。2004年,陈爱玲作为罗峰中学的校友,向母校慷慨解囊,捐资35万元为家乡学子盖建了校舍。

  记者 陈标志

  实习生 陈栋

【编辑:高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