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学后午休人数增多 小学生午休托管谁操办更妥当?

2015年03月29日 14:3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在接孩子的人群里总能见到托管机构人员的身影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27日,广州市副市长王东透露,自从午休托管新政策实施以来,没有发现一所公办小学取消午休托管服务,全市448所公办小学共为22.94万名学生提供了午休托管服务,参加午休托管的孩子,今年比去年增加6万人。针对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提出组建专业托管队的建议,王东表态,广州各区教育局目前没有建立专业午休托管队的计划。

  新学期开学一个月,午休和课后的托管问题让广州的家长们烦透了心。记者近日连续调查发现,随着午休学生的增加,原本勉强维持的校园午休变得问题更加突出。未来,专业午休托管机构该不该建?该由谁来建?机构的标准如何?这些都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1  调查 开学后午休人数增多

  “文德路小学的午托让家长非常放心,孩子在学校有地方可以躺下来睡午觉,这和广州很多小学相比,已经好很多了。”家长杨女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文德路小学为学生午休设置了专门的睡室,学生自带铺盖和垫子,在睡室铺垫子躺着休息,学校老师负责看管。此种情况被很多家长称为“鲜有的福利”。的确,记者走访多间小学,只发现文德路小学设置有专门的睡室供学生午休。

  据调查,目前广州较多小学的学生通常都是在课室内通过拼桌子或椅子并睡在桌子上的方式午休。例如华阳小学、华康小学、环市路小学和天府路小学等。

  “桌子很硬,脚不够地方伸直,只能沿着桌子垂下来,所以冬天的时候脚很冷。”有五年级的学生向记者反映,他之前是试过在学校午休,后来选择到托管中心去。

  徐先生的担心在淘金路中星小学已变为现实。从今年新学期开始,该校取消了原来在睡室睡觉的惯例,全部学生只能回到教室趴着桌子睡觉。

  有家长告诉记者:“一开始还以为可以拼桌子睡,但是有一天学校的老师通知家长,由于报名午休的人数过多,桌子和椅子不够,学生只能趴着桌子睡觉。”

  据记者走访,学生趴桌午睡的小学不止这一所。

  2  争论 托管队伍该不该建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建议可以集中财政补贴的这笔钱,由教育部门制定托管人员队伍和资质标准,将托管经费统一用于组建、培训和人员经费,成立一支专业化的托管人员队伍,让老师可以休息,也让学生能在学校午休,家长放心,学生得益,真正把好事办好。对此,家长、学校、专家又有什么说法?

  家长:不应将孩子推出学校

  先烈路某小学生家长李小姐表示,可以接受托管队伍,也可以接受由社会来承接,但前提是有资质,卫生、安全有保障,监管到位。“但现在就把孩子推出校门或用家长轮值的方式变相逼迫孩子放弃在校托管,合适吗?”李小姐质疑。

  学校:托管机构应立足社会

  “为应对午休矛盾,临时出台补贴新政,不断将多余的社会功能推给学校,而学校只能无条件服从。”环市东某学校校长刘先生认为,午托问题并非一朝一夕,今年以来,学生的午休问题可谓集中爆发。

  “学校功能越来越多地向外开放,社会对学校也越来越多苛求,如果教育部门未来还继续这样定位学校,何不把学校建成宾馆,那孩子们的午休问题就都不存在了。”不过,刘先生认为,即便组建托管队伍,也应放在社区或者交给社会机构,让老师们有更多的时间教书育人,而不是充当保姆。

  专家:形成多层次的托管格局

  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认为,理想的解决办法是政府统一组建和培训托管机构,广州可以考虑这种安排,已经付了费用,只差“最后一公里”。

  彭澎建议,队伍的构成可以考虑由退休老师、社工、义工来组成,发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作用,低成本、社会化。未来应形成多层次托管格局,让家长有多种选择。

  不过,彭澎也认为,由学校做当然更安全、家长更放心。

  3  标准 睡膳师管一样都不能少

  有相关专家和学生家长提出,可以把校外托管机构作为此政策的实施载体,盘活托管机构。当务之急是应该探索出托管机构的运行标准。

  这些标准应该包括哪些方面?记者在连日的调查中总结出众多托管机构中颇受家长欢迎的以下几个细节。

  ●睡:一人一床

  一年前,刘女士发现儿子回家时眼角有点发肿,问了之后才知道是在学校午睡时从桌子上摔下来碰到了桌角。

  在小涛爷爷的坚持下,刘女士开始物色学校周边的托管机构,最终选定的托管机构在居民楼的三楼,两个房间,男女分开,大概10平方左右的房间放着10张床左右,分为上下层。工作人员摆下一张小床在两张小床中间的过道上,告诉刘女士这个床位以后就是小涛的了。看着逼仄的床位,刘女士很是担忧,如果出现火灾等意外,孩子们逃都逃不快。鉴于刘女士的担忧,托管机构的相关负责人给她出示了一个消防栓。

  尽管托管机构被很多人诟病,但是一人一床的条件让许多家长趋之若鹜,有的甚至学生入住还需要面试,孩子不乖还会被劝退。

  不过记者走访中也发现,有的托管机构在床位紧张的情况下,难免会“见缝插针”,因此有家长建议,需要规定平均每个学生至少享有的面积。

  ●膳:安全、营养、口味

  天府路小学,中午放学时分,一小队一小队的学生跟随着不同托管机构的老师,簇拥着往附近的居民楼走去。记者跟随其中一个老师前往一探究竟。

  在该托管机构热闹的大厅内,二十来个学生等待着吃饭,当天的饭菜有冬菇炒肉片、土豆焖肉,还有青菜和汤。“我们中心的小朋友家长都在我的一个微信群里,当天晚上我就会把当天的饭菜拍照给家长看,让他们知道孩子们今天吃了什么。”

  看这家托管机构的菜谱,每天都有三菜一汤或糖水,三菜分别是肉、肉菜和青菜,有标明营养搭配的原理,汤会根据时令进行更改。

  徐妈妈二年级的女儿也在这家托管机构午休,“总体来说还好,我女儿本身就瘦弱,就担心她长身体的时候没吃好,如果托管机构可以办理相关卫生证明,就更放心了。”徐妈妈说。

  ●师:看管人员的资质

  农林下路小学附近的居民楼里,分布着多家不同的托管机构,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前往查探,发现不少托管机构的看管人员还兼顾孩子的功课辅导,有家长向记者反映,看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的甚至连小学生基本的辅导都不会,有家长指出自己的孩子曾被托管机构的辅导老师误导功课。

  走访中有托管机构向记者介绍称,托管人员都是大学生来兼职的,对孩子的功课辅导绝对不成问题,也有自称曾是小学教师。

  家长刘先生认为,小学生普遍自我保护能力较差,托管机构的“老师”应该持证上岗。

  ●管:消防、卫生资质保障

  没有相关部门监管,即使做得好的托管机构,也难让家长安心。对于托管机构,谁来管?怎么管?据了解。托管机构的管理涉及多个政府部门,目前广州市还没有公开的定案。

  在体育西路小学附近的一家托管机构,不久前曾有工商局的人前来抽查,再次遭遇没有证的尴尬。该托管机构无法在工商管理局办理经营许可证,首要原因是他们的托管机构开在居民楼的二楼,住宅用地无法进行商业活动。如果想要拿到教育局的相关证明就要像申办幼儿园那样走程序,托管机构以并非学校为由拒绝办理。

  据了解,这种无证的尴尬也时常被家长遇到。家长陈先生自述,在找托管机构时就问过有没有经营许可证,有没有消防检查证明、卫生证明,工作人员的文化学历等等,遭到对方不耐烦对待。“没有政府管的私人机构,叫家长如何放心?”刘先生向记者表示。  文/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甘韵仪

【编辑:何敏】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