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新疆与北京两所小学手拉手故事:做一辈子的朋友

2015年04月17日 09: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河南洛阳一所小学里,孩子们正在读新疆小伙伴的来信。

  小浩是上海市长宁区天山中学初中8年级学生,去年9月,他参加了和新疆少先队员的书信结对活动,和他随机结对的是乌鲁木齐92中的一名女孩。元旦时,为了给新疆的小朋友设计贺卡,小浩全家总动员,一起搜集介绍新疆风土人情的素材,一起自制信封。

  过去,新疆在小浩眼中是神秘而遥远的地方,现在,他发现:“原来新疆的小伙伴和我一样,也有成长的烦恼,有自己喜欢的偶像,有对未来的愿景。”每封信的结尾,两名队员都会写下期待,期待对方的来信,期待以后可以见面。

  2014年,团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各族少年手拉手——百万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与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活动,40多万封书信在新疆与内地的孩子间架起一道无形的桥。

  第一封给陌生人的信

  当来自上海的60封信件抵达乌鲁木齐市92中的课堂时,一种奇妙的氛围开始发酵了。

  14岁的张雨昕屏住呼吸,这将是她人生中收到的第一封信,因为是随机派送,60封信件的背后是性格迥异的同龄人,她喜欢这种从天而降的惊喜,在内心祈祷“一定要是个女孩,这样共同话题更多”。

  张雨昕如愿了,为更好地给新朋友介绍新疆,她打了4遍草稿。

  给陌生人写信,对于很多孩子来说,都是第一次。介绍自己的学校,介绍自己的家乡就成了第一封信的共同话题。

  在广东东莞读书的陈汇荟家乡在四川,她在第一封信中写道:“我的家乡在四川省自贡市,我爱我的家乡。自贡市享有‘千年盐都’、‘恐龙之乡’、‘南国灯城’和‘美食之府’之称。自贡市是一个风景优美、物产丰富的地方。王井乌鱼仔、酥锅魁油茶都是我家乡的美食。我猜想,你看到了一定会‘口水飞流三千尺’的!除了可口的美食以外,自贡市还有亮丽的旅游景点:仙市古镇、农团尖山、双溪、荣县大佛、恐龙博物馆……看到这些名字,想必你的脑海里一定呈现出一幅幅画面!如果有机会,我希望你能到我的家乡来玩,我愿意做你的导游。”

  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托普铁热克乡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学生阿依达娜是个哈萨克族姑娘。她在给北京市三里屯小学的双胞胎姐妹张珺和张瑶的回信中写道:“希望你们有空来新疆玩,我们可以在绿油油的草地上做游戏,望着碧蓝的天空骑着马,赶着肥壮的羊群在草地上玩耍,我会教你们哈萨克族的传统舞蹈,在草原上载歌载舞,大家语言不同,但心是相同的,希望你们可以到吉木乃的神石城,那里有千姿百态的石头,更神奇的是那里有一块石头像一个小姑娘,长长的头发躺在地上……”

  等待回信的过程很难熬,乌鲁木齐92中的同学们每天都要到大队辅导员刁维琼老师的办公室走一遭,找信的人太多,初二(2)班的艾孜海尔就在门外的小窗立了个牌子,“信还没到”。

  艾孜海尔说,写信交友有一种神秘感,有人曾经认为这种交流方式比较老土,但参与的人都找到了乐趣。张雨昕认为,很多心里话当面说不出口,信里却能很容易地说出来,写信的感觉很踏实。

  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九年一贯制小学是县城唯一的一所汉语小学,维吾尔族学生占70%以上,学校陆续收到100多封从安徽合肥市曙光小学寄来的信件,德育主任陈焕新希望全校学生都能够参与进来,在周一学校升旗仪式结束后开展读信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够感受到安徽小朋友的热情。

  “妈妈告诉我,朋友越多越快乐!”四年级学生、维吾尔族女孩纳吉瓦·木塔力甫说,我为认识一个安徽的新朋友而兴奋。

  “一个孩子一封信,但背后牵动了很多人的心,我也很想持续观察他们,通过几年的沉淀,到底能成多少对好朋友?”阿勒泰市红墩镇寄宿制学校大队辅导员李彩云说。

  在“较劲”中成长

  几年前,河北省石家庄市一些学校就开始与对口联系的库尔勒地区的学校开展书信交流活动。

  齐家仪现在是石家庄市二十三中初一学生。在石家庄市庄园小学读四年级时,她参加了与新疆小朋友书信手拉手活动。

  齐家仪已经记不清新疆小伙伴的名字了,只记得当时是库尔勒二小四一班的同学,但是一个活泼可爱、多才多艺、能歌善舞的新疆女孩形象时常浮现在她的脑海。

  齐家仪的小学老师回忆,齐家仪本来是个内向的女孩,与新疆小伙伴通信,对齐家仪的改变非常大。

  “我特别想在某方面超越这个优秀的小伙伴。”齐家仪给小伙伴写信,问如何让自己变得自信。新疆的小朋友说,她能歌善舞,会好几种乐器,学校有重大活动,都让她参加,她就变得有信心了。于是,齐家仪主动要求去学舞蹈、练古筝、学声乐。

  “古筝就是开始通信那年11月12日学的,现在已经通过古筝8级考试。”除了古筝,齐家仪又学了拉丁舞、学声乐。

  后来,有重大活动的时候,齐家仪主动跟老师自荐,当主持。“这封信激励了我,我的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小学毕业时,齐家仪被直接推荐到石家庄23中。

  石家庄市雷锋小学的大队辅导员杜娟娟说,有的孩子发现新疆的小伙伴字写得非常漂亮,为了给对方小朋友回信,很多孩子开始练字。孩子们之间也会特别珍惜对方寄来的礼物。雷锋小学五四中队的李佳龙,与新疆库尔勒四小的刘晓妍联系,通信频率很高。李佳龙的班主任老师说,和新疆的小伙伴通信后,李佳龙对班级各种活动都很积极。刘晓妍给李佳龙寄来一个书签,李佳龙特别珍惜,还塑封起来。

  除了信件交流,老师与老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方式也越来越丰富。

  去年,石家庄市运河桃园联合小学六一班与库尔勒第一小学约定9月底视频交流。那天早上7点,孩子们进班后,非常兴奋,“想给人家一个印象特别深刻的见面。”该校大队辅导员周博回忆,中队长领着孩子们排练舞蹈《小苹果》,觉得很整齐了,计划到操场上跟新疆的小朋友打招呼。

  因为时差的原因,一直等到北京时间上午11点,视频才连通。视频开始后,“一开始那几秒是静止的状态,后来大家就开始七嘴八舌地交流起来。”周博对当时的场面记忆犹新。

  一堂生动的国情教育课

  “我的伙伴很特别!”张雨昕说,当朋友们都将目光聚焦在上海的繁华时,天山中学的徐佳悦却在信里写道,“或许没有来过上海的人都认为上海只有高楼大厦,的确上海是现代化的城市,可我想说的是,上海有它的另一面。”

  徐佳悦介绍了曾经千万上海市民特有的居住形式——弄堂,“记得我奶奶说过,以前家人亲戚之间住得都很近,每天的空闲时间就可以去串门,晚上吃了晚饭,邻居们纷纷拿出椅子,在弄堂里乘凉、聊天,那时人与人之间没有防备,没有顾虑,是最真诚的样子……”

  这让张雨昕想起了自己的童年,上小学时,她和父母住在一幢早期建设的小楼里,对面住着一位维吾尔族大妈,原本并不认识,后来父母上班时经常把她放在大妈家里玩,她的维吾尔日常用语就是那时学会的。

  今年元旦,天山中学少先队员为新疆队员设计了精致的手绘元旦贺卡,有队员写道:“过去可能有人不了解新疆,但是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更多人知道新疆的美丽,新疆的友好。”

  皮山县九年一贯制学校四年级小学生纳吉瓦·穆塔力甫年仅10岁,她从班主任陈焕新老师的介绍中得知,安徽是皮山县的对口支援地区,学校的新教学楼、崭新的桌椅都是安徽省援建的,但安徽地域面积很大,他们现在享受到的宽敞明亮的校舍环境,可能当地一些县城的孩子都没有享受过。

  “有时,我会思考很多,心里特别感动!”纳吉瓦·穆塔力甫说。

  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阿依努尔·买合赛提说,书信手拉手不仅加深了小朋友之间的友谊,增进了民族团结,增强了新疆少数民族小朋友学汉语的热情,更重要的是了解国情,让新疆和内地省市的小朋友知道,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本报记者 王雪迎 崔玉娟)

  融情之旅 ——记新疆与北京两所小学手拉手故事

  维吾尔族女孩古丽拜克·热木第一次走出塔克拉玛干沙漠绿洲的乡村时,只有10岁,她的祖辈世代务农,得知女儿去首都北京的消息后,父亲精心挑选出家里最好的核桃、红枣,还专门买了民族花帽让她送给朋友。

  古丽拜克·热木脑子里浮想联翩,连续几晚没睡好觉,“已经通信一年的手拉手伙伴张诗雨到底长什么样,和信里介绍的一样活泼开朗吗?”

  超过一万里的漫长飞行后,古丽拜克·热木终于在北京市海淀区北洼路小学见到了日思夜想的伙伴,场面紧张而滑稽,“张诗雨只比我大一岁,却足足高出了我两个头,站在一起好像长颈鹿与小绵羊。”身高的差距让从没出过远门的农村女孩更加害羞了。

  那天下午,古丽拜克·热木被邀请到了小伙伴家里,她们聊日常爱好、学习生活、理想未来,临别时,两个小女孩紧紧拥抱在一起泪流不止,她们拉钩“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约定长大后一起在北京上大学。

  “是书信手拉手活动改变了包括古丽拜克·热木在内的28个和田农村少年,更让原本遥不可及的北京成为他们的梦想之地!”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奎雅乡阿其格吾依小学汉语老师陈双梅说。

  2008年,初到这所全部由维吾尔族学生组成的农村小学任教,陈双梅曾经深感忧虑,“在和田农村,很多家庭都比较贫穷,家长们认为上学用处不大,还不如早点挣钱养家糊口,孩子们没有奋斗目标,没有理想。”

  “这种现状触动我必须做点什么。”陈双梅发现,每次给孩子们讲到北京时,他们的眼神中都会流露出向往之情,让她非常感动。

  2010年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恰好墨玉县是北京市对口支援县,陈双梅提出,能不能与一所北京小学开展“手拉手·心连心”的活动,给两地的孩子们搭建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让维吾尔族农村娃娃接触外面的新鲜事物,开拓视野,长大后能走出去,摆脱贫穷与落后;同时,拉近维族少年与内地汉族少年的心灵距离,将“民族团结教育”付诸实际行动。

  在北京、墨玉两地的共同努力下,陈双梅心愿成真。2011年10月13日,手拉手活动正式启动,北京北洼路小学和墨玉县阿其格吾依小学各挑选了28个三年级和四年级小学生参加活动,两地加起来总共56人,寓意56个民族大团结。其中的10名维吾尔族小朋友,分别参加了2012年、2013年举行的“融情夏令营”,得以在北京与手拉手小伙伴见面。

  过去的3年多里,孩子们每隔一个多月就会互通一封信,成为了互诉衷肠的好朋友,陈双梅也从28个维吾尔族孩子身上发现了可喜的变化。

  书信交流让维吾尔族学生爱学汉语

  和田地区是维吾尔族聚集区,古丽拜克·热木上小学以前,她在墨玉县奎雅乡农村几乎看不到其他民族同胞的身影,正因为没有语言环境,学好汉语对学生们来说一直是个难题。

  与手拉手伙伴书信交流让阿其格吾依小学的28个维吾尔族农村小学生爱上了学汉语,他们每个月最期待的事就是收到北京小伙伴的信。

  陈双梅说,对北京的孩子来说,写一封信并不难,然而对墨玉农村的小学生来说,却需要花费一周甚至两周时间,毕竟汉语表达能力有限。孩子们先打底稿,把想说的话写出来,因为错别字特别多,每次都要修改更正,重新誊写后再寄出去,3年多来每封信都是如此。

  “做大量基础工作,主要还是希望和田孩子能给北京孩子留下好印象!”陈双梅说。

  学生们从北京小朋友的信中学习了很多新词。有一次,努尔比亚拿着信找到陈双梅,好奇地询问:“婚纱是什么意思?”

  当陈老师解释“新娘子结婚当天穿着的礼服”时,努尔比亚立即羞红了脸跑了。

  来到北京,古丽拜克·热木对学汉语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在张诗雨家,她的爸爸问,“新疆有什么特产?”

  古丽拜克·热木只能羞涩地摇摇头。她能听懂,但在她已有的小学四年级的汉语表达经历里,实在不知道特产怎样用汉语说。“那种话到嘴边却说不出来的感觉太难受了!”

  回到家乡后,古丽拜克·热木学汉语的热情更高了,在陈双梅的课堂上,常备一本维汉大辞典,凡有不懂的生词,就自行查阅。

  小古丽拜克渐渐成为周围邻居的“汉语指导老师”,药品的用药说明书,看不懂的材料,都来找她翻译。

  共同的爱好让我们交流更亲密

  卢子衿第一次给维吾尔族男孩麦尔丹·阿不来提写信时,特意询问道,“我想你上学一定是骑马吧?”

  收到信后,麦尔丹·阿不来提觉得很好玩,“我家离学校只有几百米的路程,走路7分钟就到了。和田和北京距离太遥远,我们互相都不了解彼此的生活,随着写信次数的增多,误解就慢慢消除了!”

  陈双梅说,每次写信,她都会和北洼路小学大队辅导员白娜商量,确定一个主题,聊家庭、理想、学习方法、课外活动,绘制家乡风景、科学小报……孩子们渐渐从信中感受到两地在学校教育和家庭培养方面的巨大差距。

  为了满足阿其格吾依小学生对科学技术知识的需求,白娜组织28个手拉手伙伴每人绘制一幅“科学小报”。当厚厚一叠画报寄到和田后,融趣味性和知识性于一体的风格令陈双梅深感意外,每个小学生关注的问题都不同,有“宇宙探秘”、“死亡谷的死亡真相”、“科学奇闻60秒”等,还有易忽略的日常知识,如“动物另类的眼睛”、“为什么西北风总是特别冷”、“吃水果的常识”等。

  陈双梅决定把28份“科学小报”作为讲课内容分享给全班学生,每次上完课,她都会留出5至10分钟,给学生朗读一期,共同学习,足足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才念完。

  与北京学生丰富的寒暑假生活和课外活动不同,和田地区农村小学生的暑期恰逢农忙,整个假期他们都要帮父母干活儿。

  张诗雨曾在一封信里告诉古丽拜克·热木学骑车的经历,“每次看到同学们骑着单车去玩,好刺激啊!爸爸很忙,被我缠得没办法只好教我了,我以为学骑车很难,没想到第二天就学会了,以后和同学们出去玩,就不用跟在后面跑了!”

  收到信的一个月后,从没想过骑车的古丽拜克·热木也央求父亲买了一辆粉红色带斑马花纹图样的自行车,她说,“我要向张诗雨学习,好朋友要有共同的爱好,这样我们的交流才会越来越亲密!”

  古丽拜克·热木同样只花了一天时间就学会了骑自行车。

  希望走出沙漠见识外面的世界

  古丽拜克·热木和麦尔丹·阿不来提成了最好的宣传员,努尔比亚·沙拉买提一直在想象海洋馆的那只可爱的白鲸鱼到底长什么样,古丽拜克每提一次,她想去北京的愿望就更加深一层。

  听说村里陆续有10个小学生去北京和手拉手伙伴见面后,肉孜丽·阿迪力的奶奶吉门尔汗坐不住了,她性格热情开朗,每次在路上碰到陈双梅,都会紧握双手,“陈老师,有没有机会让肉孜丽到北京找她的小伙伴玩?”

  吉门尔汗说,“我在电视上见过北京的样子,很美,希望肉孜丽能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下,增长见识。不要像我和她妈妈一样,小学毕业就留在村里务农,只能早早嫁人,肉孜丽要走一条不一样的路,好好读书考大学,希望她和北京的小伙伴像亲人一样互相走动。”

  北洼路小学学生的理想丰富多彩,张诗雨想当宠物医生,刘婉琪的目标是婚纱设计师,张欧要做一名建筑师,景志豪要当警察,卢子衿则要做大手术的主刀医生。相比而言,阿其格吾依的小学生们想法极为一致,想当医生或老师。

  以努尔比亚·沙拉买提举例,妈妈长期生病,爸爸靠打零工和种植8亩地的收入供养她和两个弟弟,古丽拜克·热木的爷爷因肺气肿病亡,希望家人生病后能得到救治的愿望让她诞生了美好的理想——当一名医生,学成后给村里人看病。

  这种变化已经让陈双梅感到惊喜,若在4年前,问起孩子们对未来的期许,多数眼神茫然无措。

  “阿其格吾依小学的孩子就像井底的青蛙,只能看到一小片天空,我希望开辟一条能从井底到井口的路,即便这条通道只能走出一两个学生,我认为也值得!”陈双梅说。

  让陈双梅感到欣慰的是,28个维吾尔族学生多数已经升入初一,每次去奎雅乡中学,都能听到老师的好评,称“陈老师带出的孩子不一样”。

  升入初中后,阿其格吾依小学和北洼路小学28对手拉手伙伴的联络也被迫中断。陈双梅正在准备建立新的联络渠道,希望北京和墨玉的孩子们能够成为一辈子的好朋友。(本报记者 王雪迎)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