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报告:今年应届生月薪平均4793元 创业意愿增多

2015年05月14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报告:今年应届生月薪平均4793元创业意愿增多
图为宁波第26届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现场。 林波 摄
图为宁波第26届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现场。 林波 摄

  【2015年应届毕业生月薪平均值4793元 哲学专业仅为3667元】

  中新网宁波5月14日电(见习记者 林波)又到一年一度的毕业生就业季,2015年749万的毕业生将再次造就“史上更难就业年”。

  为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就业,智联招聘联合央视新闻中心及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了“就业有位来”2015大学生就业公益行动.5月14日,智联招聘发布《2015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据《报告》显示,2015年应届毕业生总体的实际签约月薪平均值为4793元,其中工学和法学专业的毕业生实际月薪均值均超过5100元,教育学、农学和哲学专业毕业生的实际月薪水平相对低于其他专业,尤其是哲学专业,实际月薪仅为3667元。

  大学生创业意愿比2014年翻翻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不仅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来自政府层面为创业者提供包括政策支持和帮扶、投资环境的繁荣和社会整体对创业的积极态度,都对创业者,尤其是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创业或者加入创业公司开始成为毕业生们的热门话题。

  《报告》显示,大学生受创业热潮影响,创业意愿比去年翻翻。据了解,选择创业的学生比例有所上升,比例由2014年的3.2%上升为2015年的6.3%。

  而在选择创业的原因中,《报告》显示,27.4%的大学生表示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20.8%表示创业是自己的兴趣所在,此外,19.3%的毕业生选择创业是为了挣钱。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仍有5.4%的大学生选择创业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递24.9份简历获2个工作机会

  智联招聘在综合比较2013、2014、2015年应届毕业生投递简历、获得面试机会、获得offer的数量发现,2015年应届毕业生投递简历平均24.9份,低于2014年;2015年应届毕业生平均获得5.9个面试机会,高于2013和2014年;2015年应届毕业生平均获得2.0个offer,高于2014年。

  从面试获得几率和offer获得几率比较2013、2014、2015年应届毕业生的求职收获,可以发现,2015年应届毕业生投递简历数量虽然少比2014年,但是面试获得几率和offer获得几率都比2014年有所上升。

  这一方面说明今年应届生的求职难度有所缓解,在求职投入,如简历投递量上,虽然少于往年,但获得的面试机会和offer数量却有所提升。

  《报告》显示,2015年应届毕业生获得offer的原因,主要归功于有相关的实习经历,这一原因的占比达到30.6%。

  毕业生平均月薪为4793元哲学专业仅为3667元

  《报告》显示,从已签约学生的工作与专业是否对口的情况来看,60.6%的学生的签约工作与专业对口,仍有39.4%的毕业生选择了与专业不对口的工作开始职场生涯。

  除此之外,不同专业毕业生签约工作与所学专业的对口率差异较大。工学专业毕业生签约工作与所学专业对口的比例最高,为69.5%,其次是医学专业毕业生,签约工作与专业对口比例为64.5%,再次为管理学专业毕业生,对口率为61.9%。

  据了解,毕业生期望就业的前三大行业依次为IT/互联网/通讯/电子、金融/银行/投资/基金/证券/保险、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而实际实际就业的前三大行业依次为IT/互联网/通讯/电子、金融/银行/投资/基金/证券/保险、房地产/建筑业。

  三资企业和国有企业是毕业生就业时的首选,其次是民营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大学生对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期望值明显降低。从实际签约单位情况来看,民营企业占比最高,占到四成,其次是国有企业和三资企业。

  据介绍,2015年应届毕业生总体的实际签约月薪平均值为4793元,相比往年有较大增幅。不同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实际签约的月薪水平也表现出一定的差异,其中工学和法学专业的毕业生实际月薪均值均超过5100元;教育学、农学和哲学专业毕业生的实际月薪水平相对低于其他专业,尤其是哲学专业,实际月薪仅为3667元。

  据悉,本次问卷调研的对象为全国2015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包括大专、本科、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覆盖各地区各级高校的各专业学生。最终回收有效样本58996个,其中,国家重点211或985院校的毕业生占31.4%,普通本科大学毕业生占55.4%,专科院校毕业生占比为11.8%,有1.4%毕业生未说明院校类型,主要包括国外大学及部分民办高校。

  此外,被访者中本科生占大多数,比例为77.4%。此外,大专生占13.9%,硕士研究生占7.5%,博士生占1.2%。(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