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首拍卖人律师欲给中国爱国留学生上"人权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兽首拍卖人律师欲给中国爱国留学生上"人权课"
2009年02月27日 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留学生回应:“你不是一名天使!”

  “一天,两个强盗闯入圆明园。一个掠夺,一个放火……在历史面前,一个强盗叫法兰西,另一个强盗叫英格兰。”法国大文豪雨果这封《致巴特勒上尉的信》在中国广为流传,然而,在法国却鲜为人知。

  圆明园兽首在巴黎被拍卖期间,一群中国爱国留学生,为了让法国民众了解这段法国对中国的侵略史,在拍卖场巴黎大王宫之外散发他们自发撰写和印制的一本小册子。

  2月25日,这场活动的发起者中国留学生李洹和他的同伴们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爱国故事。

  李洹介绍说,他们这次活动从2月23日开始,持续3天,目的在于向法国民众讲述圆明园的屈辱史和两件被拍卖兽首的来历,以此来增强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理解。

  李洹说,中国媒体对兽首在法国拍卖一事的关注,在法国媒体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多法国民众不明白,中国人为什么对这两件铜器如此敏感。他们甚至问,中国人是不是对法国人有成见?

  为了向法国民众解释中国人民如此珍视这两件文物的原因,李洹和一些中国留学生共同制作了一本题为《失落的宫殿,我来自何处去往何方?》的32开本、16页的小册子。小册子除了转载雨果《致巴特勒上尉的信》之外,也详细介绍了圆明园的历史和两件兽首在巴黎被拍卖的来龙去脉,还真实表达了中国人民希望流失文物回归祖国的强烈心声。

  李洹说,雨果《致巴特勒上尉的信》中有这样一句话:“政府有时是强盗,但是人民永远都不会做强盗。”他希望通过这本小册子,能消除法国民众对中国民意的误解。他还希望告诉中国人,不能怪法国人民,因为他们不了解这段本应该知道的历史。

  李洹介绍说,这本小册子的制作得到法国侨团中“温州商会”和“电脑商会”的资助,才得以成型。小册子共印制了5000本,有4000本在这3天的活动中被发出。在2月25日的拍卖场内,记者看到,观众席上的人员几乎是“人手一本”,很多拿到小册子的法国民众感叹道,如果没有这本小册子,他们恐怕永远都不会知道法国侵略中国的这段历史。

  此次活动的另外一名参与者告诉记者,这本小册子受到了法国民众的欢迎。

  当记者问及他们的这场爱国活动是否受到阻碍时,李洹表示,因为此次活动事先得到巴黎警察局批准,警察对他们较为友好,没有进行任何阻挠,活动进行得较为顺利。不过,还是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了。

  2月25日,也就是圆明园兽首拍卖的当晚,大王宫门前突然出现一名不速之客,嚷着要找叫李洹的中国留学生。此人正是兽首拍卖者皮埃尔·贝杰的律师。

  几天前,皮埃尔·贝杰曾经拿兽首对中国政府进行政治敲诈,称中国如果愿意改善人权,他可以考虑将兽首还给中国。

  25日,他的这名律师来找李洹,居然也是为了来上“人权课”,做出了与律师身份不符的行径。

  这名律师一口咬定李洹是“中国政府派到法国进行政治活动的人士”,他坚持让李洹讲明自己与中国政府的关系。

  除此之外,他还给李洹上起了“人权课”,对中国的人权问题说三道四。

  李洹毫不客气地回应称:“中国的人权状况每天都在得到改善。”

  当这名律师指责李洹“打官腔”时,李洹毫不客气地回应:“你不是一名天使!”

  气急败坏之下,这名律师临走时扔下一句“我记得你了”。他的所作所为,被在现场采访的法国和中国电视台的摄像机如实录下。

  在圆明园兽首被高价拍卖后,记者问李洹:“你什么感受?”

  李洹回答说:“感受复杂,既希望买走兽首的是中国人,也不希望他是中国人。兽首回归祖国固然是好消息,但是花中国人的钱来买应该属于中国的文物,也同样让人伤心。”

  2008 年4月,留法中国学生在巴黎共和广场举行的支持奥运的爱国集会上,李洹以一场精彩的法语演讲,感动了无数人。他告诉记者,今年1月,他和一些在法国的中国年轻人和对中国感兴趣的法国年轻人共同注册了一个名为“四月之友”的非政府组织,他希望通过这个组织增进中法两国人民的理解和互信。

  这伙年轻人在巴黎大王宫前散发的小册子的结束语体现了他们的这一心声:“中国万岁!法国万岁!中法友谊万岁!”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