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压力下,留学生如何突围? 留学前需挫折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双重压力下,留学生如何突围? 留学前需挫折教育
2009年04月08日 14:5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留学,能否真的给学生带来一个美好的未来?于冬雪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就业危机和经济危机的双重压力下,独在异乡的留学生们的身心健康状况再度引发家长们的担忧。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在伯克利加大读硕士的上海女孩张乾和近期失踪,张父称女儿失踪可能与压力有关。

  据介绍,张父在上海经营书报摊,家中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好,懂事的张乾和一直靠奖学金支持学业。不料,由于遭遇经济不景气、课业压力以及一些生活上的摩擦,张乾和精神负担加重,甚至一度回上海休养。今年,张乾和想在实验室谋份工作来半工半读的愿望落空,出去找工作也一无所获,这再度加剧了她的精神压力, 从而行踪不明。

  事实上,近年来,海外留学生因压力过大而出现精神异常的事件频发,如今在就业和经济的双重危机下,只身在外的留学生们所面临的压力无疑会更大。在这样的时局下,留学生该如何走出双重压力的困局?学生家长和留学中介又是否该为他们做些什么?对此,记者采访了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资深顾问郭宁和澳际留学的资深留学专家于安平。

  留学生心理压力大

  记者:上述事件虽然是个个案,但是却凸显了当下留学生们所面临的压力,作为资深的留学顾问,你们了解的情况如何?

  于安平:近年来大学生心理压力一直都受到关注,国内高校学生由于心理压力所产生的问题屡见不鲜,而对于独身在海外留学的学生来说,由于地域和文化的差别,他们所面对的压力也要比国内的学生更大。特别在最近的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大学生的心理压力比以往增大了不少。

  郭宁:的确,今年在国内外都接连出现关于留学生和毕业生、在读学生因不堪学业和就业压力,连续发生不幸事件的相关报道。对此,我们一方面为学生惋惜,一方面也不得不深思这种状况的频繁出现的根源在哪里?而我们又能够做些什么来避免这种情况频发?

  也许外界经济和就业环境的低迷,凭一己之力是无法改变的,但如何调整自己,应对各种压力也是应该考虑的。

  留学前的挫折教育很有必要

  记者:那您认为其根源在哪里?

  郭宁:根本上来说,这跟中国学生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差有关。现在的80后和90后的孩子大多是在鼓励和赞美教育下成长的,应该是不缺少关爱和自信心, 但是却比较少面对挫折的能力,对于挫折和困难比较畏惧。特别是对于留学生来说,很多孩子出国的目的不是为了更好的环境或发展,而仅仅是为了躲避国内的高考和竞争。一旦出现问题,他们都很难去合理地面对甚至是解决。所以我认为,在平时就增加对孩子的挫折教育很有必要。

  于安平:我也很赞同这个观点。其实,对于留学生来说,在计划留学的时候就要对自己在海外学习所担负的压力要有心理准备,毕竟海外的学习模式跟国内的模式有着比较大的差别,海外学习模式对学生的独立自理能力有着非常大的要求。不过实际情况是,很多学生对压力的认识和所做的准备都很不够。

  中介应告知真实情况

  记者:对此,中介机构是否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呢?

  郭宁:的确,留学中介也是要担负一定的责任。

  目前,很多留学机构为了促成业务往往会把留学生活描绘得很好,给学生造成一种“海外就是天堂,出国就是走康庄大道,一定能拥有光明的未来”等片面印象。

  因此,我认为一个合格的咨询顾问很有必要客观地告知海外及院校情况,并根据申请人自身特点及缺点对其留学中可能遇见到问题和竞争进行事先说明,让他从心理上及早做好准备,这样就不会在遇到问题时有种措手不及的感觉。

  做好继续充电和回国的两手准备

  记者:那么面对当前的真实存在的经济和就业压力,已经留学在外的学子们该如何应对呢?

  于安平:目前学生面对的最大压力可能是就业的压力,经济萧条、失业率飙升等负面现象让留学生看不清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感到迷惘。其实对于这个问题学生不应该过多的焦虑,先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在学习上,让自己“充好电”才能在毕业的时候大展拳脚。经济危机不会持续很久,当它结束的时候在危机中“充电”的学生也便成了经济复苏的主要战斗力。

  另外,对于临近毕业的留学生,国外的就业环境不好,可以考虑回国就业。虽然国内就业竞争激烈,但在留学的过程“充好电”的学生,还是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的。

  部分同学也会面临经济压力,毕竟在金融危机下,不少学校的奖学金都有所削减,同时奖学金对象还优先照顾本土学生,这对那些对奖学金寄予厚望的留学生来说会造成一定影响。

  不过,即便是奖学金缩水,留学生也可以通过打工来获得经济上的支持。虽然像实验室实习生之类比较舒适的工作不像过往容易找到,但一些服务性的工作还是相对容易找到的,毕竟在金融危机下衣食还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且从事服务行业工种,对学生的英语能力、沟通能力提高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也是留学学习生活中锻炼自己的一种途径。

  家长莫额外施压

  记者:这种情况下,除了经济支持,家长们可以为孩子做些什么呢?

  郭宁:很多中国家长都是望子成龙和望女成凤,并且经常以投入多少资金来告诫孩子好好学习,其实这无形中也给孩子造成了很大压力。这种情况在一般工薪阶层出国的家庭里会更加突出。所以,我认为有让孩子出国留学打算的家长,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存在攀比的想法,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多鼓励。

  于安平:家长应该多关心学生在国外的学习、生活心态,而不能只关注或者过分关注学习成绩,以免给孩子带来过大的压力。在当下,孩子在国外学习生活不如意时,家长要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文/图本报记者于冬雪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