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期末中小学生流行"借饭票" 花钱找人写作业交差

2008年12月24日 15:21 来源:津报网-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寒假临近,天津市中小学的“借饭票”之风盛行。所谓“借饭票”,是学生之间的暗语,指的是请同学代写作业并支付一定的报酬。关于“借饭票”的来历,有这样的说法:到了期末,老师布置的测验和默写比较多,手慢的同学写不完,就会耽误吃午饭。如果找其他同学代写,那么自己就可以脱身前去吃饭,但借来的“饭票”肯定是要花钱还的。

  记者走访:寒假来了 写作业赚钱

  市民李女士12岁的侄子小季(化名)在某重点小学就读,刚接了几单“借饭票”生意的他准备在期末考试后大展拳脚。“现在是经济社会了,给人服务就要收取一定的报酬。帮同学写作业的话,我不但能反复练习,还能挣钱,多好啊!”小季说,“‘借饭票’是目前学校里最流行的暗语,即使老师们听见也是一头雾水,不知道我们想干什么。”

  李女士表示,最初听到侄子说起“借饭票”,她感到特别奇怪,因为学生们在学校就餐,交钱就可以了,何来“借饭票”一说呢?仔细询问侄子后,她才明白这是帮同学写作业的意思。虽然明知这种“交易”对中小学生身心发展不利,想制止却也无可奈何。

  记者走访了解到,寒假临近,有些学校已提前布置了一些作业,不愿写作业的学生纷纷向同学预订“借饭票”业务,交换条件为直接支付现金或是请客吃饭、打游戏机等,属于“有偿服务”。

  社会学家:雇人写作业等同作弊

  社会学家罗澍伟认为,假期作业是学生对过去一个学期所学知识的复习,如果找他人代写,就丧失了这个巩固知识的最好机会。“假期作业其实是一种开卷考试,花钱找同学代写等同于考试抄袭、作弊,是一种投机取巧的行为。家长、老师和学校的团组织应正确引导孩子,让孩子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拥有高尚品德。”

  教育专家:寒假作业应有趣味性

  南开区东方小学姚永强校长表示,孩子花钱找人代写作业,可能是受到了各种商业行为的影响,认为只要有钱就可以找人做事。这种思想会让孩子形成一种不劳而获的错误认识,影响其健康成长。

  姚校长认为,目前一些学校布置的假期作业比较机械化、重复化,这也是让学生对假期作业失去兴趣的原因之一。学生感觉假期作业是一种负担,才会花钱找人代写。姚校长希望,学校布置的假期作业应更有趣味性和针对性,让学生在写作业时候享受到乐趣。(韩爱青 王昊)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