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助学金分配成"拼人气"?爱面子的贫困生宁愿弃权

2008年12月24日 16:36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近来,一些高校正在评选和发放国家助学金。一则题为《国家助学金又惹班级关系紧张》的帖子出现在武汉某高校论坛上,很快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这位网名为“莫些些”的网友在帖中称:无可否认,每个班总会有个别同学家庭贫困,学费也交得很艰难,学校给予助学金无可厚非。但是也有些人,衣着朴实,私底下用钱大方得很。更有一部分同学,家里情况不佳,也没有向班级申请,勤工助学或是做点小生意,自食其力,只是为了保存一点微弱的自尊心。“莫些些”的观点立即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国家助学金是为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大学生,但从学生们的言辞中可以看出,这件好事在实际操作中有些变了味。

  爱面子的贫困生宁愿弃权

  某高校07级班支书小徐告诉记者,国家助学金每年发放一次,首先由本人申请,如果申请人较多,则由全班同学投票推选,根据得票数从高到低确定助学金等级和人选。“推选前,会让候选人在全班同学面前讲述家里的难处。他们会提到家里谁谁生病花了很多钱还没治好,我们班有个男生居然把哥哥跳楼自杀的事也说出来了,还当场大哭。”某高校工程技术学院05级的一名同学说。一些爱面子的贫困生因此而弃权,不想让他人知道自己家的实际情况。

  “人缘好”比贫困更重要?

  某高校一个班有20人申请国家助学金,而学校分配的名额只有10个,于是采取投票选举的办法。36人投票,9名得票超半数的入选,3人因一票之差“脱贫 ”,还有两人走上了PK台,争夺最后一个名额。差一票落选的男生小李,平时一元钱以上的菜都舍不得吃,可因为“不知道该怎么和同学说”而落选了。另一位3 年来一直用助学贷款交学费的学生看到自己落选,拎起书包低头一言不发回了寝室。“班里投票,人缘好的同学自然会得到多一些的选票;人缘相对差一点的同学就少一些。人缘好的学生都上了贫困榜,这哪里是选贫困生,分明是在拼人气。”一位大学生抱怨道。

  入选的真是贫困生?

  记者了解到,拿到国家助学金的多数是贫困生,但少数入选者被同学质疑。某班7个候选人,有6个买了电脑,都有手机和MP3。有位学生之所以申请,是因为“十一”去外地同学那儿玩了七天,花了三四千元,出现了“生活困难”。

  “鄙视那些有电脑、用好手机,还拼命叫穷、挣助学金的人!”“我们宿舍一同学,就因为拿他叔叔的笔记本用了,结果就被班主任给从助学金名单里删了,本来我们都推了他上去的。那些自己买电脑的(还是笔记本呢)却悠闲自得地得到了(助学金)!”一些学生在网上评论道。

  如果申请助学金的贫困生名额少于学校给的名额,有的班不会“浪费”这些名额,而是想方设法如数上报。于是,某部属高校计算机专业大四某班分到2.35万元贫困助学金后,给5名贫困生在助学金等级基础上每人多拿1000元,剩下的钱全班35人平分。有的班拿了助学金后,全班同学出去大吃一顿,结果被隔壁班上的同学撞见,告到辅导员那里,整个班的助学金被撤销…… (记者王华芬 通讯员胡碧霄)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