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情斗士:透支让感情遍体鳞伤 恋爱不是全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情斗士:透支让感情遍体鳞伤 恋爱不是全部
2009年01月06日 0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恋爱究竟是大学的选修课还是必修课?当人们还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身到了恋爱大军中。有的人走马灯似的谈了一场又一场,有的人在一场恋爱里纠结、挣扎。恋爱并非一笑而过那么简单,在恋爱中,我们都仿佛失落了什么,透支了什么,也许是对于真正爱情的美好向往,也许是对于爱情的敏感和投入。

  恋爱不再仅仅因为喜欢

  大学不到四年的时间里,卢佳佳前后谈了5个男朋友,时间长的有一年之久,短的不到三个月,中间还“小插曲不断”。虽然每次都是她主动提出分手,但容貌姣好、仅20岁的她却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心态都像三十多岁的妇女了。

  大一的时候参加社团活动,卢佳佳认识了同年级一个理工科男生,不久男生对她展开了猛烈追求。当时同寝室的几位朋友都开始谈恋爱了,在她们的怂恿下,她开始了大学里的也是人生的第一次恋爱。

  现在,她仍然清晰记得第一次牵手时的心动,有些害羞却还要装作没事的表情。牵过了一个又一个男生的手,她说牵着现在男朋友的手就像牵自己的手一样,早就没有了那种感觉。最糟糕的是,她觉得自己已经有些感觉迟钝了。“有时候,他对着我说我喜欢你,问我喜不喜欢他的时候,我居然一点儿感觉都没有。”

  爱情让人成熟,也让人疲惫。每一次恋爱对象性格都不相同,卢佳佳要根据他们的生活方式来调整自己的习惯,比如她第二任男朋友很高,所以她开始习惯穿高跟鞋,现在的男朋友比较矮,她不得不放弃自己心爱的高跟鞋,“我现在买的都是平底鞋”。

  有的男朋友把她照顾得很周到,但是事事都管就让她觉得烦;有的男朋友却容易忽略她,她便会怀疑他是不是有了别人。“束缚、猜忌,这样的日子,很容易让我疲惫,一疲惫我就容易出去玩,然后我就喜欢上了别人。”她仿佛陷入了一个怪圈,喜欢、恋爱、疲惫、移情别恋,之后开始新的恋情。

  同时,钱也是个麻烦事。“两个人在一起的花费肯定比一个人多”,前三位男朋友都是在校学生,父母给的生活费有限,虽然卢佳佳的生活费充足,但是为了应付那些多余的开支,她不得不出去打工,她说自己从来没有为了几十块钱那么辛苦过。

  这样的循环多了,卢佳佳开始有些厌倦。有半年多的时间,她把自己的感情空置了起来,“和不同的男生玩玩暧昧比较轻松”,直到遇到后来的男朋友。

  但是心情已然不似当年。以前每次约会之前她都特别兴奋,花很多心思打扮自己,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在寝室开心地准备。现在的她经常素面朝天就去见男朋友了,“懒得打扮”。和现在的男友在一起,经常就是她对着电视,他对着电脑,两个人都没话说。

  “我知道在什么时候用点力就可以抓住他们,所以平时很少主动去做些什么。”卢佳佳和现在的男友是异地恋,两人一两个月才见一次。“恋爱就像他一个人的事情,我照玩我的,到时间了,他的电话就来了。”

  卢佳佳是个韩剧迷,以前她很相信电视里那种矢志不渝的爱情。现在她的态度却发生了改变。“我相信开始我们都是因为爱情才在一起,但是这份爱情能持续多久,我不知道。但谁能否认那样就不是爱情呢?”她说不希望也不渴望轰轰烈烈的爱情,“ 轰轰烈烈的爱情总会让人伤得很重,因为这世上的happy ending(快乐结局)并没有那么多。”

  尽管这样,她依然怀念第一位男友,“因为这个人单纯地真心真意地爱过我”,而现在的爱情总是有一些其他的东西介入,包括她自己付出的感情也不那么纯粹了。“以前谈恋爱只是因为喜欢,现在不喜欢也可以在一起,因为除了爱情,我们还需要面包。”

  恋爱再也不会是我生活的全部

  齐纳今年大三,一场半的恋爱让她心力交瘁,也遍体鳞伤,甚至最终还因为警察的介入而分手。

  她的第一次恋爱开始于高考后的那年暑假,和男朋友正式确定关系后,两人就见了双方的父母。因为高考志愿不同,他们一上大学就开始了异地恋。

  男友比齐纳大两岁,一直都扮演着大哥哥的角色。大多数时候都是齐纳在向他倾诉上大学后的种种落差,他总能给予她很多的指导,还经常从网上给她邮购一些东西,“他让我觉得他就在身边”。

  渐渐地,两人的朋友、生活圈子都发生了改变,齐纳发现“我总是在解释我身边的环境,沟通成本很大”。随着阅历的增加,他曾经告诉她的那些美好,在她看来也变得不切实际,“我觉得我的生活什么都不顺利,他却说只要努力就会有好的结果 ”。她开始不再接受他的“说教”。

  相隔两地,两人只能通过电话联系。每天一个甚至两三个电话,一打就是好几个小时,齐纳一个月的手机费用要200多元,买电话卡的钱还要另算。为了维持花费,她开始出去打工,最多时候同时做过四份家教。

  为了节省路费,他们一个学期才能见一次。思念的痛苦,让齐纳好多次在电话这头痛哭失声。晚上做家教回来时,一个人孤孤单单地坐在车上,看到万家灯火,忽然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这么累,而且这么累都还不能在他身边。“既然两个人都这么累,那为什么不分手?”她开始频繁地朝他发脾气,为了小事吵架。尽管如此,她心里非常清楚这份爱情的美好与纯洁,并没有真正想要分手。

  不知不觉,他们的恋爱维持了两年,直到第二位男朋友的介入。

  一边是感情转淡且不在身边,一边是穷追猛打甜言蜜语,齐纳知道自己已经动了心。男友得知她的感情变化,打来电话对她痛哭流涕,希望她不要放弃。她说刚开始还很心疼,但是后来却渐渐麻木了,甚至很厌烦。

  经过一个寒假痛苦的挣扎,齐纳终于决定结束上一段感情,开始新的恋情。刚开始的时候一切都很美好,到后来,男朋友却因为怕干扰学习而一再拒绝和她约会。两人渐渐陷入冷战,经常一个星期都不理对方,但相比于齐纳的较劲,男生的反应则更像漠视。

  不久,齐纳出了车祸,从脸到手全身是伤,男朋友只送她到医院就离开了,她要求他陪她去打针、送她去上学,男朋友居然都拒绝了。伤心的齐纳不懂为什么一个人可以变化这么大,带着伤就直接到了男友寝室门口,男友闭门不见,打电话也关机。

  齐纳无奈之下只好守在他自行车旁,发短信说:“如果你不跟我见面说清楚,我就把你的自行车推回寝室。”等了两个小时不见男友身影,她果然把车推回寝室,没有料到的是,第二天警察找上门来了。“他居然打110了,我简直都要疯了。”她拒绝见警察,在寝室哭了整整一天。警察知道是男女朋友之间的矛盾后,教育了他们一顿就走了。第二天,齐纳打电话给男友让他来取车。男友在数落了她种种不是,比如爱抱怨,总是找他耽误学习,不独立之类的话后就头也不回,骑上车离开了。

  齐纳说,第一场是她完完全全投入的恋爱,第二次恋爱顶多算半场。“结束这一场半的恋爱后,我觉得我起码要用一年的时间去沉淀。”

  她说,以前爱情就是她生活的全部,觉得没有爱情就活不下去。为了爱情,她忍受了两年的异地相处,又是为了爱情,她伤害了爱她至深的第一任男友。第二次恋爱的伤让她开始明白,不是所有真心付出的感情都会得到回报,有时候付出越多伤得越深。“以后就算恋爱,爱情也只会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感情,再也不会那样天真地全心付出了。”

  以前,齐纳虽然电话费支出很大但是都打给了男朋友,现在她开始每周给家里打一个电话;经历第二次恋爱的痛苦时,以往被她忽略的朋友都站在她这边,听她倾诉、安慰她、帮她跟警察解释,之后她开始珍惜身边的朋友。

  半年过去了,现在的齐纳只想努力学习,珍惜剩下的时间,好好做点让自己感到自豪、不会后悔的事情。“付出感情不一定得到爱,付出努力却一定会收获成绩。” (蔺桃)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