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视生命现象严重 高校应将"生命教育"列入必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轻视生命现象严重 高校应将"生命教育"列入必修
2009年01月15日 14:3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四成大学生性行为时没有使用安全套,6.7%大学生有认真考虑过自杀的念头。昨天,杨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区内十一所大学疾病预防调查的数据显示大学生健康观念和状况不容乐观。市人大代表、杨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黄惠敏为此发出建议,将现行的高校健康教育选修课列入必修课程,开设“生命教育课”。

  学生偏激和轻视生命现象严重

  调查中,大学生的偏激行为让大家印象深刻。大二学生陈强(化名)是一名长得很斯文的男生,但一次,他和宿舍同学发生争吵,陈强就用头撞墙发泄愤恨,直到被大家拉开;另一次,在教室内,同学间开玩笑,有人戏说“你好去死了”,他一下动怒了,当着许多人面又一次头撞墙,撞到额头出血。

  杨浦区高校疾病预防调查发现,大学生中存在较高发生非故意伤害的隐患,4.2%的学生曾有意伤害过自己;6.7%的学生认真考虑过自杀,0.9%的学生曾采取措施自杀,0.6%的学生曾多次自杀;大学生骑车违规、不遵守交通规则等现象严重,显示出大学生轻视生命现象和自我防护意识不强。

  大学生性行为不使用安全套

  调查还发现,大学生中存在不懂使用安全套、发生性行为前饮酒或使用药物等不安全性行为。39.62%学生性行为时没有使用安全套;75.47%学生第一次性行为年龄在18岁开始;15.09%学生在最近一次性行为前曾饮酒或使用药物;1.89%学生曾经怀孕或者使他人怀孕。

  黄惠敏指出,这些做法容易导致各种性疾病(包括艾滋病)的传播和非意愿妊娠,引发性疾患和社会问题。调查还发现,5.9%学生在没有医生指导下使用过安定等镇静催眠类药物,5.4%学生吸入过有机溶剂。而89.2%学生了解性知识主要渠道是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同学朋友、互联网等,显示健康教育必修课程的缺失。

  每天吃早餐者只占5成

  大学生不良的生活方式也在调查中暴露。学生每天吃早餐者只占55.1%,且油炸食品、甜点和饮料摄入偏多,牛奶和新鲜水果摄入偏少,有 67.8%的学生讨厌吃某类蔬菜、肉类、水果等食物。多数学生存在偏食、运动时间少、静坐时间长的不良生活方式。大部分学生都尝试过吸烟、喝酒,77.97%学生尝试过吸烟,8.2%学生目前吸烟,84.30%学生经常喝酒。

  建议将选修课改为必修课

  杨浦区共有11所大专院校,均设有健康教育课程,“但仅仅将健康教育列入选修课现在看来远远不够,面对相当比例的大学生轻视生命的现象,高校有必要将“生命教育课”放在首位。”黄惠敏建议将该课程作为必修课并使课程内容多样化,以互动和实践方式,使学生更易接受。通过对学生加强健康教育,帮助掌握科学的防病知识、学会适应社会环境和心理调控能力,提高学生对危险行为因素的防范意识和应对危机的能力。

  据悉,目前已有两所院校——上海财大和电机学院将健康教育课作为一年级新生的必修课目,财大还自编了教材,大学生普遍反映收益匪浅。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