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整合后勤服务资源 上网供学生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师范大学整合后勤服务资源 上网供学生选择
2009年01月15日 15:18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上海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上海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从“九五”末的38.8%提高到了“十五”末的57%,率先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对后勤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上海师范大学整合后勤服务资源,将原先分散管理的物业、餐饮、安保、交通、医疗、通讯、邮政等部门的服务整合起来,全部在网上公开,让学生通过网络来选择自己所需要的后勤服务,并通过网络进行监督。学生对后勤服务的需要有了话语权。学校管理部门通过平台对服务进行监督,更确保了学生能够得到满意的服务。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王莲华教授昨天一早来到办公室,照例习惯性地登录学校综合服务保障平台———校园内有24处报修,全都显示未处理或处理中。半小时后再次登录,只见处理中的报修只剩下了4项,其它都显示“已处理”。“没有这个平台时,每周校长接待日都要处理大量关于后勤的投诉。现在有了平台,学生对后勤的满意率已经超过90%。”

  记者获悉,这个全程接受学校和学生监督的平台,还有着更受欢迎的“魅力”: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之所以要下大力气打造目前尚属上海唯一的服务保障平台,用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李进的话来说,是为了给大学生家的感觉。

  服务内容学生定

  从本周开始,上海师范大学的学生可以通过新推出的订票系统,订购在奉贤和徐汇校区之间的往返车票。后勤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孙勇介绍说,学生关于建设订票系统的建议,就是通过网络平台反映到学校后,被迅速采纳实施的。

  网络平台去年11月开通后,至今已经推出了报修服务、邮政服务、餐饮服务、花卉预订、纯水预订、客房服务等十大类服务内容,而这些内容,都是由团委召集了十多次大规模的学生座谈会决定的。

  [典型案例]去年上半年,不少学生在“建议投诉”栏中提出,班车购票排队时间过长。班车运行公司也有一肚子苦水:“凭经验为学生派班车根本不管用。有时候看某个时段学生多就特地增加车次,可增加车次后,又会出现空放。”于是,学校特地在网络服务平台上增加了订票服务。学生通过网络订票后,随时可用校园一卡通到分布在校园内的10台打票机上取票。而班车运行公司则根据学生网上订票的数量确定派车数量。

  投诉建议不过夜

  记者登录综合服务保障平台,发现上面有一个公开的投诉建议版,学生有任何不满都可以在版上提出,学校的规定是:答复不得过夜。

  通常,大学校园中学生要报修,都要跑到后勤服务值班处,修理人员姗姗来迟是常事;至于投诉,后勤部门“打闷包”也是常事。但在上师大却通过服务平台明确:不管什么报修,后勤必须立即解决。如果不能解决,必须立即给学生答复。如果学生投诉在网络上隔一夜还处于“未解决”或“未答复”状态,相关人员就要受到处理。

  [典型案例]去年9月的一天,有学生在网上投诉:“前一天晚上10点45分,卫生间灯突然短路,并有火星溅出,然后寝室没电了。我们下去找当班保安报修,该保安说快11点了,不管。我们说不要当晚修复,只要填个报修单,该保安死活不给填,态度极其恶劣。”投诉的时间是上午10点43 分。当天中午,学校后勤的有关负责人就找同学核实情况。到了下午3点18分,这名保安已经向学生道歉,并接受记过处分,写书面检查。

  王莲华说:“民声通过平台汇集,而平台同时又惠及民生。”通过平台,传统的服务模式转化为更方便、更快捷、更人性化的服务模式。师生与后勤部门之间的沟通、汇集、反馈,都将在综合保障服务平台反映,学生有了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管理部门有了自主权、话语权,服务部门有了参与权、主动权,沟通更顺畅,服务才会让师生满意。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