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课间放松尝试"瑜伽" 学生普遍感觉良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课间放松尝试"瑜伽" 学生普遍感觉良好
2009年01月19日 10:30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请你跟随着我描绘的场景想象:我们站在晴朗的天空下,仰头望着蔚蓝的天空,从远处飘来一片大大的云,云慢慢地散了,露出太阳的笑脸,照在我们的脸上,我们感觉到眉宇、眼睛、鼻子,还有耳朵都在放松……”伴随着悠扬、轻曼的乐声,在场的人都静静地趴在桌子上,闭上了眼睛。这不是在健身房发生的一幕,而是近日出现在嘉定区实验小学三(2)班的场景。

  原来,从本学期起,该校三年级在课间增加了一档特别的放松节目,通过菩兰少儿瑜伽,让学生学会放松。据悉,这套由菩兰馨竺瑜伽院和嘉定区实验小学共同编制的少儿瑜伽,由瑜伽语音唱颂、瑜伽眼保健操和瑜伽休息术三部分组成。试行一段时间后,学生普遍感觉良好。

  “课间让学生放松,用什么办法好,一直是我们加以研究的课题,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放松,使学生的内心不仅在课间得到松弛与舒展,更着眼于心灵的宁静与平和。”校长花洁借鉴参访国外得到的感悟,说出了引入这种“放松术”的初衷。

  在该校,这套“放松术”的实施,是从引入菩兰瑜伽语音冥想唱颂开始的,随着一段音乐,全班学生和音吟唱了明显带有瑜伽语音特质的冥想词。据说,这能起到让心灵宁静、平和和锻炼自我控制能力的作用。而“五分钟瑜伽放松休息术”似乎是“现代版”,他们让学生想象的大多是“蓝天、白云、大海、草原”等寻常景色。

  瑜伽眼保健操与普通眼保健操也明显不同,它不是闭眼做操,而是张开眼“瞄准”左右手的上下移动和左右移动,通过6组各为15秒的“凝视”完成动作,让学生在放松中产生眼部保健效果。

  据了解,学生在做这一整套放松术时比较安宁。老师反映,一些过去比较调皮的男生,也能在这种气氛中“随大流”放松下来。

  不过,对瑜伽该不该引入小学校园,还是有人提出了不同看法。“让学生放松固然可以,但把成人健身术引入校园,是否会使小学生早熟?”另外,一些家长也担心,孩子过多地接受这种心理暗示,今后是否会在性格上表现怯懦。

  对此,一些教育工作者则认为,只要瑜伽的方法科学合理,对学生健康有益,又不增加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那么,小学生课间操时接触点瑜伽,也并无大碍。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