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贫寒自己赚学费 大学生寒假打工忙到除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不惧贫寒自己赚学费 大学生寒假打工忙到除夕
2009年01月20日 10:53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通讯员 田里格 王春生 记者 翁晓波)“你这一题的解法是不错,但是还是复杂了,我们可以寻找一种简单的算法。”昨日,在常青花园十六村里,张志勇正在教一名小学五年级的男孩做奥数题。和往年一样,他今年寒假留校做家教赚钱补贴家用,大年三十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而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了三年。

  张志勇是武汉工业学院饲料系水产养殖专业的大三学生,来自黄冈武穴一个贫困的家庭,他父亲因患糖尿病,已经在病床上度过了十五个年头。哥哥在读研究生,家里所有经济来源全靠母亲打工。

  据悉,自上大学以来,张志勇一直利用寒暑假的时间打工,家教、搬运工都是他熟悉的“工种”。张志勇说,前年寒假去一家商场做家电促销,腊月天里手冻得冰冷,还要搬冰箱等大型家电,一天下来,拇指指甲都出现了淤血。但是这些他都咬牙坚持下来了。

  母亲谈起张志勇,语气里带着几分内疚和几分心酸:孩子很争气,在他上大学的时候,周围的人都劝我们不要让他读书了。可他很坚强,说上大学不会要家里的钱,自己会赚学费。这几年他边上学边打工,很是辛苦。”

  “三年来,张志勇上大学期间再没向家里伸手要过一分钱。年年都是腊月三十回去。”张志勇的辅导员郑必锦老师介绍:“他是个坚强的孩子,连续两年成绩在班上都是第一,而且每年都拿到奖学金。”

  张志勇告诉记者,他现在已经积攒下来了一万二千块钱,准备用来偿还助学贷款。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