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买年货边打算盘 另类寒假作业让学生乐在其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边买年货边打算盘 另类寒假作业让学生乐在其中
2009年01月20日 14:3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生在劳技中心学模拟驾驶 摄影 蔡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坐上“模拟驾驶仪”当一回司机;与家长一同列清单,货比三家购年货学理财……区别于以往抄抄写写的书面作业,今年寒假,沪上不少学校都纷纷推出个性化作业,“提高动手能力”、“与社会接轨”、“迎世博”成为另类寒假作业的亮点。

  模拟驾驶学习交规

  “请系好安全带,车辆起步时,踩下离合器踏板,并将变速器切换为1档……”近日,卢湾区高级中学高一学生来到区劳技中心的模拟驾驶教室,坐上电脑控制的11仿真“模拟驾驶仪”,体验一把做司机的感觉。

  “高速公路到了,车距相应要拉大,正常路况下车速保持90-100码。”、“山区爬坡要防止起步后溜!”……现场,记者看到,电脑屏幕上实时模拟各种交通路况,考查学生的应急反应,老师在一旁指导并纠正学生的操作错误。

  卢湾区劳技中心校长廖清介绍说,通过体验模拟驾驶,保证让初学级的菜鸟在一个多小时内就能快速体验驾驶的乐趣。整个模拟过程中还贯穿着交通法规的考察,驾驶速度过快,电脑立即提示并自动扣分;两车相撞后,电脑也会提醒“您撞车了,请注意驾驶安全!”,给你一个“停牌警告”。

  在劳技中心,学生还参与了数码摄影、布艺制作等实用课程。“这样的寒假作业很新鲜又实用,春节快要到了,我想用刚买的数码相机拍一张全家福,但老是出现手抖现象,正好请教下老师。”、“老师教我们做时下最流行的环保袋,拎去超市购物最方便。”……学生们纷纷沉浸在动手的快乐中。

  边买年货边打“算盘”

  这个寒假,西南模范中学的同学们要和父母一起进行购买年货大行动。该校刘德骏老师介绍说,这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就是用相机、DV记录与家人购置年货的过程,体验理财的乐趣。

  “过年商场都在打折,衣服满300送300,妈妈买了2条裤子900多元,还用赠券给我买了一双阿迪达斯的鞋子和外套。我觉得很划算,相当于打对折!”聊起“省钱招数”,初一学生颜思启已颇得妈妈“真传”,“购物返券”、“折上折”……这几天,小颜充当妈妈的小计算器,口算能力突飞猛进,“不算不知道,折扣也大有学问啊!”小颜感慨说。

  而隆怡璐同学则准备明天与父母一起去购置年货,他们已列好购物清单:送表妹的糖果、送长辈的保健品……“妈妈的省钱法宝是购物时要货比三家,挑选价格实惠质量又好的年货。”隆怡璐说。

  迎世博、传统文化成“主角”

  虹口区广灵路小学设计的寒假作业也十分“好玩”,又别有用意。学校让同学们利用出门游玩的机会品尝上海美食,并用相机或画笔记录下来,绘制一副世博小吃地图。校长孙爱军表示,在迎世博期间,让孩子们关注家乡小吃,培养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

  卢湾区第二中学小学三年级马逸晨则忙着做过年灯笼。马逸晨的爸爸介绍:“孩子这几天一直琢磨怎么做灯笼,一会儿上网查资料,一会儿跑来问我,把贺卡糊起来做灯笼。”马逸晨的爸爸十分的支持,他表示说希望孩子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更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一些节日的历史渊源。

  中华路第三小学的老师给学生布置了一份特别的寒假作业:制作一份“家庭档案”,包括介绍一个传统文化、拍一张关于传统文化的照片、写一篇日记。该校五年级的张名扬选择了“城隍庙的传统文化”作为她的“家庭档案”主题。为了完成好这份寒假作业,上周末,她父母特意陪她一起逛城隍庙,在那拍了好多照片,有上海老饭店前铜做的水壶、九曲桥等。

  此外,世界外国语中学、上海市教科研实验小学等不少学校还发起了给灾区小伙伴写一封信或寄贺卡的活动,“与灾区师生心连心,话友谊”新春通信活动架起川沪友谊之桥。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