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女大学生的自强路:每天1元生活费坚持3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贫困女大学生的自强路:每天1元生活费坚持3年
2009年01月22日 09:06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在浙江万里学院的“励志访谈录”现场,一名贫困女大学生张虹的事迹感动了现场所有的人。来自丽水一个贫困小山村的她,高中三年,平均每天只花一元钱;终于考上大学了,面对昂贵的学费,她四处奔波打工;大学四年来她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只有10多天……

  啃着馒头考上大学

  张虹老家在丽水的一个小山村里,从小家境贫寒。高中三年,她平均每天只花一元钱。早饭,买两毛钱一个的馒头吃,吃完早饭后,她又会买上三四个馒头,用塑料袋包起来放在被窝里,中饭和晚饭又是馒头就着辣酱吃。

  在那样艰苦的环境里,张虹始终有一个信念:一定要上大学。高考后,张虹如愿考上了万里学院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但是面对昂贵的学费,一家人都沉默了。

  父母最终表示即便倾家荡产,也要让张虹上大学。看着父母无奈的表情,张虹毅然作出外出打工赚钱的决定,不管能赚多少,她都要为自己的大学梦努力奋斗。

  张虹先去了一些服装店应聘服务员,但是店长看到张虹瘦瘦小小的样子,都婉言谢绝。最终,她在一家美食城找到了当服务员的工作。两个月的暑假很快过去了,张虹一共赚了1100元,她几乎没有花掉一分钱。就这样,张虹带着亲朋好友拼凑的学费和自己打工赚的的1000多元钱来到了宁波。

  跳着拉丁舞赚学费

  “宁波的每一样东西都贵得出乎我的意料。”原本以为通过自己在课余做兼职加上助学贷款,可以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业,等来到宁波后张虹才发现生活原来这般困难。

  “大学的第一个月花费特别大,什么东西都要自己买。”钱很快花完了,张虹不愿意伸手向家里要,便开始到处找兼职:在学校服装店做过服务员,国庆做过手机推销员……

  大二的时候,一次在给一家健身房画壁画的过程中张虹得知这家健身房要招一个拉丁舞教练,一节课能赚100元钱。只在大一体育课学过一点拉丁舞的张虹太需要这份稳定的教练职业了,就斗胆向健身房经理撒慌,说自己有教拉丁舞的经验。

  经理给了张虹试教的机会。但教拉丁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原本经验就不足的她第一节课就出尽了洋相,经理气得指着张虹骂道:“你给我下来!”执着的张虹不想失去这份工作,她再三恳求经理再给她一次机会。最后,经理甩下一句“明天不要再给我丢脸”后走了。

  为了拥有这份兼职,之后每天,张虹就在寝室里对着电脑练,熄灯了她就跑到走廊上练。最后,凭着教授拉丁舞,张虹在大二这个暑假赚了4000多元钱。慢慢地她的拉丁舞跳得越来越好,她也深深地爱上了这份工作。

  大三的暑假她一下子兼了三家健身房的拉丁舞教练,还和一家单位合办了少儿拉丁舞培训班。每天张虹都要穿着高跟拉丁舞鞋上5节课,一开始双脚都磨出了水泡,夏天水泡破了流脓,脚底都会粘在舞鞋上。但为了赶下一班课,张虹只能忍痛撕下舞鞋,匆匆赶往下一家健身房。

  那个暑假,本来就瘦弱的张虹从93斤瘦到83斤。两个月下来,张虹凭着一股韧劲和执着赚了1.3万多元,加上学校6000元的助学贷款,她交上了大四一年的学费。

  三年仅与家人相聚10多天

  大学前三年,张虹每年都在过年前两天才匆匆赶回家;大年初二初三,当别人都还在享受一家人团聚的时候,张虹又踏上了回宁波做兼职的路途。现在已经是大四的张虹,整整三年多以来在家的时间加起来也只有10多天。

  张虹的兼职路走得很艰辛,当拿到自己赚的钱时,她没舍得给自己改善一下伙食,而是先想到别人。四川地震时,张虹毫不犹豫地从生活费中拿出100元捐款;去年11月万里学院一名学生患了脑胶质瘤,她又捐了100元。但是张虹还是觉得自己帮助别人太少,“现在我自己能力有限,所以不能给他们很多的帮助。”

  张虹大四了,这也意味着她即将离开这个她奋斗了将近四年的大学。面对即将来临的毕业、找工作,张虹说她想好好从事她的专业,但也不想放弃自己拉丁舞教练的身份。她想一边工作的同时一边去做兼职,最大的愿望是能尽快还上助学贷款和家里欠下的一些债务。(来源: 今日早报 通讯员 邵愉婷 记者 章建森)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