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校长与留校学子吃年夜饭 合唱《涛声依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复旦校长与留校学子吃年夜饭 合唱《涛声依旧》
2009年01月22日 11:21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晚上6时左右,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旦苑餐厅内热闹异常,400多名留校过年的中外学生与市有关领导及该校校长杨玉良、前任校长王生洪等欢聚一堂,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谁能够最先走出金融风暴的漩涡?我认为,是中国!因为中国人有一股韧劲!”聚餐一开始,该校刚刚上任的校长杨玉良就向全体师生传达了他的信心。

  【谈危机】

  2008年见证中国人的韧劲

  晚宴一开始,杨玉良就以一位老学长的身份向学生们表达了自己的祝福,并且向学生们讲述了自己35年前在复旦园的求学生涯。“复旦就是我们大家最温暖的家园,既是大家的精神家园,又是我们物化了的家园。”

  回忆过去的一年,杨玉良认为,2008年的不平凡经历证明了中国人的韧劲,他说,我认为,“谁能够最先走出金融风暴的漩涡?中国!因为中国人有一种韧劲。我们有艰苦创业的精神,所以我们国家肯定能最早走出金融危机!”

  【谈就业】

  提供基层就业学生求职费

  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学生就业工作成为“难中之难”。对于走马上任后的这一“危机”,杨玉良表示,“不能因为金融危机引发的就业难,就否定了原来的扩招政策,学生们学习的要求仍然要满足。”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杨玉良谈到,复旦大学已经调整思路、积极应对,推出了若干促进就业的措施,如花大力气拓展上海周边地区的就业市场;推出学校科研室助教等岗位;对于到基层、到西部、回生源地就业的学生们,学校将提供求职费等措施。“一个人,一个岗位,拿一份工资,这就是就业了。学生们一定要调整过去一个岗位呆一辈子的就业观。”

  【送祝福】

  新老校长揭春联共同高歌

  晚宴现场,节日的气氛非常浓郁,不少学生表达了他们的感恩之情。一位学生代表深情演唱起了《祝福》,向刚刚卸任的王生洪校长献上了学生们亲手绘制的画册影集。这本影集,记载了十年来王校长和学生在一起的每个精彩瞬间。此后,新老两位校长还为在场师生揭出了学生创作的春联,“玉出昆仑喜今朝,一园俊彦成良才;潮生海上待明日,满座栋梁鸣洪音”。两位校长共同高歌的一曲《涛声依旧》,更让现场气氛活跃到极点。

  该校复旦学院大一新生宋喜梅开心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在上海过年,原先以为会非常凄凉,想不到过得这么热闹,并且学校还发给我们慰问金了。我刚刚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告诉他们虽然我没有回家过年,但是我也拿到了压岁钱。”现场,学生们还通过手机短信向两位校长传达了他们的祝福。与此同时,该校枫林校区的200余位留校的学生也与校党委书记秦绍德一起过了一个热闹的迎春会。

  其他高校

  想方设法让留校学生过好节

  其他高校的留校学生的寒假同样过得精彩。同济大学今年寒假约有400余名学生寒假留校。在掌握了留校学生信息的基础上,学校设立学生巡逻队、社区安全岗等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近100个,积极开创更多的家教及其他校外兼职岗位。校方表示,将为寒假留校同学提供学以致用、自食其力的机会,为所有需要勤工助学岗位的同学服务。

  今年寒假里,上海大学将有500名左右的留校学生。除了将为学生安排年夜饭、压岁钱、到上海同学家过年等传统节目,还将针对今年就业难的情况下功夫。

  上海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吴仲钢表示,为了下学期“金三银四”的到来做足准备,就业方面的老师整个寒假将坚守岗位,学校的寒假工作也将以毕业生为重点,其中包括组织留校学生开就业座谈会,听取学生就业想法等。  本报首席记者 朱文娟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