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生辗转全国六省市 调研农民文化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宁波大学生辗转全国六省市 调研农民文化生活
2009年02月04日 15:10 来源:现代金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请问您平时爱看什么电视节目?”“平时都参加哪些文体活动?”“请问您的家庭每年支出多少用于文化生活?”昨天下午,在四川省崇州市出现了一群专爱“打听”农民家庭文化生活的大学生,他们一边与当地灾区群众谈天说地,一边送上新年祝福,这让崇州市羊马场镇当地的村民觉得很新鲜。

  这群颇受崇州市农民欢迎的浙江万里学院的学生,早在三个月前就开始了对农民文化生活的调研,四川已是他们第10个调研点了,就连除夕也是在四川度过的。今天,他们将转战四川的巴中市,完成最后的调研。通讯员沈明敏记者章萍

  ●自发调研

  大部分调研队员来自农村

  这个调研是学生自发的。参加调研小组的学生来自不同专业,7人中有5位来自农村,大家一开始就把目光锁定在三农问题上。

  “我听说有几位学长想做有关‘三农’的课题研究就很积极地加入了,因为我自己也是在农村长大的,对农村很有感情。”队伍里年纪最小的大二学生小邬说。

  经过反复商量和多方请教,他们最终把研究的目标确定为农民文化生活状况。商量后,他们把自己的调研小组称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课题组。

  据课题组组长沈明敏说:我们平时都挺关注国家对农村的一些政策,08年的时候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我们自然就想到了做这方面的课题。2008年10月,课题组正式成立了,并制定了一份详细的行程路线,一开始,同学们就自信满满地表示要跑遍中国的东、中、西部,与农民们深入接触,他们计划写出一份真实反映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行进中农民文化生活状况的调研报告。

  ●调研伊始

  被人当作推销员赶出门

  四个女生躲在被窝里掉眼泪

  说干就干,计划一敲定,就开始天南地北地展开调研,短短3个月,他们在寒假之前利用课余时间对浙江、安徽、湖南等6个省市的部分农民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与调研,发放问卷1000余份,顺利完成了对我国中部和东部地区的调研。

  回忆起这些日子来的奔波,队员们都滔滔不绝地向记者描述起了一路上农民们的热情,让他们感动不已。

  “但是,我们遇到的更多是困难!”课题组组长沈明敏说,比如一些偏僻地区的农民听不懂普通话,而我们也不懂当地方言,根本就沟通不了,几个女生就特别焦急!还有几乎每个地方的村民都会把他们当作推销人员,话还没开口就把他们赶走……为了这些,4个女生躲在被窝里掉眼泪。

  “其实,农民有这样的反应,正说明了一个问题,瞄准农村地区行骗的不法分子很多,久而久之,农民就对外来人员有了不信任感!”

  经过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这群初出茅庐的大学生现在已经渐渐适应:以前是没经验,现在如果还有村民不理解,我们就找同村的热心村民来帮忙讲解,这样一来往往没多少人会拒绝,其实农民们都很朴实。

  ●终身难忘

  秘书长给他们当向导

  村里坏了三四个月的广播修好了

  走的村子多了,这支大学生队伍也有些名气,往往是还在这个村子做调研,就有邻近村子的农民主动跑来反映情况。“农民们的信任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一路上,课题组不光受到了农民的欢迎,就连当地政府机关也给予了许多支持。前天上午,同学们在崇光市迷了路,多亏了当地政府秘书长刘舫的热心引导才顺利到达了羊马场镇。

  在嘉兴桐乡芦母村调研的经历让队员孙静终生难忘。

  “我们到了那里之后,不少村民向我们反映,当地的广播系统已经坏了三四个月了,一直没人修。向村里反映几次了,都没人理会!”孙静一行找到了当地村委会,结果早上九点到那里,发现工作人员竟然还没上班。“去了三趟之后,这才有工作人员接待我们,对方解释说,这一带广播系统都坏了,都在维修,还没轮到他们村。”对于他们的意见,村委会表示一定会尽快安排人员解决。

  “这些情况,也成为我们调研报告里的内容!”让他们高兴的是,他们离开芦母村时,广播修好了,家家户户又听得到新闻、气象预报了。

  ●最大遗憾

  大年三十与总理擦肩而过

  打算把调研报告寄给温总理

  今年1月17日,学生们的寒假开始了,调研组的同学们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尚未成行的西部之行中。1月20日,同学们在一位校友的帮助下进入绵竹县汉旺镇、剑南镇等灾区展开调研。

  “看到井然有序的灾后重建情况,听到灾区农民对党和政府的感谢,同学们也被灾区的欢乐气氛感染。”队员邬瑞鸣说,“他们都居住在安置房内,相信日子也不怎么好过,但是依然热情地拿出花生、瓜子给我们品尝!”不过这次的四川之行有一个小遗憾。原来大年三十那天,同学们结束了灾区的调研正赶赴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与当时前来灾区的温家宝总理擦肩而过。

  邬瑞鸣说:我一直非常崇敬这位平民总理。真的好可惜啊,我们晚一天换地方就有机会见到他了!虽然这次的错过成了队员们心中的遗憾,但是这个遗憾也给他们带来了灵感,队员们商量出了一个弥补遗憾的方法:我们希望完成调研报告后能把它寄给温总理,把我们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反映到中央, 也算我们大学生为新农村文化建设出的一份微薄之力。

  浙江万里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一位老师表示:放下读书人的架子去农村实地调查,既了解了农村基本情况和社情民意,还磨练了意志,同时为当前的农村建设提供些可靠素材,值得肯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