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大三学生当"校企联络大使" "推销"师兄师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二大三学生当"校企联络大使" "推销"师兄师姐
2009年02月04日 15:26 来源:新民网-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 张炯强)今天上午,上海外贸学院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特殊的证书:金融工程专业大二的陈力同学获得“校企联络形象大使”称号。成为“大使” 后,陈力承担了一项重要工作——为飞利浦公司和本校毕业生之间建立全方位的用人供需渠道。外贸学院的毕业生资源,陈力会定期让飞利浦知道;飞利浦需要实习生,甚至需要正式招聘,也会让陈力知道,由她来推荐。

  企业明确表示认可

  上海外贸学院就业中心主任徐家仪介绍,由低年级同学担当“形象大使”,“促销”临近毕业的师兄师姐,是该校应对金融危机的一记“奇招”。低年级同学通过这项工作,可以早早接触大企业的人事经理,报名相当积极;企业能够找到一个固定联系人,了解到高校的人才资源,方便地找到实习生,也对这项活动产生了兴趣。目前,工商银行、毕马威、飞利浦等公司已明确答复认同此项活动。飞利浦甚至派专人来到外贸学院,参与了陈力同学报名“形象大使”的面试。据悉,外贸学院今年将挑选100名低年级同学担当“校企联络形象大使”,以后逐步发展到400名的规模。

  真的会有奇迹发生

  人们难免会产生疑问,低年级同学帮助毕业生找工作,会发生奇迹吗?专门负责这项工作的是外贸学院的一个学生社团——大学生事业发展促进会,促进会现任主席张列怡同学向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去年12月,学校在金茂大厦举办每年一度的毕业生说明会,尽管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前来招聘的企业明显减少,但是,一批大二、大三学生的出现,还是让现场许多人事经理的眼睛一亮。

  “您好,我是外贸学院的学生就业推销员,这是我们学校今年即将毕业的2000名学生的资料,光盘上有每位学生的详细资料,如果贵单位有继续发展招人的意向,希望能与我们学校进行有关的人才交流。”当时,张列怡微笑着向一家家企业耐心介绍。一家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被这些低年级“就业推销员”的举止、礼仪深深折服,说道:“ 以前从来没有用过你们学校的学生,就冲你们的执着,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到你们学校去联系试用学生。”

  好消息一个个传来

  今年,大学生就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寒假中,张列怡和她的100多名“就业推销员”继续着他们的工作。他们走访数百家企业,每人每天打上百个电话,回复上百封邮件。张列怡说:“被拒绝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但我们能够随机应变、越挫越勇,很多企业被我们的真诚所感动。”张列怡经常联系的马士基物流是一家知名企业,今年面对危机不得不停止校园招聘计划,但该公司人事负责人明确表示,欢迎外贸学院的“形象大使”,一旦经济回暖,一定会增加外贸学院的招聘人数。还有一个个好消息传来:日新租赁招收10个财务人员,马上想到张列怡,请她推荐优秀毕业生;飞利浦公司春节后招收实习生,陈力在担当“形象大使”后,也将收到第一个“订单”。

  徐家仪说,如今外贸学院低年级学生“推销”高年级毕业生,还帮助学校就业办组织招聘会,将用人企业请进校园作宣讲,手段越来越多。徐老师认为,对这些同学来说,不仅帮助了师兄师姐,对他们自身也是一个很好的就业“试水”,对于未来的就业打下了扎实基础。而“校企联络形象大使”的出现,将使外贸这支“就业奇兵”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