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寒假作业有意思 看到民间风俗就画下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小学生寒假作业有意思 看到民间风俗就画下来
2009年02月04日 16:0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再过几天,秀洲区各中小学就要开学了。记者前天在采访有关学生寒假作业情况时发现,除了统一的寒假作业本上的作业外,有一些“作业”别出心裁,需要学生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驾乘二轮摩托车时要戴安全头盔,并系好安全扣带;驾驶非机动车要走非机动车道或靠路边右侧顺行……”秀洲新区实验学校七年级学生陆丽婷在寒假前夕收到了这么一封《安全出行倡议书》。班主任布置的作业是:拿回家与家长共同阅读,并写下自己的感想。陆丽婷告诉记者,读了《安全出行倡议书》后在读后感想中写道:“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违反交通规则就是对自己、对别人不负责。”

  另外一项让陆丽婷觉得有意思的寒假作业是老师让他们过年时做个有心人,观察提着大包小包走亲访友的人们,并写成生活日记。于是,跟父母逛街、拜年时,她就在车水马龙中“锁定”一两个目标,从神情、服饰、举止等方面仔细观察,为日记积累素材。

  王店镇建设小学全体学生在这个寒假过了一把“画家瘾”。根据学校规定,每名学生都要将春节期间的所见所闻和民间风俗以绘本的形式画下来。据学校董老师介绍,一至三年级的孩子文字功底不深,纯粹是“画图”,而四至六年级学生就开始动脑筋制作“连环画”了,每张图画都要配上相应的文字说明。这是该校第一次以绘本的形式布置学生做作业。对此,董老师解释说,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要写日记、写读后感,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写”日记或读后感,更能发挥学生的创造性。

  建设小学自2007年下半年开始将节日文化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作为研究课题,在不同的节日为学生安排不同的活动。春节是学生们大显身手的好时机,新春诗词、过年习俗、风土人情等都是绘本的好素材,经过孩子们的巧手加工,成为一册册丰富多彩的绘本。董老师告诉记者,这次的绘本作业不限“画风”,农民画、版画、儿童画、漫画等都可以,开学后将挑选一批优秀的绘本进行展览。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沈 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