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话八级考试"网上热晒 家长忧孩子成沪语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话八级考试"网上热晒 家长忧孩子成沪语盲
2009年02月06日 10:2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考考自己的孩子,上海话里的“棺材板”是什么?是一种家具样式、一种昆虫,还是刑具或是骂人的话?近日,在某知名育儿论坛上,一套“上海话八级考试”题目广泛流传。总共21道题目中,记者做下来只答对13题,险些不及格。而家长圈中对此反应不一:有家长忧心,上海话可能会在自己的下一代中失传,也有家长表示不会强迫孩子学沪语。教育专家认为,学好普通话,并不排斥学习方言。

  八级考题:

  21道题,记者答错8题

  在某知名育儿论坛上,一个名为“上海话八级考试”的帖子引人注目,目的是测测各位宝宝的上海话水平。这套试题共有21题,包括9道单选题、8道多选题和4道是非题,总分为96分。在这些题目中,出题者用汉字来表达上海话的发音,有些题目确实让人费一番思量。

  比如上海话里与“曾经沧海难为水”最对应的是:A.老吃老骗,..老偷老骗,C.老吃老做,D.老吃老喝。正确答案是“老吃老做”。

  又比如上海话里形容“出师不利”的形象化说法为:A.啊噜啊噜..啊兀啊兀C.啊咕啊咕D.啊扑啊扑。正确答案是“啊扑啊扑”。还有“ 上海话中形容诋毁别人的做法为‘戳bi脚’、形容被老师罚站为‘立bi角’、形容亲子遗传为‘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掘bi洞’中的‘bi’是同一个字。这句话对吗?”

  记者第一遍做完全部题目,对照网友提供的答案,发现只答对13题,得分仅为63分。在题目后面的跟帖中,网名“SXM”的家长感叹:“我自己都吃不准,孩子就更不要说了。”

  在随后的其他讨论中,家长的话题不再停留在推敲题目的答案上,而是对自己孩子的上海话水平评头论足,有的家长忧心忡忡:“现在经常碰到有些学生,爹娘都是上海人,却讲不来上海话,急人啊!”

  家长圈:

  有人“放羊”有人愁

  “现在的孩子开口闭口都是普通话,反而不会讲上海话了。硬逼着冒出来的几句都夹杂着普通话的词汇,各位爸爸妈妈有没有同感?”关于“上海小孩不会讲上海话”的讨论在现实的家长圈子中一直进行得很热烈。许多家长担心,不会讲上海话的孩子以后和别人打交道会有障碍。家长方先生坦言,自己和太太都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可女儿现在一句上海话都不会讲。“幼儿园老师都讲普通话,孩子们之间也讲普通话,回家还要求我们也跟她讲普通话。”

  而一些新上海人爸爸妈妈对此似乎更加担心。网名“Hatty_1218”的一位家长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工作、落户,买房安家很多年了,孩子在上海出生长大。但是孩子6岁了,听的上海话有限,更不会说。“长大后,我担心他会和我们一样,被认为是外地人。”为让孩子更好地融入上海,这位家长决定刻意安排孩子听上海话节目,还准备专门买光盘给孩子听。

  不过,也有不少家长对此持宽容态度。家长彭先生是新上海人,太太是上海本地人。“我们不会强迫女儿学上海话,看她自己是否喜欢。况且孩子接受能力强,想学就能很快学会。”一位家长更对记者爆出笑料:“我们在家里都说上海话,6岁的儿子也不会说上海话,偶尔冒出来一句也挺别扭。有次我问他:‘侬是上海人吗?哪能不会说上海话?’孩子回答:‘说什么话和是不是上海人又没有关系的喽!’”

  [专家建议]

  学好普通话和讲沪语不矛盾

  教育专家认为,“上海话八级考试”之类的网络帖子并不科学,不能作为衡量上海话水平的依据。目前许多孩子不会说上海话的原因也非常复杂,但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孩子学好普通话的同时并不排斥学习方言。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学会讲上海话是迎刃而解的问题。上海是个海纳百川的国际大都市,来自全国各地的人都有,人际之间实现顺畅交流的最重要工具还是普通话。要给孩子足够的选择权,让他们自己来决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