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诵有理还是死记无益?专家PK"一知半解学国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背诵有理还是死记无益?专家PK"一知半解学国学"
2009年02月27日 13:43 来源:武汉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晨报讯(记者王晶)“一知半解学国学”到底有没有用,专家意见不一。昨日,针对积玉桥学校让小学生6年背诵3万字国学经典,数位专家发表看法引发争论。

  “小学阶段诵背国学经典很合理,即使诵背3万字也合理。”华中师大社会学教授梅志罡认为,国学的学习是靠诵背形成一种习惯,在诵背的过程之中加以引导。因此,对于国学教育而言,读和背本身就是一种目的,非常有意义。

  梅志罡认为,一开始就给孩子讲国学含义,是错误的方法。国学是人生修养的过程,与中小学的学习目的和学习方法均不一样,不可急功近利,需要随着生活经验和人生阅历的积累,慢慢体会其中意义。

  华中师范大学教科院教授范先佐则认为,学国学对于继承文化遗产有作用,但更适合放到小学高年级至初中一二年级学。“低年级学生汉字都认不了多少”。

  他认为,学国学死记硬背并不好,现在学校的课程设置比较多,一味死记硬背只能给学生增加学习负担。应该有选择的逐步去加深孩子的理解,这样才会记得更牢。

  “国学超爸”安德义认为,学校让孩子学国学“只求背诵不求理解”的方向是对的,但国学背诵一段时间后必须要进行讲解,如背到一定程度(2万字过后)不讲解,学生就很难持续感兴趣。因此,学习国学,读背是最基本的方法,在读背的基础上加适当的讲解才是最好的。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