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走2008公里 大学生绿色长征纪录片获国际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徒步走2008公里 大学生绿色长征纪录片获国际奖
2009年03月04日 09:51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我国大学生开展绿色长征接力活动为主题拍摄的纪录片,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六届纽约皇后国际电影节上获“最佳国际纪录片奖”,从而使这个以生态保护为主旨的活动品牌具有了国际知名度。

  香港导演《The Road Ahead》

  折桂纽约皇后国际电影节

  纪录片名为《The Road Ahead》,全长52分钟,真实再现了2007年绿色长征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走进自然保护区、城市社区、农村,开展科考调研、生态保护宣传、绿色咨询等活动的画面,展现了中国大学生为绿色事业积极贡献力量的风采。

  此片的导演Ryan Wong出生在香港,在中美参与过多部影片的拍摄和制作并多次获奖。纽约皇后国际电影节创办于2003年,每年举办一届,被称为奥斯卡风向标。世界各地的2000多部各类电影报名参加本届电影节,最终18部作品获奖。

  北林大学生发起绿色长征

  奔赴2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绿色长征接力活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青少年绿色环保活动之一。

  绿色长征接力活动是北京林业大学的大学生们2007年发起的。在首届活动中,数十所高校大学生环保社团发动近万名志愿者,开展以宣讲生态环保和绿色奥运理念、生态环境科学考察调研为主要内容的“绿色长征”。

  志愿者按照雪域高原、西北荒漠、东北林海、黄河之旅、长江之歌、京杭运河、国宝家园、雨林探险、草原漫步、黄金海岸10条线路,奔赴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2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活动。每条线路都有当地高校的学生生态环保社团参与,协助组织实施当地的生态环保活动。

  徒步行走2008公里

  万名志愿者参与保护生态

  绿色长征的内容包括生态环保活动宣传、生态环保成功案例调研、生态环保科学研究等,被称作“宣传之旅”、“调研之旅”和“科考之旅”。每年都有近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

  绿色长征大学生志愿者深入我国自然保护区、城乡社区考察,撰写了科学考察论文169篇,走访社区、企业500余个,发放环保布袋20000个;在列车、社区、学校、公园、广场等场所,广泛开展“绿色列车”、“绿色咨询”、“绿色奥运”、“中小学环境教育”等百余次生态环保宣传活动。

  大学生们撰写了3000余篇绿色长征日记;用相机、摄像机记录下绿色长征的精彩瞬间和感人画面,收集了珍贵图片3万多张,还自行录制了150小时的活动DV短片。

  “ 南方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绿色长征活动聚焦灾区。大学生们开展了灾后生态系统恢复情况的调研,组织专门的绿色长征分队,在四川灾区开展心理援助、生态教育、中小学支教等活动。大学生撰写了《汶川地震后农村地区灾后重建状况分析》、《浅震区生态环境调查》等论文,为灾区的生态建设奉献力量。

  奥运期间,绿色志愿者种植了300亩青春奥运林,举办了“生态文明·青年责任·绿色奥运”论坛等。31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共徒步行走2008公里,沿途宣传绿色奥运理念。北京的绿色志愿者在主要景区公园、城市运行志愿服务点、重点商业场所等地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生态环保宣传等活动。北京林业大学 铁铮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