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婚姻观调查 结婚生子只为逗爸妈开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女大学生婚姻观调查 结婚生子只为逗爸妈开心
2009年03月04日 14:2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代大学生婚姻爱情观很开明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排斥“同居”,大胆“试婚”

  “大家是否合得来,试一试不就知道了?”现代大学生思想越来越开放,对于婚姻爱情,也不再坚持过去那些陈旧观念了。“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在高校做了随机调查,关注现代女大学生的婚姻爱情观。调查发现,约八成女生不排斥“同居”,对于婚姻,更提倡“试婚”,认为这有利于将来的幸福。

  不主张“闪婚”赞成“试婚”

  试婚,顾名思义就是试验性婚姻,并非正式结婚。而在一定意义上,试婚就是同居。部分受访女大学生表示,如果条件和时机允许,不排除与钟情的异性同居,她们认为这不失为一个婚前演练的好机会,让双方有更早更真实直观的了解,万一发现不合可以及时调整,力求最好结果。

  “我怕千挑万选最后选了一个不合适的对象结婚,如果同居时发现问题,就可以避免之后的错误,这是好事。”阿欣赞同这种做法。而同居过程中,不可避免发生性行为。近八成受访女大学生表示不排斥婚前性行为;同时也会自我保护,做好安全措施。

  现代感情很玄,往往出其不意,也许刚刚失恋,过一周就会和新男友步入教堂,我们身边也不乏“闪婚”的例子。对此,受访女大学生纷纷摆手摇头,称如非特殊情况,不会“闪婚”。她们普遍认为“闪婚”是过于冲动、不计后果的做法。

  什么情况下才会选择婚姻呢?女生们给出了一个答案:“当一切都合适的时候。”

  找对象“面包”重于爱情

  调查发现,大多女大学生希望将来的另一半有一定经济能力,“婚后生活不用愁”。到底什么样的经济能力才算及格?“(对方)收入不能比我低”,“起码不用为柴米油盐发愁”,“工作稳定,有固定收入”…… 这些都是基本要求,还有一些女生有更高的要求:“我希望将来的孩子能够得到最好的物质照顾,我会让他出国留学”,“我希望将来能够跟爸妈、公婆住在同一个小区,至少要买三层的房子”……

  当面包和爱情只能择其一时,会如何选择?近七成受访女生选择了“面包”。看来,男生们要想杀出重围,抱得爱人归,不仅要有真心、热心,还要有车子、房子和银子等经济实力。

  嫁入豪门,不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事。众多女生对徐子淇、李嘉欣等与名门联姻看法十分理智。她们表示会以感情为重,“不会把自己卖了”。大三的阿敏表示:“我很羡慕李嘉欣,嫁入豪门当然是好事,但最重要还是看缘分。”

  “安全感”是择偶首要条件

  “谁不想要‘白马王子’?但现实中‘王子’难寻,也可能不存在。”女大学生小乐道出众多同龄女性对理想与现实不符的无奈。

  女大学生学历素质高、交友圈广泛、生活多姿多彩,众多人情感经历已经突破“零”,大部分受访女生表态:理想伴侣的第一要素是“安全感”。生于1989年的小薇明确表示,自己不会接受同龄人,“我喜欢的人,是要能给我像父亲那样的安全感,照顾我,呵护我。”

  目睹或亲历了不少恋爱“风雨”的女生抱怨:“现在很多男生的表现让我们失望”。她们历数男生们的“罪状”:花心、大男人主义、前后不一等。她们坦称,这种失望导致她们对将来的婚姻信心不足,但不会放弃寻找理想中人。

  结婚生子只为逗爸妈开心

  现在大学生都不提倡早婚。记者采访发现,打算在25岁前及25-30岁结婚的大学女生均占四成,另有一成计划在30岁后,对婚姻暂未计划的也有一成。

  前人有戏言:“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后人也有言:“结婚纪念日就是扫墓日”。既然现代人看婚姻如此无奈,那么女大学生又为了什么婚姻呢?记者调查后颇为惊愕:“我会为了我爸妈而结婚”,对婚姻一向无甚打算的阿颖说自己把婚姻当成了任务。而这,也代表了一部分女生的想法。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众多大学女生在婚姻大事上表现出对父母的尊敬和孝顺。对于喜欢的人能不能过父母那一关,小欣有自己的打算:“如果我的对象不合他们的意,我会尽力调解,但如果爸妈确实接受不了,我就不会和他结婚。”小欣表示,自己比较传统,一定会要求双方父母和自己的小家住在同一个小区。阿颖表示自己对生孩子无所谓,但如果父母很想“抱外孙”,自己也会配合。“哄哄他们高兴嘛!”阿颖笑着说。

  试婚很平常,离婚也平常,现在的大学生不再像古人对待终身大事那般郑重其事。

  90后冷静看“出轨”

  当发现他有“出轨”行为,你怎么办?对于这个问题,五成女大学生“不原谅”,超过三成表示,会给他一次浪子回头机会。部分女生认为,伴侣精神出轨要比肉体出轨更“可恶”,也有女生十分介意伴侣的肉体出轨,“我会觉得怪怪的,可能一生都会有个疙瘩”。

  谈到“90后”,很多人潜意识里觉得这一代人“娇气”、“自我”,但面对这个问题,不少90后大学女生出乎意料地理智:“如果他出轨了,我会首先分析原因,是谁的责任,然后去解决。”大一的小津这样说。她认为:“不能轻易说分手,经常把‘分手’挂在嘴边,会影响两人的感情,造成隔阂。”

  但小津说自己的忍耐是有限度的,曾受过的感情伤害已经让她积累了一些应对“措施”,当解决无效,而错又在对方时,“我会千方百计地挽回他,然后再把他甩了”,小津嘴上说着“报复”,脸上却满是笑意。

  婚姻爱情观缘自父母

  在很多女大学生的记忆中,父母们似乎很少正经地给女儿灌输婚姻观,而是通常用说笑方式让女儿感受关怀。而大部分大学女生还是很尊重爸妈的建议:“他们活了这么久,见到的经历过的都比我们多,他们说的都是经验。”即使父母没有说出口,他们的婚姻状况也会在无形中影响着女儿的婚姻观念。

  阿欣的父母结婚二十多年了,在她眼中,爸爸是豁达的人,能容忍妈妈不时的抱怨,她觉得妈妈的抱怨是另类热情,“只是她不懂得怎么表达对我爸爸的关心吧”。阿欣的父母告诉她,出了社会就不会有单纯的爱情,所以让她在自我保护的前提下在大学尽量享受爱情。阿欣表示,有了父母的鼓励,她有勇气继续“寻找真爱”。

  读大一的阿婷,很想找个像老爸一样的男人。“妈妈有时候任性了,爸爸就笑呵呵地带过,不会正面说她。”她认为,老爸就是个有责任感、有包容力的“好男人”!夏杨、黄文婷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