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无院士 代表称高校"重理轻文"严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人文社会科学无院士 代表称高校"重理轻文"严重
2009年03月09日 09:56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纪宝成:更多关注教育深层次问题

  我们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固然要关注教育技术层面的问题,但我觉得,要更关注教育的实质性和深层次问题。我们既要关注教育与整个社会的关系问题,也要关注教育本身问题;既要关注教育目前的一些问题,也要关注全社会长远、全面和根本的利益问题。

  关注教育领域存在的深层问题,我们首先要关注国家高教体制和科技体制“两张皮”的问题。我非常期望“规划纲要”能把高教体制和科技体制统一起来进行考虑,这样,教育改革才是更为根本和重要的改革。像基础研究职能,就应该放在高等学校,这对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尤其是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意义重大。

  其次,我们要关注受教育者从小学到大学的整个知识体系和知识结构,它们怎样分布才能更为科学与合理。现在中学阶段的数理化课程有些艰深,有些教学内容作为对高中生的要求,显得太高了。这方面,我们应该有专家来做专门的认真研究。

  再比如,如何繁荣和发展人文社会科学。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同等重要,现在许多高校“重理轻文”现象仍然十分严重。中央虽然非常重视繁荣和发展人文社会科学,但这个目标的实现首先需要在制度层面上得以落实。比如,自然科学有三大奖项,人文社科一个也没有;自然科学有两院院士,人文社会科学就没有院士,像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先生、人民大学前校长黄达先生这些著名的教授,他们曾经作出过那么多的贡献,但现在都还只能聘为二级岗教授,而刚评上的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马上就是一级岗教授,这显然有失公平。

  还比如,坚持教育的公益性问题。党的十七大强调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这在“规划纲要”里要切实体现出来。财政性教育经费要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而且要稳步提高;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在教育投入上分别要负多大责任,也需要具体化。

  希望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都来关注这些重大问题,关注这些关系教育未来发展的更为根本的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好了,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实现,世界一流大学才能建设成功。我们当前的注意力不能仅仅停留在“高中阶段是否文理分科”这样技术层面的问题上。我认为,在把主要的问题解决以后,有些技术问题不需要采取措施,自然而然就会解决。越是在细枝末节上下工夫,越不能解决问题。要想在教育改革上出成绩,我们就要把重心放在更为重大和更为根本的问题上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高等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成为现实。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