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艰难,多少爱情成风 女大学生要爱情还是面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就业艰难,多少爱情成风 女大学生要爱情还是面包
2009年03月09日 14:0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谁能否认,大学是恋爱的热土?跳出中学时代的框框生活,突然呼吸“自由”的空气,早已萌动的青春爱意悄然发芽,爱情在温暖的阳光由含苞欲放到姹紫嫣红。据统计,一般高校中大学生的恋爱率在70%以上。

  爱情甜蜜,海誓山盟,都想天长地久,但现实中还往往有苦涩。校园爱情能走多远?不只和双方的感情程度相关。这几年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对于大学情侣来说,也是一道不小的坎。即将毕业,四处漂泊求职,未来的面包在哪里?不好说。不知有多少大学爱情,将随着两个人的分离而凋零在风中。

  春色满园 大学爱情萌动

  走进大学,家长的管束也放松了,恋爱得到了默认。自由的空气里,爱情萌芽,春色满园,花香四溢。

  近水楼台,同窗情最易升华。在记者随机调查中,有三成受访学生表示,大学期间同学容易走到一起。广州中医药大学的阿芬班上170人中,就有18对“班对”,其他的就是与别班的或者别的学院的人交往,“不拍拖的人不多”。

  其实早在高考后的暑假,就有众多爱情种子开始萌芽。广州大学大二女生小晴和同班男生小辉的爱情就是从那个暑假开始的。“考试之前,就跟他很熟了,他也跟我表白过。”考虑到要专心备考,两人高考后才正式开始。热恋正酣,小晴和小辉每天都相约一起吃饭、一起到图书馆看书,周末又一道回在番禺的家。

  也有大学生的爱情在校外。广州中医药大学的阿芬来自江门,她的男友就是当地一名设计师。从高考后的暑假相识到大一下学期相爱,阿芬每月至少回江门一次。25岁男友暗示过阿芬,自己会在当地买房,“他希望我能回去工作”。

  爱情鼓励着他们努力上进。今年已经大四的阿璇前段时间忙着申请到港校读书,2月初最后把申请香港中文大学的材料寄出。她选择到香港读研,因为比她高一届的男友刚去了香港读研。她满怀信心,要努力跟随男友的脚步,在香港一起为将来奋斗。

  自由恋爱,渴望天长地久

  “工作找得好不如嫁得好”,这是网上流行的一个说法。对于尚未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来说,持这种看法的女生并不多。

  青春年华、风花雪月,甜蜜的爱情中谁不渴望天长地久?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回忆走到一起的理由,受访大学生多表示,并没什么功利因素:“自然而然就在一起了。”也有人说:“出于相处得开心。”

  广东商学院的阿雪和阿文在社团活动中一见钟情,一段时间的相处后,阿文下定决心追求,由于阿雪家长禁止大学拍拖,两人曾经受挫。“我追了她三个月,她才答应的。”最终,阿文大获全胜。目前他们很快乐,海誓山盟:将来也要相互厮守,一起生活。

  中午12点半,广州美术学院的情侣阿健和齐齐又跑到广州大学的梅苑饭堂“撑台脚”。他们说,这里饭菜美味。问起恋情的开始,齐齐甜甜地笑了。去年12月学校举行了为期三周的到云南下乡活动,有30多人参加了,摄影专业的阿健和视觉传达的齐齐在那时认识了彼此。“他知道我的名字,然后在那张印着通讯方式的纸上面找到我的电话号码。”齐齐腼腆地说。阿健随即展开追求攻势,活动进行了一个半星期的时候,俩人也走到了一起。

  大学里的爱情,纯洁美好,没有一丝功利。他们幸福地享受着爱情的甜蜜,追求着属于自己的天长地久。

  未知明天,爱情出路何在

  爱情如甜蜜的梦,总要面对现实。随着近几年就业压力的增加,大学生对未来的把握越来越难,爱情的明天在哪,也更不好说。

  师弟师妹享受爱情之时,毕业班的师兄师姐却面临着就业与爱情的双重考验。阿雪和阿文本来平顺的恋爱生活,最近因为迫在眉睫的就业问题添了麻烦。“讨论就业的时候,我们俩有不同想法。开始还说一起找,但这样高要求发现更难,所以现在大家还是先分开找。”

  虽然双方也巧遇过,双方家长也算是默许,但即将赴澳大利亚读研的阿华与留在国内读研的男友遇到的问题很严峻,他们面临的是长距离恋爱,“将来能不能在同一个地方还是一个问题。”阿华不无忧虑。两人也考虑过未来:“至少26岁以后,等我读完书,如果那时候我们还在一起的话,可能就会结婚了。”

  华南农业大学的小舟形容自己“事业心重”,因为工作,她刚结束大学期间的第二段感情,现在正为未来储备知识。“没有事业的爱情是空白的。”她说现在只能先找个工作,先在社会上立足,至于爱情,只能将来再重新考虑。

  就业艰难,多少爱情成风

  大学毕业了,一个满意的工作,是对亲人、社会的交代,也是对自己的交代。然而在求职不易的今天,要想情侣双方都恰好在一个地方,概率并不太高。所以,看着爱情随风飘逝,无奈但却难免。

  历史学博士男朋友是阿季的骄傲,男友毕业将到桂林去工作,阿季毅然愿意跟他一同前往,到那边再找工作。

  但多数毕业生的大学爱情没有这么完美。新闻系毕业生阿仪毕业来到广东工作,他的男友却去了上海。千里遥远、海天茫茫,这爱情还能够持续吗?

  广西师范大学美术专业的小池和男友一起,这几个月都在到处跑着找工作。他们希望两人将来能在一地,但谁能保证呢?小池已经动摇,今年找工作实在太难,漂泊了好几个月实在很累,若是老家河北有好机会,愿意考虑。但男友仍坚持在广东寻找机会。未来如何?两人都刻意回避谈及不得不说再见的将来。

  现实如此残酷!日前在华南师范大学招聘会上,广东药学院预防医学专业的小何非常无奈,男朋友与粤东某县教育局签了协议,她也交了简历。但人家只招本地人,拒绝了她。看着对方马上要收摊走人,小何不甘心,冲上去再三央求,哪怕聘个校医职位也愿意。但是二十分钟几近苦苦哀求,也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想到他们爱情的未来,小何泪流满面!记者 夏杨 实习生 黄文婷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