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课不敌校外培训 大一生高价练职场技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职业规划课不敌校外培训 大一生高价练职场技能
2009年03月12日 10:18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低年级学生职业规划早不早、学职场课程有何效果成争论热点

  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毕业大学生面临的就业形势变得颇为严峻,于是许多进入大学校园不久的大一、大二学生未雨绸缪。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职业生涯规划、职业性格测试这些原本主要面向职场白领的咨询服务,多了许多低年级大学生顾客。而有社会机构提供的职业能力培训课程,尽管价格不低,但报名参加的大一、大二学生人数也不少。本报记者 陈鹏庭

  【现象】

  职业能力培训套餐最高8880元

  《目标管理》、《高效执行力》、《高效沟通》、《压力管理》、《项目管理技巧》……这是一家培训机构推出的面向大学生的培训课程。记者从位于漕宝路上的光大会展中心D座内的这家机构了解到,这些用于职场白领培训的内容,在面向大学生推出之后也颇受高校学子的青睐。该机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我们首先会给学员做行为风格分析、优劣势分析以及职业规划,并根据分析结果推荐学员学习相应的课程套餐。”而记者看到,根据不同的课程组合形成的不同培训套餐,最贵的达到8880多元,另外还有3880元和2880元两个级别。

  记者从该机构获悉,报名参加8880元套餐的学员很少,多数人参加的还是后两个档次的培训。目前学员来自上外、立信会计学院等众多上海高校,原本参加培训的以研究生和大三、大四高年级本科学员为主,但自从金融危机造成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之后,许多大一大二的学生也赶来报名。不少家长更是闻讯亲自带着孩子来报名。根据这家机构的统计,目前学员中大一学生的比例占到了28%,大二学生占27%,两者相加超过了半数。

  【话题1】

  大一大二做职业规划早不早?

  支持: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开业指导中心主任张军:这是一件好事。职业规划做得晚,不如做得早。从大一大二开始就明确职业规划或者创业意向,并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有计划地搜集相关行业信息、锻炼所需技能,等到毕业时,就能够具备比较成熟的条件去迎接职业生涯或者创业道路。目前普陀区劳动部门已经在华东师范大学低年级学生当中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在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等职校,安排专家每月一次进校园开展就业、创业指导。

  反对:大学教师童笑:大学本科高年级学生或者研究生,当然应该多实习,多考虑职业规划。但是对于大一、大二的低年级同学,首先应该学习好基础理论知识,多看书,多思考,培养开阔的视野和独立的思想。不能因为现在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紧张,就病急乱投医,花费这么多钱去学这些。童笑觉得,低年级时就一味重视这些比较实际的知识,而忽略基础理论学习,弊大于利。“毕竟安静看书专心学习的环境,一旦错过了就很难再有。”

  【话题2】

  低年级学白领课程有何效果?

  质疑:大学教师童笑:目标管理、项目管理这些知识,需要有一定的工作经历,才能比较好地理解这些内容。大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大学生,连实习的经历都很少,要领会这些知识,比较难。而且,即使学习了这些知识,如果没有一个可以实际应用的环境,这些课程内容能够在低年级大学生学员头脑中留下多少痕迹,也值得商榷。

  回应:参加课程学习的大一学生小孙:尽管有些内容我们认为已经领会了,但实际上可能只是一知半解,还有些内容,在学习时就觉得比较难理解。但是,通过学习,我们至少了解了企业的基本运作方式、基本管理方式,这些是学校课本上没有的。

  该机构资深培训顾问田先生:除了了解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大一大二的学生,从高中升入大学,突然没人管了,或者就读专业不是很喜欢,或者处理不好寝室内同学关系,本来就有学习自我管理和与人沟通技巧的需求。《高效沟通》、《压力管理》这些课,对处理上述问题也适用。此外,尽早明确职业规划,也有助于低年级学生在之后在校学习中更有针对性地选择辅修专业,对学校学习也有好处。

  【追问】

  学校职业规划课不敌校外培训

  “学校也有职业生涯规划一类的选修课,但老师讲得比较理论化,有些内容比较枯燥。”一些参加该机构培训的大学生告诉记者,“比较之下,这边的培训课程内容实际很多,案例比较多,老师更有企业管理的实际经验。”而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开业指导中心主任张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对于社会专业人士讲解职业生涯发展时,依据自己丰富职场经历,言传身教,娓娓道来,并且提供大量新鲜的社会就业信息和行业发展资讯,一些院校内部开设的职业生涯规划课,老师照着编好的教材念,学生自然没兴趣。有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学校里讲授职业规划课程的教师,都是学校就业办公室或者其他行政事务类岗位的老师兼任,因为缺乏实际经验,讲课也无法很深入。

  另外一个虽然不是直接针对学校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但也可以作为参考的事例是,在日前市就业促进中心公布的《2008年度上海市居民创业状况调查报告》中显示,仅12.7%的被访者对大专院校的创业教育培训较满意。报告援引专家的评价,认为目前本市学校创业教育存在“创业课程设置少、课程不够深入、应试教育色彩仍比较浓”等不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